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股份:并购催生钢铁巨头 有望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23 和讯

宝钢股份:并购催生钢铁巨头有望重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英大证券 赵资晟

  今日两市大盘高开高走,个股分化现象有所减弱,超跌个股有企稳反弹迹象。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是证券市场永恒的题材,在全球范围内,钢铁企业之间的并购最为活跃,中国政府大力支持钢企间的资本运作,在近期国务院召开的关停和淘汰钢铁业落后产能会议上传出明确信息,国家支持大型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推动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而且中国的钢铁企业并购重组符合钢铁企业发展的趋势。个股关注宝钢股份(600019):作为中国钢铁企业的领导企业宝钢不但是最先拥有产能2000万吨的两家钢铁企业之一,而且宝钢是一系列并购重组中最活跃的明星,首钢、长钢、宝钢以及邯钢的合资并购在迅速推进;继宝钢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完成国内首例跨地域钢厂重组项目之后,近期,宝钢集团和邯钢集团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总投资达194亿元的邯钢新区460万吨项目。公司在增发收购集团资产之后,纵向一体化方面的工作可以看作国内钢铁企业的典范。公司目前拥有海外矿山股权、海运船队、码头港口,以及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工序,此外公司还拥有贸易公司,产业链的延升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升业绩,作为行业龙头理应获得更高溢价,同时,该股是高成长和价值低估的典范,建议投资者中短线关注!

  在全球范围内,钢铁企业之间的并购最为活跃,中国政府大力支持钢企间的资本运作,在近期国务院召开的关停和淘汰

钢铁业落后产能会议上传出明确信息,国家支持大型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推动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而且中国的钢铁企业并购重组符合钢铁企业发展的趋势。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中国钢铁产能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左右。但产量排名前四位的钢铁公司,其产能占有率不到19%。而巴西排名前四位的钢铁公司产能则达到该国产能的99%,韩国是88%,日本是73%,美国则占到了61%。由此不难看出,中国钢铁业也远不到全球钢铁业整合集中度平均的数字。在中国钢铁业并购重组之路任重道远,宝钢作为行业龙头,势必肩负重任。中国钢铁企业的领导企业宝钢不但是最先拥有产能2000万吨的两家钢铁企业之一,而且宝钢是一系列并购重组中最活跃的明星,今年1月,宝钢十分“干净利落”地收购了八一钢铁;今年5月,宝钢与邯钢合作,双方分别出资50%,建设“邯钢新区”年产460万吨钢的精品板材生产线;7月,在宝钢股份和包钢股份同时发布的公告中,一句“宝钢集团将协助包钢集团现有的1000万吨产能进行产业升级”,似乎令人更多地感到双方这次合作的“框架”意味;根据宝钢集团的全国战略需要,宝钢集团很可能开始着手整合南方钢铁资源,韶钢集团、三明钢铁厂都可能是其下一个目标。由此,钢铁板块未来将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展开大规模的联合重组。宝钢作为行业龙头必然担当起提高国内
钢铁产业
集中度的任务。另外公司出资15亿元(占50%)与日本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卢森堡大公国阿赛洛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宝钢新日铁汽车板有限公司,合资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汽车用钢板制造和用户服务方面的技术能力,使公司的汽车用钢板达到更高水平。上海宝钢集团在《财富》2007年全球企业
500强
排名中位列第307位,是国内钢铁企业的旗舰;公司规划至2012年形成5000万吨生产能力。其中至2009年达到3000万吨。公司有望在大股东的支持下进一步收购集团资产实现整体上市。

  二级市场上,该股随大盘调整,今天放量反攻,重新站上5、10均线之上,该股并购重组题材突出,集团整体上市欲望强烈,作为仅仅20倍市盈率的钢铁行业龙头,是高成长和价值低估的典范,有望得到市场重估,新高行情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中短线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