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电力:水电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7:36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目前能源价格高涨,国家正大力发展新能源,市场对新能源题材的关注度也很高,实际上水电作为清洁能源,可循环利用,而且目前已具备成熟的运行技术,也是我们在能源紧张年代应多加关注的对象。

  我国水能资源丰富,不论是水能资源蕴藏量,还是可能开发的水能资源,在世界各国中均居第一位。但是目前我国水能的利用率仅为13%,水力发电前景广阔。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能源消耗总量也大幅度增长,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些常规能源的消耗量越来越大,油气方面大量依靠进口。另一方面常规发电方式,煤的燃烧过程中排放出大量的有害物质使大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引发酸雨和“温室效应”等多方面的环境问题。而核能发电有很大的潜在危险性,一旦泄漏造成污染,对环境的破坏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水力发电不排放有害的气体、烟尘和灰渣,又没有核辐射污染,是一种清洁的电力生产,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且水力发电成本低廉,运行的可靠性高,故其发展极为迅速。

  截止到06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约1.29亿千瓦,《规划》提出到2010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9亿千瓦,2020年将达到3亿千瓦。同时,在新的电力调度顺序上,水电和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发电一起排在前列。由于煤炭行业供需关系及成本推动的影响,使得

煤炭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同时未来火电行业的环保成本可能逐步上升,而水电行业的成本主要是折旧成本,变动成本非常少,使得水力发电的成本优势进一步得到体现。水电企业的估值水平应该高于同等规模的火电企业。

  长江电力作为水电第一股,可长期看好。公司对大股东中国三峡总公司所属的三峡工程发电机组具有优先收购权,已经收购的三峡机组为长江电力的业绩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在建设中的新机组能够保证未来业绩的稳步增长。公司已经成功通过资本市场收购了广州控股、湖北能源、上海电力的股权,未来仍有可能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收购。公司持有的建设银行、云南铜业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有100多亿的账面盈利,公司准备将这部分收益转化为对发电资产的投资,增加公司的权益装机容量。由于公司发电资产以长江三峡的水电机组为主,与火电机组具有较好的互补性,更容易得到被投资企业的接受。公司以31亿元现金入股湖北能源集团公司,拥有其中45%的股份。湖北能源已经成立公司上市工作小组,以便高效、规范地推进公司整体上市工作进程,力争08年实现整体上市目标,对长江电力来说湖北能源的上市对其构成重大利好。国电电力目前火电和水电比例为4.17 : 1(按控股装机容量计算)。随着大渡河梯级水电的持续开发,公司水火比例将更加合理,可有效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另外,公司还在发展风力发电等新兴能源产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