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连续9日持股5% 中石油未被QFII操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4:58 华夏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北京报道

  “自己身体有病,却老想着检查别人身体。”

  11月30日,针对业界盛传的各种“谁在控制中石油,操控中国股市”的言论,有专家反驳认为——从目前各种数据和市场上,看不到有机构操纵的迹象,“QFII等机构悄然抄底中石油,阴谋控制中国股市”似乎只是一些人的臆想。

  事实胜过雄辩?

  11月30日上午,记者从权威机构获得了中石油截至11月29日最新的持仓数据。其中,散户持仓比例为54.8%,中户比例为16.4%,大户比例为6.5%,法人持股17.3%,而被投资者广泛认定是主导人的机构持仓比例仅为5%,并且9个交易日此数据未变。

  此外,中石油29日的总账户数为1752759户,较此前7个交易日增加了7.92%,户平均持股1712股,筹码极度分散,并且筹码正在进一步朝向低持股区间流动,机构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持股5%左右,而散户持股则为55%,对比前7个交易日增加了3%。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11月29日对记者分析认为,11月28日,中石油机构的持股比例约在5.01%左右,但在11月29日迎来难得8连阴反弹之后,机构的持仓比例进一步下跌,约为4.98%。

  “这说明机构还在择机出货,市场对于中石油仍旧处在观望状态,传说中的大笔资金并未观察到进入迹象,很难说中石油的价格就此企稳,后市出现进一步下跌震荡的可能性很大。”

  果不其然,11月30日上午,中石油在前一天上涨3%,并联合金融股带动大盘上涨百点之后,迅即滑落,更创出近期31.80元的最低价。

  技术性反弹夭折?

  “QFII年底是要增加200亿美金额度,但目前尚未见有主力资金进驻中石油。”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秦晓斌表示,11月29日市场的反弹多是技术性原因,“在半年线击穿之后,无论是主力还是其他投资者在心理上都需要一次反弹”。

  上周二,沪综指跌破120日均线,市场传来一片“牛转熊”的骇人言论,其中,中石油因为权重过高以及上市后连续暴跌,成为千夫所指。

  11月29日,盼望已久的反弹似乎春风拂过大地,两市突现的普涨和中石油久违的上涨令人们心头一松。不过,30日大盘重新掉头向下,令投资者一时摸不到头脑,反弹会否就此一蹶不振?

  “此前回调的1000点,可以算是单边下跌,市场毫无回手之力,而现在则将进入大幅震荡格局,涨跌互现之中,更加考验投资者的耐力。”

  秦晓斌的观点和招商证券

能源行业分析师裘孝峰的观点不谋而合——中石油的价格仍有可能继续震荡下行。

  “基于牛市的背景,再加上中国股市高估值的特点,我们认为中石油明年的业绩将会在1块钱左右,全年动态PE30-35倍的话,中石油的合理价格也该在30-35元附近。不过,最近在整个市场情况变化下,中石油很可能跌下30元,这就应该是一个好的买点。”

  或者为了表达的谨慎,裘孝峰特别强调了“牛市”二字。他认为,中石油的价格在28-30元将会非常敏感,或者机构正在等待这个价格的出现。

  何处才是合理买点

  中石油每一个涨跌停板,将影响沪指125个百分点。没有哪个机构不想真正对其进行掌控。

  在张翔看来,说此前中石油的上涨多由机构所为似乎理由并不充分,但是不能否定中石油对于市场的影响力量。不过,在近阶段,这种力量或者将会因为其他

股票价格的上涨而消解。

  “我们认为,4800点将不会再被打破,但中石油的震荡下行仍旧不可避免,此前整个大盘下跌中,中石油的瓦解力量很强,但在其他大盘股的反弹之后,中石油的负面力量将会被消解,出现走势与大盘不再符合的情况是很可能的。”

  张翔表示,“铁底”究竟是4800点还是5000点都不重要,关键是看各种影响因素的变化如何。“此前多个不确定的因素进一步明朗,是促成大盘上周四出现反弹的主要动力。”

  据悉,所谓的不明朗因素主要是美国的次级债影响暂时企稳,进一步恶化的速度被延缓,而

国际油价在上周新一轮炒作后缓缓回落,再加上管理层开腔“加息”延迟,笼罩在宏观经济上的各种乌云有了驱散迹象。

  不论上述因素影响好坏,能够“现时安稳”的市场可以借机喘口气,回回神。

  一位私募投资人告诉记者,“当大家都在看好的时候,市场表现可能为坏,比如中石油的高价开盘;但是,当一切变坏的时候,也往往酝酿着机会——大家都认为35元中石油会企稳,后来是冀望落到了30元企稳,甚至外资唱23元企稳,这些都是观念上的影响。也许等不到30元,也或者28元附近就将是一场机构博弈。”

  “通过中石油控制市场,目前的散户化时代肯定不会出现,或者等到散户实在无法经受折磨,而市场的资金匮乏症变好了,一场新的博弈才会出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