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闻科技:富贵逼人 控股架构优势尽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 15:44 和讯

博闻科技:富贵逼人控股架构优势尽显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于嘉舒

  伴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许多控股型上市企业正成为证券市场中最引人注目的贵族群体。最典型的莫过于参股广发证券的辽宁成大(600739)和吉林敖东(000623),另外,像参股民生银行东方集团(600811)、参股中信证券和南京商行的南京高科(600064)等,无一不是富贵逼人的大牛股。然而,与它们相比,目前已经初具控股帝国雏形且价位不足20元的博闻科技(600883)无疑面临巨大的价值重估空间。

  博闻科技(600883)曾先后用名“云南保山”、“富邦科技”,因水泥主业规模偏小,业绩不断徘徊在微利边缘。自2002年富邦退出后,原二股东深圳得融投资公司则上升为大股东,公司改名为“博闻科技”。在新的大股东深圳得融投资和北大资源科技入主后,对公司业务和资产进行了实质性整合,资产质量有所提高,并且加大了对发展潜力大的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力度,对外投资参股的几家企业盈利能力良好,成为了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动力,特别是新疆众和、联合信源已经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金娃娃,而公司不久前拟参股的昆明商业银行则有望后来居上。

  随新疆众和股价 水涨船高

  公开资料显示,博闻科技(600883)目前持有上市公司新疆众和(600888)3652.18万股(9月10日10送8之前),占22.06%,初始成本12328.67万元。新疆众和主营化成箔、腐蚀箔、电子铝箔、高纯铝锭、普铝锭、铝杆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拥有煤电-电解铝-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的完整产业链。高纯铝产品已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国际市场的20%,电子铝箔占国内市场的70%以上。公司主导产品电子材料(高纯铝、电子铝箔和电极箔)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高达83.9%,其他产品铝加工和铝冶炼合计占比仅达到16.1%。而且电子材料的毛利率高达36.93%,是公司毛利润的最主要来源。有关资料显示,由于国内家电、PC产品以及其它消费性电子产品对铝电解电容器的需求不断增加,加之国外家电企业将产能向中国大陆转移,使得国内铝电解电容器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而为了尽最大可能分享行业景气,公司已经计划在“十一五”末建设成世界最大的高纯铝和电子铝箔生产基地,综合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第一;电极箔产品综合实力和市场占有率进入国内前三名。我们认为,如今的新疆众和已脱离了有色金属行业的强周期性特点,成为稳定增长的电子原材料生产企业。而新疆众和稳健快速的成长必将给博闻科技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事实上,新疆众和几年来每年都要为公司贡献1000万元以上投资收益,2007年上半年新疆众和更是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077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68.35%。而在股改全流通的大背景下,公司这块投资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金矿。以新疆众和目前33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公司持有的股票价值已超过21.7亿元(10送8后),是当初投资成本的17倍以上。

  拥有AVS标准 坐地生财

  根据近日有关媒体的报道,博闻科技拥有33.75%股权的联合信源公司于日前成为杭州广电投资有限公司双国标(DMBT+AVS)项目的最终中标人。公司在2004年与中科院等几家知名单位共同组建了联合信源公司,共同进行数字音视频国家标准---AVS标准的研发。据悉,与AVS标准竞争的MPEG-II等国际标准早于AVS几十年面市,在全世界范围的地域上和行业上都已普遍接受和应用,在很多领域的地位更是不可动摇。由于对MPEG-II等国际标准没有主知识产权,我国数字科技企业每年要向国际标准缴纳每块芯片2.5美金的高昂专利费(MPEG-II收费标准),甚至今后我国多达数亿户的电视观众可能每收看一个电视节目也要向国际标准缴纳2美分的专利费(MPEG-4收费标准)。为尽快摆脱受制于人的状况,以联合信源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最终推出了具自主知识产权的AVS标准。2007年4月,杭州在即将上马的

数字电视系统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符合国标AVS编码标准的信源处理系统,并最终达到100万用户的规模,这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项AVS应用。4月4日,在2007NGN高峰论坛上,中国网通有关负责人透露,网通确定IPTV体制用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VS编码标准。不久前,在斯洛文尼亚举办的ITU-T FG IPTV工作组第四次会议期间,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博闻科技控股子公司开发的国家第二代信源编码标准AVS视频部分成为IPTV可选视频编码格式之一,这意味着其AVS标准得到了国际认可。随着联合信源成为杭州广电投资有限公司双国标(DMBT+AVS)项目的最终中标人,我们预计,广电部很快将在全国推广。联合信源作为AVS标准的研发牵头单位、管理公司和专利持有人,将通过对今后采用该标准的企业收取专利使用费来获取收益。应该说,博闻科技经过近期对联合信源的股权整合之后,无疑将进一步加强对联合信源的掌控力度,未来公司围绕对联合信源的资本运作也有望迅速展开,并且不排除未来分拆联合信源上市之可能。由此,我们不得不佩服博闻科技之战略眼光。

  参股昆明商行 有望后来居上

  根据博闻科技(600883)在本月26日的公告,公司拟投资4.6亿元,按每股2.3元的价格购买昆明市商业银行股份2亿股,占其拟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8%。据了解,昆明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云南省唯一按照现代公司制度组建、具有一级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初步开形成了立足昆明、辐射全省的机构体系和业务网络。目前在昆明四城区及呈贡、嵩明、宜良、石林等郊县设立了71个支行,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家银行建立了代理并系并加入了环球金融通讯系统SWIFT。

  有关分析认为,

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着区域的不均衡,经济发达城市的GDP增速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城市商业银行在各自所在城市的渗透率较高;城商行最主要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这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发展速度最快的部分,同时也为城商行获取较高的收益创造了条件。相比国有银行,城商行可谓“小而精干”。从城市信用社发展而来的城市商业银行,多数是依托地方政府力量,服务地方经济起家。无论是历史包袱少还是资产重组之后的城商行,在巩固根基的同时无一不在谋求拓展发展空间。而随着
资本市场
的昴首前行,以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为首的城市商业银行已经开始登陆A股市场,相信随着有关各方的推动,昆明市商业银行不久也将逐鹿资本市场。毕竟,西南地区还至今还没有一家城商行上市,相信未来昆商行将脱颖而出。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拥有AVS标准的联合信源也将登陆资本市场。我们估计,未来10年内联合信源将面临3-5亿颗芯片的巨大市场,按照AVS标准每块芯片1元人民币的收费计算,公司未来盈利前景十分可观,博闻科技持有联合信源33.75%的股权,对应的净利润至少在1.01-1.69亿元,按照目前0.4亿股本,每股收益至少在3元,按照高科技公司40-50倍市盈率估值,则对应的每股股价应为150元。一旦国内数字电视市场启动和释放,联合信源将在中小板和NASDAQ上市,一旦上市,对上市公司EPS的贡献和股价的拉动将是非常巨大的,该项目将是公司投资的另一个新疆众和。

  因此,综合而言,考虑到博闻科技(600883)在对外投资方面的巨大成果以及重估升值因素,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积极介入,以分享其巨大的成长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