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利润率将呈现反弹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证券研究所杨宝峰

  近期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但在A股市场上,钢铁板块的表现差强人意,从9月中旬的高点至今钢铁板块的加权平均跌幅达31.2%,即使与沪深300相比,其相对跌幅也达11.8%,钢铁股的表现与钢价的表现明显背离。市场对钢铁行业仍存疑虑:钢价上涨能对冲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吗?

  对此,我们认为,近期钢价大幅上涨主要是原材料供给约束下的成本推动,国内需求的旺盛也是钢价上涨的基础条件。由于国内现货矿价的飙升和焦炭废钢价格的上涨,完全依赖现货采购原材料的小钢厂已经进入亏损区间,被动性的关闭产能使国内钢铁供给出现下降,加之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的需求驱动,国内钢价呈现快速上涨趋势,建筑钢材表现尤为强劲。

  钢价上涨背后基础因素是国内原材料供给的短缺瓶颈。由于供给的垄断和产能释放的的滞后性,短期内国内

铁矿石供应不会有明显改善,这意味着短期内钢价仍存上涨空间,其价格最终将在高成本产能的成本线上得到均衡。高成本小钢厂产能的存在为大钢厂的盈利能力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由于现货采购和合约采购成本的巨大差异,具备采购成本优势的钢铁公司从中明显获益,在2008年2季度新合约价格执行前,其盈利将伴随钢价上涨进入一段“黄金时期”。

  由于存在明显的价差,前期建筑钢材吨钢利润明显低于普碳板材,但在此轮建筑钢价大幅上涨后,其价格已经与板材价格接轨,对于具备同等成本的钢铁公司而言,近期建筑长材的吨钢利润趋势将好于板材,在目前时点,拥有较高比例建筑长材的钢铁公司将具备更强的盈利动力。

  根据协议矿比例和COA长期海运协议的比例,综合估值因素,我们推荐的公司有: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唐钢股份莱钢股份鞍钢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