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洗净铅华价值终将闪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6:55 证券导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于杰

  11月8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四,沪深股指跳空低开低走低收,上证指数收于5330.02点,跌4.85%(271点)。中国石油带领两市大盘股大幅下挫,而市场热点亦未能从“二八”向“八二”切换,11月份的市场走势不容乐观。

  在当前的情况下,环顾市场,似乎没有哪个品种能够让我们值得信赖。大家不如重新回到价值投资的理念上来,在市场处于牛市的过程中,总是遵循“价值低估-→估值伴随股指上涨-→估值基本合理-→结构性高估”这一方式演进。从长期来看,在每一轮周期之中,估值低的绩优股终将获得更好的表现,07年A股市钢铁、造纸板块的崛起也证明了这一点。而市场在上探6124之后的调整中,绝大多数股票都出现了大幅的回调,这其中不乏业绩优良、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可以说,这次回调也给了我们介入此类股票的良机,洗净铅华,它们价值终将为市场认可。

  深天健(000090):业绩开始加速释放

  深天健今年1-9月份,实现总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34.65%,实现净利润9090万元,同比增长了7.55%,实现每股收益0.3元。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工程结算收入、工程代建管理收入和房地产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增长。

  下半年是公司项目结算的高峰。公司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978万元,占1-9月比重的76%以上。此外,三季报显示,公司预收帐款达到了近5.4亿元,同比增长了359.18%,主要是预收龙岗天健现代城商品房销售款增加所致,也为公司全年的业绩提供了保障。公司同时发布全年业绩预增公告,业绩预增50%-100%,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结算项目龙岗天健现代城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均高于预期,项目盈利能力及已销售面积均高于上年同期项目,致使房地产业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土地储备确保公司未来发展。公司目前拥有权益建筑面积约140万平米,即使不新增土地储备也可以满足公司未来3年开发的需要。按照公司目前项目的销售计划和销售进度,从07年底开始,在可预见的三年内,公司项目—龙岗天健现代城、长沙芙蓉盛世、阳光天健城和天健时尚空间等陆续进入结算回收期,未来业绩高增长态势初现。

  主辅分离实现战略转型。公司正在加快主辅分离,实现由施工生产型企业向总承包管理型企业的战略转型。目前改制企业资产划转方案正在拟定,预计主辅分离最迟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如果公司顺利完成主辅分离,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历史遗留下来的沉重包袱,逐步剥离盈利性很差的副业,减少公司管理成本,公司的市政工程业务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极大的提高,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时机即将到来。

  股权投资增值不菲。公司持有莱宝高科15.84%的股权,此部分股权投资为公司带来12-14亿元的权益增值;此外,公司拥有深圳水务投资有限公司30%的权益,该公司也计划上市,因此在可预见的几年内,水务公司若上市,公司的股权增值亦非常可观。

  天相投顾分析师杨兴风、牛继中认为,按照公司目前项目开发及结算进度,可以维持公司07、08、09年度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1.57元和2.04元的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07年度、08年度目标价位分别为40.12元、54.95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太钢不锈(000825):克服不利影响凸显龙头地位

  太钢不锈3季度报表数据表明,公司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20%;单季实现每股收益0.243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每股收益1.036元,同比业绩翻番。公司预计全年业绩预增50%~100%,对应全年每股收益为1.05元~1.40元。

  盈利环比二季度下降在市场预期之内,不锈钢及镍价下跌是主要原因。国际、国内不锈钢价格自6月份起随金属镍价格大幅下跌,9月达到年内最低点,9月下旬随着镍价止跌企稳。太钢不锈连续下调不锈钢冷轧、热轧出厂价,9月份价格比5月份的最高点分别下调了30%和41%,由于镍库存价格高,公司三季度盈利环比下降。

  四季度盈利回升。四季度以后不锈钢及金属镍价格恢复稳定,不锈钢与镍的价差将比三季度明显恢复,将导致公司盈利回升。未来两年不锈钢将维持较高盈利水平,不锈钢供需平衡,需求保持20%以上的增长,中国仍是不锈钢净进口,市场集中度高,短期内不会产能过剩。

