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追逐券商股权热潮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今又有杉杉股份买下华创证券12%股权和岁宝热电购入泰阳证券10.13%股权

  牛市中的券商股权魅力无限!继四家上市公司百亿资金热捧海通证券定向增发后,今日又有两家上市公司花费巨资欲购入券商股权,其中杉杉股份拟以1.32亿元购入位于贵阳的华创证券12%股权,岁宝热电拟以8.52亿元购入泰阳证券10.13%的股权。显然,上半年以来上市公司巨资追捧券商股权的剧情还在继续。

  按照杉杉股份的计划,该公司拟按每1元新增注册资本1.10元的价格,以现金1.32亿元认购华创证券新增注册资本1.2亿元(最终认购额尚未正式确认),占华创证券完成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12%,杉杉股份已于11月1日与华创证券签署了相关协议。岁宝热电则拟与方正证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方正证券将其合法拥有的对泰阳证券1.06亿元的出资额(占泰阳证券注册资本的10.13%)转让给岁宝热电,股权转让的单价为8元每单位出资额,股权转让总价款为8.52亿元。

  资料显示,华创证券成立于2002年1月28日,是贵州省唯一的法人券商,注册资本金2亿元,该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末,该公司拥有8个证券营业部、2个证券服务部,总资产为8.75亿元,净利润为1136万元,未分配利润为负的4128万元。泰阳证券则创建于1988年,位于湖南,注册资本10.50亿元,目前拥有证券营业部28家,其中湖南省内有15家,截至2006年末,总资产为3805亿元,净利润为2.28亿元,未分配利润为负的25.79亿元。

  上述数据说明,现在上市公司投资券商已不在乎这些券商的地域和大小,只要有券商愿意伸出橄榄枝,哈尔滨的上市公司可以与湖南的券商联姻,浙江的上市公司也可以和贵阳的券商联姻,从北至南,从东到西,资本无界限。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牛市中券商经营业绩的飙升将可以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对于券商来说,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本可以迅速做强做大,两厢受益,何乐而不为!

  确实,牛市的崛起,正让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愿意用巨资购入券商股权。 据本报信息部的不完全统计,仅7月1日以来,就有2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发布了拟参股证券公司的公告,参股的证券公司包括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等知名券商,也包括信泰证券、渤海证券等一批中小型券商,其中也有不乏一些地方性的小证券公司,比如杉杉股份拟参股的华创证券。

  事实上,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6月30日,一共有205家上市公司持有58家证券公司的股权,这些证券公司的地域分布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大陆,初始投资资金则超过了116亿元,其中如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优质券商已经是上市公司云集,可以说上市公司目前已经全面渗透到我国的优质券商群体中,而只要牛市继续,上市公司的投资冲动也将继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