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杉杉股份:太阳能和创投概念双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7:24  和讯

杉杉股份:太阳能和创投概念双龙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西南证券 李希敏

  今日大盘虽然震荡调整依旧,但涨停家数明显增多,表明短期大部分个股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盘中热点方面,新能源和创投概念继续活 跃,环保和酒类也强势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因收购川投集团持有的新光硅业38.9%股权,川投能源(600674)前日复牌后连续涨停,短期有望带 动太阳能概念股持续走强。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即将于12月1日在深圳举行,也刺激了游资对于力合股份等创投概念股的炒作。随着短期市 场对太阳能和创投概念两大弱势热点的持续升温,杉杉股份(600884)作为太阳能概念和创投概念的双龙头,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太阳能+创投+参股金融

  公司参股73.31%股权的尤利卡太阳能公司的合作方胡宏勋是国内光伏技术专家,是国内唯一掌握将IC工业废片加工成太阳能电池硅片核心 技术的企业。06年3月13日该公司15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竣工投产,06年9月公司将对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产能由目前的15MW提高到25MW,尤 利卡启动年产非晶硅40M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并将分两期进行,每期20MW,建设周期11个月。06年公司太阳能主营收入7717万元,主营业务利 润率为14.61%。另外,公司还是国内最大规模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其中上海杉杉科技(控股98%)主营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电池负极材料 --中间相炭微球(简称CMS),CMS年产能1200吨;负极新产品MGS和FSN-1在大规模推向市场后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湖南杉杉新材料公司(控股 75%)高安全性钴酸锂和防气胀的产品得以成功推出,LMO及三元产品将成为2007年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东莞杉杉电解液的销售额与销售量目前已 经排名国内第二位。公司于3月27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与上海杉杉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宁波杉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暂定 名)的议案:新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出资18000万元,占90%的股权。公司成立后,主要从事创业投资业务,由此公司已经成为 正宗的创投概念股。杉杉股份日前公告称2007年11月1日与华创证券签署了相关协议。杉杉股份拟以现金方式投资13200万元认购华创证券新增 注册资本12000万元,占华创证券完成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12%。但最终认购额由华创证券根据全体认购方的认购资金总额,按照《增资扩股 说明书》中的原则确定。杉杉股份表示,该投资须证监会通过华创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并确认公司作为证券公司股东资格后方可实施。华创证 券是于2002年1月28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整合贵州实联信托投资公司和贵州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优质证券资产和业务的基础上,联合东西部 地区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建立的一家证券经营机构,是贵州省唯一的法人券商。公司还持有宁波银行1.79亿股股权,伴 随宁波银行成功上市,公司获得了巨大的股权增值收益。近期江苏开元因参股江苏银行出现了连续涨停的走势,有望带动杉杉股份等其他巨资 参股银行概念股。

  政策支持打开新能源和太阳能产业发展空间

  随着能源消耗速度与日俱增,能源危机已经成为制约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问题;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具有不可再生、重污染的致命 缺陷,使人们开始把目光锁定到新能源产业。而太阳能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被世界广为认识的,成为了一种能够长期重复利用的新能源以替代 传统能源,由此有专家预言:最终太阳能产业将成为解决全球能源匮乏问题的途径。而太阳能产业资深人士、桑夏太阳能董事长赵峰指出,太 阳能在中国的利用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因技术升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传统能源逐渐供不应求的趋势之下,太阳能挑起了能源结 构调整的重担。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其中,在修改后的节能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将“节约能 源”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同时,在已颁发的《可再生能源法》中也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单位、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供热采暖和制 冷系统、光伏发电系统等设施,太阳能成为了最佳的替代性能源。目前,我国建筑普遍处于高能耗的状态下,应用太阳能光热、光电产品成为 迅速降低能耗的一条“高速路”。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要在二0一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百分之十,到二 0二0年达到百分之十五,并力争建立起完善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业体系,形成以自有知识产权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装备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 ,在未来十几年间,中国政府将采取建立持续稳定的市场需求、改善市场环境条件、加大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力度、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等措施进行支持,并将通过国家投资与社会多元化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向该领域投入总计二万亿人民币。川投能源(600647)日前公告拟收购川投 集团持有的新光硅业38.9%股权,复牌后逆势连续涨停。作为四川新光硅业股东的天威保变(600550)、乐山电力(600644)两公司停牌中,也即将 复牌。受此影响,短期太阳能板块有望被热钱激活,杉杉股份(600884)作为太阳能概念和创投概念板块的双龙头,更加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太阳能概念股主要包括:杉杉股份(600884)、川投能源(600647)、天威保变(600550)、乐山电力(600644)、岷江水电(600131)、航天机电(600151)、力诺太阳(600885)、南玻A(000012)、特变电工(600089)、交大南洋(600661)、风帆股份(600482) 、王府井(600859)、新华光(600184)、华东科技(000727)、长城电工(600192)安泰科技(000969)维科精华(600152)、生益科技 (600192)等。