  公司新投产的150万吨不锈钢项目使不锈钢生产规模将由目前的100万吨/年增加到300万吨/年,普碳钢将由目前的500万吨/年增加的到700万吨/年,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全球镍价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未来也将逐步加大400系列不锈钢产品的比重。从不锈钢产品和碳钢产品盈利能力对比看,不锈钢吨钢毛利要远高于碳钢。以2006年为例,不锈钢吨钢毛利为2382元/吨,而热轧卷板吨钢毛利仅为779元/吨。因此,未来,随着不锈钢产能的逐步释放,综合盈利能力将会显著提升,是未来几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

  公司拟收购集团的4350立方米高炉、450m2烧结机和惠晋焦业。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认为收购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业链结构、减少关联交易和提高盈利能力。每年可节约6.6亿元(上半年3.3亿元)的租赁费用,增厚每股收益0.15元左右。公司向非特定对象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正待证监会审批。预计公司07/08年EPS分别为1.50/2.00元,目标价40.00元,给于买入评级。

  赣粤高速(600269):业绩稳健增长 价值仍被低估

  2007年前三季度赣粤高速经营业绩实现高增长。1-9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5701.9万元,同比增长40.12%;实现净利润78426.87万元,同比增长54.89%。从盈利能力来看,2007年前三季度,经营毛利率为74.03%,净资产收益率为13.78%,较2006年同比均有提高。

  计重收费和资产收购是业绩高增长的重要因素作为公路行业的上市公司,除去原有路产车流量的自然增长外,赣粤高速在07年前三季度实现业绩同比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来自于两方面:计重收费在06年下半年对通行费收入的提升效果在15%-20%,而07年上半年其提升效应在10%以上;九景和温厚高速在07年上半年的业绩增厚效应在15%左右。

  经营逐步进入稳健增长期2007年第三季度由于资产以及收费政策与06年三季度完全一致,因此更具比较意义。该季度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8.2%,环比增长7.1%。结合车流量的变化以及对计重收费效应的经验分析,可以判断公司经营基本进入稳健增长阶段。此后,车流量的自然增长和经营成本的控制将是业绩增长的主导因素。

  区域内公路运输需求持续稳定增长江西省的经济在“十五”期间保持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这也是未来公路运输需求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路网效应会在全局上提升车流量,从局部区位来看,其他路段的通车会对现有路段产生不同影响,但影响不大。

  路产改良和成本控制是有利推动因素昌九高速的技术改造于07年9月竣工,在提升通行能力的同时,这还将在未来几年有效降低养护成本。06年圆满实现成本控制承诺,比较近几年来的成本控制情况,公司的经营发展也在逐步完善。

  招商证券分析师纪敏认为公司的投资价值体现在两方面:1、估值水平处于行业较低位置;2、从公路行业最关键的评价标准“可持续性发展”来看,赣粤高速虽不及“深高速(600350)”那样具有绝对优势,但也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将持续稳定增长。不考虑财政补贴的情况下,预计07、08年EPS为0.87元和0.95元,结合DCF和PE比较估值,21.7-23.5元估值区间,维持“强烈推荐-A”的评级。

  山东药玻(600529):产品提价 化解成本上升压力

  0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净利润8341万元,同比增长12.3%,EPS0.32元,符合我们预期。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净利润2972万元,同比增长14.4%,EPS0.12元。模制瓶受普药需求拉动,销量同比增长约17%,收入增长约20%;化妆品瓶约占模制瓶收入的6%,增长超过50%;棕色瓶供不应求,收入同比增长约50%。丁基胶塞收入同比增长约13%。

  综合毛利率30.9%,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这也是导致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模制瓶部分提价,基本化解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毛利率同比持平;棕色瓶2/3以上出口,受汇率和出口退税影响大,提价后毛利率仍有下降。三季度丁基胶塞价格有所回升,但毛利率同比仍略有下降。期间费用率14.3%,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营业费用率7.3%,同比持平,管理费用率5.9%,财务费用率1.1%,同比均略有下降。

  应收帐款周转天数108天,与年初持平。存货周转天数104天,较年初有所加快。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5171万元,大大超过净利润。

