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天科技(600091):氟大王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7:16 和讯

明天科技(600091):氟大王风生水起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证券 赵晓宁

  资源丰富的内蒙古是我国主要煤区,两大煤田分别位于鄂尔多斯(行情,股吧)和乌海地区,适宜发展煤化工和氯碱化工等高载能产业,位于鄂尔多斯的亿利科技(600277)和位于乌海的明天科技(600091)都积极开发“煤代油”PVC氯碱项目,亿利科技股价已一飞冲天,而明天科技今年10月把IT项目转手套现,集中精力回归资源产业,并产生转让收益2909.67万元,今年业绩大增已成定局。另外我国的萤石资源集中在内蒙古,由于氢氟酸溶解氧化物的能力,它在电解铝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我国大半的萤石(氟化钙 CaF2)资源用来生产氢氟酸(HF),用于电解铝生产,铝业越兴旺,对萤石的需求就越大,致使国内萤石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迅速,氟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已投产的明天科技正好赶上大好时机,公司的氢氟酸年产量达6千吨,“氟大王”潜力相当巨大。

  工业上用萤石和浓硫酸来制造氢氟酸,加热到250摄氏度时,这两种物质便反应生成氟化氢。据中铝集团统计:去年我国氟化盐实际产量达32万吨,今年我国电解铝产量预计在900万吨至950万吨,按吨铝消耗氟化盐25公斤计算,今年将消耗氟化盐25万吨。氟化盐作为电解铝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氟化盐产业的协调、持续和科学发展,关系到我国铝工业做大做强的目标。而萤石作为一种发展原子能工业的不可再生重要战略资源,因蕴藏量有限,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对萤石资源的保护,甚至采取大量进口萤石的政策进行储备。萤石市场供不应求,萤石资源股正迎来历史性机遇,“氟大王”开始风生水起,我国的萤石资源集中在内蒙古,其中明天科技氟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将年产无水氟化氢(HF)6000吨、四氟乙烯(TEF)2400吨、聚四氟乙烯(PTEF)2000吨,成为我国大型氟化物基地,为我国电解铝产业提供可贵的氟化盐,其氟化盐产量居于全国前列。

  明天科技渐退出IT产业,利用内蒙古乌海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集中精力发展氯碱

化工产业,与亿利科技成为内蒙古PVC双雄。明天科技还持有厦门商行4000万股,占7.75%股权,厦门商行有望上市。明天科技海吉氯碱第一期项目已经投产,随着PVC价格紧跟油价一路上扬,明天科技业绩可望大增,而海吉氯碱第二期项目已经开工,投产后PVC产量可与亿利科技的40万吨媲美,加上氟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已投产,今年开始公司业绩出现向上拐点,未来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