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天科技:主攻煤代油 下一个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7:40 和讯

明天科技:主攻煤代油下一个亿利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证券 赵晓宁

  在国际油价冲破94美元/桶,国内成品油市场全线告急,周四价格暴升8%,针对我国多煤少油的国情,发改委有关文件指示要重点发展煤化工产业,以煤代油,以煤变油。内蒙古是我国主要煤区,两大煤田分别位于鄂尔多斯和乌海地区,神华集团与鄂尔多斯的亿利科技合作发展“煤代油”PVC氯碱项目,亿利科技股价因而连拉涨停,而位于乌海的明天科技(600091)也积极开发“煤代油”PVC氯碱项目,投资十数亿元上马乌海氯碱工程,该工程去年投产,包括电石、烧碱、PVC三大工程项目,将与亿利科技并驾齐驱。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以煤为原料的电石法制PVC相比石油乙烯法生产PVC明显具有成本优势,而PVC市场定价以乙烯法为标准,今年随油价一路上扬。神华集团在乌海大力布署“煤代油”、“煤变油”项目,有著名财经媒体报道神华集团打算携手明天科技,开发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此项目对实现我国“煤变油”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明天科技今年把IT项目转手套现,主攻“煤代油”领域,还产生转让收益2909.67万元,今年业绩大增已成定局。

  乌海意思是乌金之海,原煤储量达42亿吨,占内蒙古炼焦用煤总储量的82%,高品质的石英砂、石英岩总储量达50亿吨,适宜发展氯碱化工、煤化工和硅化工,且是一个绝佳的以煤为载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提纯多晶硅需用大量氯碱,项目必须位于硅、煤炭和氯碱资源都丰富的地区,三者缺一不可。煤和石灰石混合在高温下生成电石,电石加水生成乙炔,成为替代乙稀的化工原料;煤炼焦后产生的焦炉煤气合成为甲醇,甲醇脱水后成为二甲醚,脱碳加氢后可制成汽油、柴油。乌海成为我国“煤代油”、“煤变油”的示范基地,明天科技现持有山东泰山

能源34%股权,煤炭储量2亿多吨;明天科技现持有海吉氯碱41.9%股权,明天科技在年报表示公司所占据的地缘优势,可以低成本发展氯碱化工,明天科技于10月9日公布转让明天浩海科技87.31%的股权,公司称将有利于公司集中发展主业,提高整体盈利水平。

  明天科技以氯碱化工为主业,与亿利科技成为内蒙古PVC双雄,发展潜力巨大。明天科技还持有厦门商行4000万股,占7.75%股权,厦门商行有望上市。明天科技海吉氯碱第一期项目已经投产,随着PVC价格紧跟油价一路上扬,明天科技业绩可望大增,而海吉氯碱第二期项目已经开工,投产后PVC产量可与亿利科技的40万吨媲美。明天科技今年开始,业绩出现向上拐点,未来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