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今上市 业内人士预计首日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今上市业内人士预计首日翻番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王熙喜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石油(601857)网上发行的30亿股今天上市,发行价格16.7元,其首日上市价吸引了海内外的目光。以中国神华演绎的“中国神话”来看,中国石油今天价格是40元,还是50元,抑或更高?

  本报记者经过采访后出人意料地得知,虽然不排除首日爆炒一步到位的可能,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中国石油2008年合理价值约30元左右,大约相当于2008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837元的30-35倍市盈率。

  中国石油确实创造了奇迹。刚一发行就引起大盘波动,冻结资金3.37万亿元,大盘为之黯然“失血”数日。目前,中石油油气储量分别占我国三大石油公司的的70.8%和85.5%,2006年平均每天的净利润高达3.73亿元,是亚洲名副其实的最赚钱公司。

  一旦中石油以40元以上价格上市,由于其超大股权,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有望达到23.57%。按流通市值1600亿元计,在沪深300指数中将位居第7,占11月1日沪深300指数流通市值的2.7%。东方

证券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由于旧基金都要受合约规定的影响,不能炒作股指期货,因此他们的配置对股指期货不会有太大影响。由于个股对指数贡献有限,与其炒中石油不如炒金融股。”

  上周五,中石油H股收于19.60港元,中石化H股收于12.30港元,中石油比中石化溢价59%。因此,有好事者认为,中石化A股上周五收于28.49元,中石油A股相应的价格应该就是45元。但多位分析师表示,港股市场的表现超出合理价值。招商证券的裘孝锋认为:“两家公司的总股本约为2:1,公司的市值也差不多2:1,所以股价应为1:1比较合适,即均在30元上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