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北电气:输变电龙头估值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7:07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1.公司目前是国内唯一的800kV超高压GIS生产厂商,并拥有国内第一条750kV超高压输变线路制造的GIS、550KVGIS等生产、制造和运营经验。

  2.另外公司参股的新沈高拥有ABB、日立以及韩国晓星的技术,拥有百万伏的特高压、超高压、高压三个国际一流的开关生产制造基地,具有完整的系列高压开关产品,必将为公司贡献巨大的投资收益。

  一、行业龙头受益输变电投资景气持续高涨

  东北电气主营高压开关、电力电容器和封闭母线等。公司在经过私有化和一系列股权重组后,公司经营正在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下属主要经营实体如新东北电气(锦州)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锦州锦容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新东北电气(沈阳)高压隔离开关有限公司、阜新封闭母线有限责任公司等均为行业排名靠前的骨干企业,具有较强的实力和发展潜力。在特高压方面,除了公司本身已经制定的特高压产品开发计划外,公司还参股新东北电气(沈阳)高压开关公司即新沈高。该公司拥有ABB、日立以及韩国晓星的技术,拥有百万伏的特高压、超高压、高压三个国际一流的开关生产制造基地,具有完整的系列高压开关产品,如在126、252、550kv、800kv等等级的GIS,以及126、252、550KVSF6罐式(瓷柱式)断路器,126、252、363、550、800KV等级的高压交流隔离开关等具有极强的研发、制造能力。公司目前是国内唯一的800kV超高压GIS生产厂商,并拥有国内第一条750kV超高压输变线路制造的GIS、550KVGIS等生产、制造和运营经验。新沈高必将为公司贡献巨大的投资收益。

  随着国家输变电设备行业快速发展机遇,输变电设备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并将取代电站设备,引领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市场总量持续维持高位,供不应求的局面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而且盈利水平将会继续稳定增长。作为东北输变电行业实力最强的企业,在国家振兴东北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公司整合输变电资产的步伐明显在加快,目前公司已获得三峡右岸的制造合同。在一系列资产整合后,东北电气有望超越平高电气,成为“十一五”电网改造和振兴东北战略的最大赢家,可以予以重点关注。

  二、千万股权兑现业绩增长值的期待

  在2005年年底,公司发布公告在辽宁省、沈阳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其对辽宁信托投资公司清算组1200万美元债权的回收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根据有关协议1310万股上市公司锦化氯碱国有法人股将过户到东北电气全资子公司名下,按照每股2.38元计算,冲抵辽信清算组欠东北电的3116.17万元的债务。时过境迁,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股市成为了全世界涨幅第一的市场,2007年上半年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出售了该笔股权,增值幅度惊人,07年业绩增涨预期值的期待。

  投资评级:

  公司作为我国输变电设备科研、制造、出口的主要基地之一,国内输变电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营业务与平高电气类似,目前其5元多的价格,其价值严重低估,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