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钢股份:H型钢龙头 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8:07 新浪财经

马钢股份:H型钢龙头卷土重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股市在线

  公司是国内H型钢龙头,是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火车轮生产商,国内铁路客车轮有90%来自公司,在铁路货车轮的占有率也超过50%。公司成功研制出40吨轴重车轮,装载在目前世界上载重量(轴重)最大的商业运营车辆上。由公司自主研发的1250整轧机车轮是目前世界上直径最大的车轮,替代了进口产品。此外,公司每年都要研发和创造数十个车轮新产品,已具备按世界所有车轮标准或技术要求实施高质量车轮设计开发的能力,并能按任何一种车轮标准组织生产。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对钢铁的需求将十分巨大。国内铁路大规模建设也将受惠公司,在“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对铁路行业投资1.2万亿元,公司有望分享铁路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巨大商机。尤其,2007年10月,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项目工程开工后,公司也可以分享到一杯羹。

  长期合同锁定

铁矿石成本,铁矿石是钢铁公司最主要的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对钢材的价格有决定性的影响。由于公司所用铁矿石中有约75%从国外进口,2004年,公司以签订合约的方式分别与澳大利亚威拉拉铁矿企业和巴西矿业巨头(简称CVRD)签署了长期铁矿石供应合同。前者确保今后25年公司每年可以获得约250万吨铁矿石,后者CVRD每年将向公司供应730万吨铁矿石,合同期从07年到2013年,自09年起供应量可能增至每年830万吨。与海外铁矿石巨头长期成本的签订,有利于锁定产品成本,减少铁矿石供给不稳定给公司产能造成的不良影响。

  公司新区实际产能为600万吨,目前高炉和转炉已经基本达产,热轧生产线6月正式投产,预计2007年产量220万吨,2008年产能将进一步释放,预计500万吨以上。冷轧8月投产,预计2007年产量为25万吨。新区二期正在规划中,完成后预计产能将达到2000万吨,新区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的一个增长点。

  国内外

钢铁业并购重组潮也引人无限遐想。公司将与世界最大的锻造硬化钢企业美国联合电钢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强大动力。面对国际市场上铁矿石的价格不断上涨,为了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国内急需钢铁巨头与国际钢铁巨头、铁矿石巨头对话,因此,钢铁企业的并购势在必行。由于公司地缘优势,靠近东部---上海,国内钢铁龙头---宝钢的所在地,宝钢也向马钢频抛橄榄枝。马钢和宝钢能否联合以及他们的未来的走向也引人猜想。

  从二级市场来看,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股价腰折后,今日价量齐升,同时,股价也突破了布林线的中线,向上运行,后市将超跌反弹。考虑到公司是国内H型钢龙头以及业绩稳定增长,后市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马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