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国航:集短期市场两大热点于一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47 中证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11月以来,受人民加速升值等因素刺激,航空板块表现极为坚挺,此外,在国内经济稳定增长及奥运会等因素的推动下,2008年航空业需求增长将更为强劲,超出市场预期。其实有不少投资者问,为什么人民币升值会给航空板块带来利好呢? 首先,目前国内航空公司飞机、发动机等设备均从国外购买和租赁,普遍承担巨额美元和日元的外币净负债。鉴于国内航空公司的主要负债都是外币,而外汇资产较少,因此如果人民币在将来有升值趋势的话,将使其获得汇兑收益,可直接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提升业绩。航空公司将大大得益于人民币的升值。其次,在购置外国新飞机的过程中也受益非浅,因为我们是以美元来购置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将,就直接使得公司汇兑收益增加。而且新飞机的投入运行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公司业绩。

  也有人说,

国际油价在节节攀升,对航空板块没影响吗?虽然如此,但业内人士认为在燃油附加费同步征收、以及行业供求矛盾紧张的情况下,用油成本可以顺利向票价转移,航空公司本身的成本负担不会增加太多,这也很大程度上减小了市场对于航空公司盈利问题的忧虑。同时,人民币升值将不仅为各航空公司带来更多的汇兑收益,也减少了购买飞机和购买燃油的美元支出。总体而言,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航空需求的增长空间巨大,行业前景极为乐观。而作为我国航空业的龙头老大中国国航(601111)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国航(601111)是北京奥运品牌驱动和消费驱动的双重受益者,公司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唯一航空客运合作伙伴,具有中国民航的第一品牌,有望借助奥运东风必将显著提升和拓展其国航品牌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度。现在公司占据北京航空市场的主导地位,客货运分别拥有44.4%和55.2%的市场份额,预计2008年北京将接待海外游客48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48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接近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1500亿元。而我国的主场优势将使中国国航尽享奥运经济的巨大盛宴。

  目前,中国国航(601111)面临着一大发展机遇,那就是加入星空联盟。公司副总裁张兰透露,12月12日国航将正式加入星空联盟。目前,星空联盟通达全球157个国家和853个城市,占全球26%左右的航空市场分额,是国际上最大的航空联盟,也是亚洲和中国国内市场上最主流的航空联盟。加入星空联盟,将使国航能够迅速拓展自身航线网络,填补市场空白,从而进一步提升北京枢纽的竞争力。

  该股还是一只典型的机构重仓股。在公司最新公布的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华夏红利、博时精选、摩根士丹利等实力机构纷纷看好。由于中国国航(601111)集短期市场两大主流热点奥运与人民币升值于一身,短期走势无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

长城
证券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