  普药需求对模制瓶增长的拉动已开始显现,未来几年模制瓶增速将会加快。棕色瓶国外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公司已决定再扩大3亿只的产能,预计年内就能建成投产,棕色瓶产能由此将达到11亿只以上。丁基胶塞中高毛利率的输液塞比重将会逐步提高,盈利能力得以增强。一类玻璃预灌封注射器项目预计明年年中建成投产。

  申银万国分析师张寅、罗鶄认为公司产品的低成本竞争力使其在国际产业转移中占得先机,一类玻璃是公司参与国际竞争的更为核心优势。维持公司07年—09年0.45元、0.60元、0.79元的盈利预测,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0倍、22倍、17倍,作为介于医药和制造业之间的企业,估值不高,维持“增持”评级。

  长安汽车(000625):未来高速发展预期不变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70亿元,同比增长16.06%,实现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18.65%,稀释每股收益为0.26元。

  投资收益增加拉动业绩增长。主要因为对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减亏)和江铃汽车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了1.43亿、0.73亿和0.36亿,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了2.22亿,带动公司利润的稳步增长。而前三季度公司本部仍然继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和发动机公司的巨额开办费支出。

  福特品牌结构调整,投资收益环比锐减。据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第三季度贡献投资收益1.6亿元左右,环比第二季度2.75亿大幅度锐减。从汽车销量上看,蒙迪欧本季度销售7千多辆,比二季度减少5千辆左右;福克斯销售3.5万辆,比二季度减少0.4万辆,新推出车型马3销售1.2万辆,比二季度增加0.7万辆左右。蒙迪欧销量大幅下降的原因是新蒙迪欧即将推出,公司销售策略调整和消费者对新车型的期待。福克斯环比小幅下降主要是受7、8月份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影响。总体来看,福特产品线销量下降不多,投资收益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车型马3的毛利率低于成熟车型。我们认为,随着新蒙迪欧的上市以及马3销量规模的扩大,第四季度的合资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将会大幅度提高。

  费用变动影响收益。本季度公司偿还银行贷款9.5亿元导致财务费用下降较快。本季度由于采购减少致使增值税进项税留抵减少,从而导致营业税金及附加增长较快。三季度本部长安之星一代生产线搬迁至南京,长安之星二代的生产条件技改等项目造成资产减值损失和营业外支出有所增加。

  公司发展平稳。总体来说第三季度公司发展平稳,产品销售依然旺盛,三季度利润不高主要是受公司生产结构与产品结构变动所致。不改变对公司未来高速发展的预期。

  中信建投分析师郑军认为,随着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发动机公司的巨额开办费在07年计提完毕,08年成本会有所降低。结合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良好增长势头和发动机公司赢利的预期,预期公司业绩在08年出现快速增长,预计2007~2009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45、0.80和0.96元。公司合理股价在24元左右,给出“增持”的投资评级。

  宝胜股份(600973):中压电缆市场良机显现

  公司2007年前3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达到28.6亿和97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3.0%和36.5%,符合预期。去年同期国产设备抵税降低了实际所得税率,今年前三季度所得税率正常,造成净利润增长慢于收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现金流是-1.9亿元,从过往财务指标来看,4季度是应收帐款的主要回款期,现金流情况将会有明显改善。

  内部挖潜抵御毛利率压力。报告期综合毛利率为13.2%,同比下降了3.7个百分点,原因有1)铜价处于高位,略有上涨;2)为了开拓电网公司这个新客户,公司对中压电缆进行了降价;3)中压电缆的产能利用率还未达到较高水平。公司加大了内部挖潜力度,控制了营销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长幅度,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了3.3个百分点。

  中压电缆市场良机显现。据了解,华北电网下属北京电力公司检测出多个电缆供应商的中压和架空导线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其中宝胜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赫然在列。质量问题包括绝缘层厚度不够、钢铠锈蚀、外绝缘层表面损伤或不平等指标不符合技术合同要求。北京电力公司将暂停从这些供应商采购上述产品。竞争对手的中压电缆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为宝胜的中压新产品腾出了发展空间,对未来有理由给予较为乐观的预期。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华认为四季度是交货和利润确认的高峰期,再加上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等因素,公司第4季度实现6000万左右净利润,从而达到全年盈利预测的可能性很大。行业数据显示,1-8月份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收入和毛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39%和38%,因此宝胜的高增长和行业情况是相吻合的。在近期股价回调之后,公司08年市盈率仅为21.3倍,估值处于中金覆盖电力设备A股最低端,维持推荐评级。