  创业板即将推出支持创投概念整体走强

  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即将于12月1日在深圳举行,会议主题已明确为“创业板市场建设与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本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 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深圳市政府及深交所主办,成思危副委员长以及证监会等部委领导将出席本次论坛,并就创业板市场与自主创新国家 战略话题发表重要演讲。为借鉴海外创业板发展的经验教训,论坛还邀请了纳斯达克、纽约泛欧交易所、日本佳斯达克、韩国科斯达克以及英 国AIM市场相关负责人与代表,就如何建设成功的创业板市场发表演讲。相关部委官员与专家还将就创业板市场的功能与建设展开讨论。深交所 有关负责人表示,学习理解十七大精神对于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创业板市场建设涉及到技术、市场培育、制度规则、 会员、交易等诸多方面,该所正在全力以赴、精心筹备创业板。今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筹划近十年 之久的创业板,也渐行渐近。日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在出席由《新财富》主办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论坛”上表示,深圳创业板推出 可能比大家预计的都要快,但绝对不能照搬照抄香港的创业板。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上周六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表 示,希望尽快推出创业板。屠光绍表示,证监会推出创业板的步伐正在加快,而首要工作是制定创业板的监管法规和相关配套措施。证监会有 关部门上周五对创业板建设问题进行专项研讨。参与该研讨的屠光绍透露,创业板将加快推出,并更加体现市场化原则。目前,深圳证券交易 所正在为创业板问世做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近日,在深圳召开 的“创业投资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获悉,筹备已久的创业板已基本准备就绪 ,搁浅10年后,创业板最迟在明年上半年现身。中国中小企业 协会会长李子彬在论坛上也表示,创业板目前的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将在今年 12月底完成,预计在2008年3至4月份就可推出。随着近期媒体 对创业板出台消息的广泛报道,以及创业板出台时间的日益临近,创投概念股人 气将持续升温,中短线投资机会较大。因此,对于该板块龙头杉杉股份(600884)更加值得重点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创投概念股主要包括: 杉杉股份(600884)、力合股份(000532)、紫光股份(000938)、大众公用 (600635)、中海海盛(600896)、燕京啤酒(000729)、世纪 中天(000540)、华工科技(000988)、长源电力(000966)、武钢股份(600005)、钱江水利(600283)、综艺股份(600770)等。

  二级市场上,该股从前期历史高点26元一路调整至目前的13元附近,调整幅度较大,随时面临技术性超跌反弹的可能。尤其成交量已经萎 缩至历史低位,近期日换手率不超过2%,和06年大牛市之前的最低点时的成交量情况极为相似,根据地量见地价的传统量价关系理论分析,短 期该股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极为有限,随着短期市场对太阳能概念和创投概念两大弱势热点的持续追捧,杉杉股份(600884)作为太阳能概 念和创投概念的双龙头,短线可重点关注。因大盘目前仍然不稳,短线操作应注意设置止损位并严格实行,规避系统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杉杉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