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软件:低估软件龙头 加速上升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7:30 和讯

中国软件:低估软件龙头加速上升行情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第一创业证券 陈靖

  指标股带领大盘调整,中小板科技股为代表的小盘股表现出色,沪市上海永久(600818)涨停联华合纤、永生数据涨幅居前。沪市中小盘股不多,尤其是业绩良好、基本面良好的小盘股更少!比较行业、股本结构和成长性,沪市中与中小板最相似的只有中国软件,其"中国"字号大股东中国电子信息集团,使其处于行业领袖地位,但其仅仅十几元的股价不但较中小板中同类股差距巨大,即使在主板市场中较动软股份用友软件等低估,公司与微软强强合作,产品覆盖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三大领域,还是A股唯一一家有LINUX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的企业。近期接连收购和勤环球资源有限公司、日本创智株式会社,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扩大软件外包业务规模,业绩面临爆发式增长。本轮调整中,该股提前大盘见底后开始稳步攀升,经过两天缩量调整,周四逆势上升,有加速迹象。

  由信息产业部电子

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中心与北京时代计世咨讯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最新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环境调查报告》预测,未来5年,中国的软件市场销售规模将保持19.4%的复合增长率。软件和集成电路近年来已被确立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重点。

  该股作为与国际软件巨头微软强强合作,主营软件与信息产品开发, 行业应用及系统集成服务,欧美及日本地区的软件外包业务。是A股唯一一家有LINUX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的企业,因此,中国软件一项重要业务是为政府提供电子政务技术解决方案。而目前源源不断的大工程战略助力业绩可持续增长。中国电子政务十一五规划要求到201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5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能够实现在线处理。这使得各政府部门的信息化产生"大集中"的要求,从而催生许多政府信息化大工程。除了为公司提供收入规模保障,大工程可促进中软自主软件产品的产业化,培育业绩持续增长的能力。

  整合资产行动开始

  从软件外包产业的发展规律看,外包企业的规模决定了它的接包能力,因此软件外包企业更有并购的动力,中国的外包企业和印度的相比, 规模很小,印度外包企业规模在万人以上的有很多,而中国企业大多数规模都是在千人以下,所以外包企业更有并购的动力,来进行规模扩张目前我国中小型软件企业太多,行业存在整合的动力。中国软件作为中国字号的行业龙头企业,其历史任务当仁不让。

  而且根据中央要求,大型国企整体上市和资源整合是重要任务。资源整合也是公司大股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2007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在软件及系统集成领域,中国软件有望成为整合的主体。海通证券认为中国软件的资产重组可能会采取并购中国电子旗下的其他软件资产。2007年以来,中国软件(600536)的资产整合大手笔不断。

  一是2007年4月19日,中国软件(600536)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控股子公司中软国际(8216.HK)与ABN AMRO Bank N.V.,LondonBranch(荷兰银行伦敦分行)达成新股认购协议,根据协议,认购人有条件以每股1.7元港币的价格认购3230万股中软国际新发行的普通股股份。认购完成后,中软国际将持有大量现金,于是对目前业绩增长良好的软件外包企业展开收购战,这无疑有利于中国软件抢占软件外包业务的话语权。其实,中软国际本身在我国软件外包业务中有重要地位,是中国软件发展软件外包业务的平台,其主要客户在美国方面,如微软、IBM、HP等。

  二是中国软件(600536)控股子公司中软国际收购和勤环球资源有限公司(简称HGR)100%股权。已披露的资料显示,HGR公司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旗下多个业务实体主要从事软件外包业务。目前,中国软件的自主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和软件外包三大块业务中,软件外包在2006年中是收入增长速度最快的。近一年来,国内数家软件上市公司都把外包业务作为亮点去着力发展,原因在于中国软件外包行业将会出现高于常规性的发展速度,对于中国软件来说,软件外包业务也许是未来几年公司成长性最好的业务,是重要的增长点。HGR公司2006年净利润金额达到了2148.6万元,这无疑会给中国软件的业绩增长带来惊喜。

  三是11月22日,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公司目前持有其99.9985%股权,下称:中软香港)之控股子公司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中软香港目前持有其199010755股普通股

股票,约占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20.11%,为其第一大股东,下称:中软国际)之全资子公司中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软国际香港)于2007年11月14日与卖方Sino

  Speed International Limited签署了收购协议,拟收购其持有的日本创智株式会社100%股权。公告显示,日本创智株式会社成立于1999年5月12日,注册地为日本,办公地点为日本东京,卖方Sino Speed International Limited拥有其100%股权。该公司是一家ITO(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供应商,主要从事新闻、电力、文化教育等行业的软件开发及维护、SI设计、数据处理业务及相关的咨询服务和培训。根据日本创智株式会社按日本公认会计原则编制的财务报表(未经

审计),截至2007年3月31日该公司净资产为29,218,489日元(约合2,044,866港元),2006年4月1日-2007年3月31日实现净利润28,543,718日元(约合1,997,642港元)。

  从近期科技股的表现来看,总体强于大盘。中国软件是软件企业中领导企业,理应有更高估值,其股本规模同样较小,业绩与深圳中小板中同类软件股相比毫不逊色,但10多元的股价却差距巨大。该股前期在17~18元盘整多时,并放出巨量,有资金吸筹迹象,而后随大盘下跌,此部分资金实际亏损,主力有自救需求,本轮调整中,该股提前大盘见底后开始稳步攀升,经过两天缩量调整,周四逆势上升,收出一个红十字星,并站上30日线,表明调整充分到位,在大量收集筹码并清洗浮筹后,有加速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软件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