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京港发展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20 中证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南京港(002040)最大亮点在于其将受益于长江黄金水道。南京是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和物流中心,受南京长江大桥通航净空高度的限制,南京港成为万吨级海轮进入长江后能靠泊的最远的港口,使公司具备比其他竞争港口更优越的集疏运条件。公司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最理想的原油及液体化工原料集疏换装基地,地处南京长江二桥下游段黄金水域,码头16座(最大靠泊能力5万吨),其中万吨级以上码头6座,拥有深水岸线3,500多米,码头前沿常年水深保持在负10米以上。港区储罐种类齐全,最大原油储罐5万立方米,总容积达18.46万立方米。

  去年年底,上证报披露,"

十一五"期间,交通部将安排150亿元资金,进一步加大对长江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重点进行航道治理、港口建设、船型标准化、三峡过坝运输扩能、水运保障及干支联动六大
建设工程
。交通部确定了"十一五"期间长江干线港口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建设的重点。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在沿江七省二市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根据交通部的规划,今后将继续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区域性枢纽作用的主要港口,进一步拓展港口功能,实现港口结构升级,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完善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为核心的集装箱运输体系,铁矿石江海转运体系,煤炭专业化运输体系,汽车滚装运输体系和石油及液体化工品江海运输体系。据了解,长江内河交通运输领域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上港集团、重庆港九、芜湖港、南京港四家港口公司,及以长江水运为主的长航凤凰。长江水运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腹地经济的发展和航道条件两方面配合,但总体而言,对上述上市公司无疑将带来长期利好。其中,我们更加看好万吨级海轮进入长江后能靠泊的最远港口的南京港(002040),后期发展值得期待!

  公司最大的亮点在于其将极大地受益于交通部150亿元资金投资建设的长江黄金水道!公司是万吨级海轮进入长江后能靠泊的最远的港口,公司具备比其他竞争港口更优越的集疏运条件,直达海船吨位提升后,南京港江海换装、水陆中转主枢纽港定位将更突出!公司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最理想的原油及液体化工原料集疏换装基地,地处南京长江二桥下游段黄金水域,码头16座(最大靠泊能力5万吨),港区储罐种类齐全,最大原油储罐5万立方米,总容积达18.46万立方米。公司目前年装卸能力为4200万吨,储存能力为222万立方米/年,是我国内河港口中泊位最多、靠泊等级最高、吞吐能力最强的石油液体化工中转储运港口运输企业。

  而长江全长6300余公里,是我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河,干流流经七省二市。长江水运货运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和欧洲的莱茵河,成为目前世界上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和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推进江海联运,已列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长江黄金水道建设进入了重要的黄金发展机遇期。2006年,长江水运货物运输量预计达到9.9亿吨,周转量3099亿吨公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634万标箱,江海直达运量5.5亿吨,与05年相比,将分别增长15.1%、20.6%、23.6%和9.0%。这是长江航运结束长期徘徊,2003年突破3亿吨大关后,连续第三年大幅度上升。长江航务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胡利民表示:"搞个脚盆丢到长江里运货,都能赚钱"。从能源消耗上看,水运是火车的1/2,是汽车的1/10;从运能上看,是火车的4倍、汽车的13倍、飞机的100倍以上。在各种运输方式中,水运的平均运输成本、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水运基本不占用土地,而建一公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要占地60亩。因而,内河水运被称为"绿色运输"。而南京是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和物流中心,受南京长江大桥通航净空高度的限制,南京港(002040)成为万吨级海轮进入长江后能靠泊的最远的港口,使公司具备比其他竞争港口更优越的集疏运条件,后期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搞个脚盆丢到长江里运货,都能赚钱"!而万吨级海轮进入长江后能靠泊的最远港口的南京港(002040)显然将从150亿资金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中受益最大!南京港处于蓬勃发展的港口业和石化产业的交汇点,核心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港口码头及岸线资源优势。公司是中下游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能力最强的专业石化港口;二是经济腹地优势。公司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依托南京的中心城市地位,背靠长江中上游地区,特别是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扬州化学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已初具规模,必将会给公司带来明显收益;三是基础管理优势。公司实施了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强大的计算机通信管理系统,全面推进了计算机信息管理;四是人力资源优势。公司拥有一支优秀企业管理者团队,具有丰富的港口管理经验。南京港将采取加快港口投资建设步伐、加大市场调研力度、扩大液体化工和成品油的市场份额、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整体效益。可以予以密切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