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未来一周有好戏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2: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石油:未来一周有好戏看了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黄硕

  11月16日,星期五,这一天是中国石油(601857)进入指数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下周一(11月19日)起,侯门一入深似海,中国石油就不再是一个“自由身”了,它的一举一动就都与指数(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800、小康指数和沪深300能源指数)联系在一起了。根据11月5日收盘数据测算,本次调整后,中国石油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占比达到25.15%,整个能源行业的权重占比则将由原来的17.14%提高到37.98%。呵,它喜指数乐、它悲指数泣。当16日这一天,中国石油(上涨2.4%)与指数(上证指数下跌49点)的走势出现古怪的背离之时,我们知道,未来的一周又有好戏看了。进入指数的第一周里,中国石油将给指数带来什么,是指数基金被动配置下的大抢筹?还是沦为国际游资操纵A股指数大阴谋的工具?

  一、指数基金抢筹的可能

  面对这个将占上证指数25.15%的庞然大物,指数基金毫无疑问必须被动配置,此举对中国石油的走势影响究竟有多大呢?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谁对谁错,谜底下周便可揭晓。

  (1)数据统计,三季度末12只指数基金的净值规模为1500多亿元。这意味着嘉实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基金、易方达50、50ETF、180ETF、万家180和长盛100等12只指数基金一共需要配置48.55亿元中石油。乐观派由此得出结论:“50亿指数基金有望救驾中石油”。

  (2)但冷静派却认为:50亿指数基金建仓不会引起抢筹,原因在于:目前指数基金主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是ETF产品,这类产品对于成份股的配置要求最严格,组合调整的速度也最快;第二类是被动程度很高的指数型

开放式基金,该基金也必须在一定期限内达到契约要求;第三类,则是存在一定增强功能的指数基金,上述基金可以根据基金经理的判断降低或增加某个成份股的配置。因此,考虑到指数基金对成份股配置的要求和速度不同。指数基金的实际投资规模可能低于市场想象。实际的强制配置规模约在60亿元以下,不足中石油挂牌上市首日成交的十分之一,分散到未来一个月的成交占比也不会超过5%。因为只要指数基金合理操作,应当不会出现基金抢筹的局面。

  二、阴谋论

  “阴谋论”这三个字一直是耸人听闻的,加之“股指期货将于年底推出”的传闻不断,所以用中国石油来操作中国A股指数的阴谋论说法随着中国石油登陆A股以来就没间断过。假如境内机构操纵中国石油来影响指数算是“阳谋”的话,那国际游资隔岸做空中石油的企图当然就算是阴谋了——11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文章《警惕国际游资隔岸做空中石油》,称:“市场充满了对冲昏头脑的散户抢筹中石油的嘲笑和同情,但这可能忽视了这笔汹涌而入中石油的资金目的。汹涌买盘尽管可能很大一部分为散户,但散户数量虽多,购买力却有限,从当天具有攻击性的资金看,应该有一批有实力的游资介入。实力庞大的公募机构是目前A股市场大盘蓝筹的主要持有者,中石油高开的价格几乎排斥了所有遵从投资纪律的公募机构建仓,并留出了较大跌入合理估值的空间。因此,这批资金可能试图控制中石油的流通筹码。而排斥公募机构介入的中石油更具战略投机价值。如果市场真的存在这样一批投机资金,从其资金规模看,可能来自境外。境外游资进入国内,不仅可以规避美元贬值以及享受

人民币升值,通过相对规模较小的资金量控制中石油,从而控制指数,便可以在世界各地的指数产品上获取暴利”。

  “抢筹论”也罢、“阴谋论”也罢,总之,11月19日起中国石油正式进入指数,未来一周有好戏看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