新浪财经

莲花味精:价格上涨撬动利润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8:42 和讯

莲花味精:价格上涨撬动利润空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联合证券 肖华

  投资要点:

  1.从7月末起开始调味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为7%至15%不等。其中味精每吨也涨了200元-300元。其中作为世界第二,全国第一大的味精生产企业,莲花味精的投资价值开始凸现。

  2.目前公司已经获得法国食品协会的味精许可认证,并先后与法国家乐福,西诺迪斯国际食品开发公司,凹坦凸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总额约50亿法郎的供货合同. 产品出口在未来几年保持大幅增长将是公司净利润增 长的主要动力,再加上价格增长10%的因素,将给公司带来巨额收益。

  3.公司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生产新型有机无机复合肥14.2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589万元,利润490万元(较去年增长 11%),实现了环保由投入型向效益型的根本性转变。

  一、价格上涨的传导带来的投资动力

  味精的学名叫谷氨酸钠,是世界上应用范围最广、产销量最大的一种氨基酸。至今,中国人使用味精的时间已有8 0余年。味精主要在中国、日本、泰国、法国、巴西等地生产,其中,亚洲的味精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从1994年起,我国味精年产量跃居世界第一,每年的增长率为10%~20%。由于欧美等地味精消费量不大,绝大多数将采购重心放在中国。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谷氨酸钠出口国。

  莲花味精是目前国内和世界上第一大味精生产企业,占据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去年,味精市场价格呈现井喷行情,而莲花味精的出口量占全国年味精出口总量的90%以上,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随着原料价格的上涨,食品工业产品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产品出厂价格上涨最快的是直接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农副食品加工业务,这类产品多数具有毛利率相对比较低,又是生活必需品的特点,因而具有较强的涨价动机和涨价能力。事实上,近一段时间的涨价风暴波及到了一些调味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从7月末起开始调味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为7%至15%不等。其中味精每吨也涨了200元-300元。其中作为世界第二,全国第一大的味精生产企业,莲花味精的投资价值开始凸现。

  二、主导卖方市场 打开全球局面

  公司采用的日本味之素的生产技术,由于味精产品的国际技术标准是在日本味之素产品标准基础上制定的,所以莲花味精的产品在拓展出口市场不存在技术障碍。而国内同行其他公司的产品距离国际标准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莲花味精占据中国味精出口主要份额的重要原因。而且,通过采用先进技术,莲花味精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莲花味? 牟茉?005年就已经达到30万吨,而山东菱花、沈阳红梅等企业生产能力最大也只有十多万吨,公司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

  三、节能环保铸就可持续性成长之路

  在环保方面,公司的污水处理技术、工艺、规模、处理能力和运行质量处于国内味精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申报的"废水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国家"

十一五"发展计划。公司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生产新型有机无机复合肥14.2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589万元,利润490万元(较去年增长 11%),实现了环保由投入型向效益型的根本性转变,废水不再是莲花的负担,而变成了宝贵的资源,探索出工业反哺农业的新路子,从而铸就了该公司未来的可持续性成长之路。

  投资评级:

  公司在国外味精行业独特的竞争和规模优势及大股东的股权结构有可能使得公司成为外资并购的目标,而随着食品价格的上涨,市场的投资主题将逐步转移到食品生产部门,公司作为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投资价值明显,给予"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莲花味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