  中远航运(600428):成长前景明确 具备扩张潜能

  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长43%,略超市场预期。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31亿元,同比增长33.03%;营业成本26.99亿元,同比增长30.63%;营业利润8.27亿元,同比增长46.11%;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42.61%。1-9月实现每股收益0.90元,其中三季度每股收益0.36元。

  1-9月,公司完成货物运输量680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完成货物周转量369亿吨海里,同比增长8.6%。

  特种货和干散货运输市场景气、运价上涨、毛利率提升是驱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1-9月份BDI指数同比上涨110%带动公司杂货船和多用途船回程干散货运价提升;同时,特种货运输市场持续景气带动公司特种货运价持续提升。1-9月公司毛利率达到27.91%,提升了1.6个百分点。在运输周转量增幅不大的情况下,运价上涨、毛利率提升是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天相投顾认为公司成长前景明确。①母公司广远集团的木材船和沥青船很可能在2008年注入上市公司,这批船舶06年实现净利润2个亿左右。②特种货运输市场货多船少的局面还将延续,特种货运价的持续提升对公司形成利好。③预计干散货市场运力紧张的局面将延续到2009年上半年,08年DBI平均水平很能高于07年。④2009年以后将有12艘多用途船和2艘半潜船陆续加盟公司船队,提升运力和长远价值。

  中金公司分析师梁耀文指出,考虑到2009-2010年公司业绩增长在30%以上,且有资产注入提升盈利的可能,维持“推荐”评级。另外,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具备进一步运力扩张的实力,从而使运力扩张和相应的盈利超出预期,带来进一步上涨空间。

  山推股份(000680):市场繁荣成就公司快速发展

  今年前三个季度山推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4.03亿元,同比增长33.95%;净利润34736.75万元,同比增长84.1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142.70%;每股收益0.50元。公司业绩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推土机快速增长,毛利率提升。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6.31%,其中主导产品推土机和配件分别增长33.54%和18.22%;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比例上升到33.95%,我们认为推土机是决定因素,是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预计同比增长40%左右,而配件增速在20%左右。由于高附加值的大马力推土机销量上升,推土机业务毛利率持续提高,带动了主营毛利率的稳步上升。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0.75个百分点,而前三季度上升1.78个百分点。和上半年相比,前三季度毛利率也提升了0.55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小松山推贡献较大:前三季度公司投资净收益14616.28万元,同比增长48.24%,占公司利润总额的35.19%。投资收益一直是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其中小松山推的利润贡献是公司投资收益的主体。今年上半年小松净利润29606.50万元,同比增长31.80%;三季度淡季不淡,如果按照小松贡献80%的投资收益测算,前三季度小松的净利润约3890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出口快速增长,未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如果按照上半年推土机出口612台、占销量的33.17%的比例测算,上半年实际出口收入在31635.45万元左右,同比增长约75%,占主营收入的比重约为16%。我们预计,第三季度公司出口推土机销量约占公司总销量的一半左右;前三季度推土机出口销售收入约占公司主营收入的20%以上,同比增长在50%~60%左右。而去年全年出口收入比重仅12.67%,出口增速开始加快。

  预计未来推土机出口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公司扩大推土机出口配股项目目前已经开始建设,预计该项目完工达产后新增推土机2500台、销售收入18亿元、利润2.3亿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看好公司的产品结构,维持前期“买入”评级:即将配股的另一个项目是工程机械履带底盘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新增履带总成及链轨总成13,500台套、链轨节锻件460万件、轮体锻件54万件,新增销售收入9.30亿元、利润7388万元。在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中,外销配件收入计划将达到45%以上。公司的产品结构将有效抵御行业风险。同时,看好公司推土机出口增长前景和小松山推的盈利能力,预计公司最近三年实现每股收益0.69、0.87和1.11元。按照2008年30倍PE测算,目标价26元。

海通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