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运发展:具备估值低洼和注资双重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8:01 新浪财经

外运发展:具备估值低洼和注资双重优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汇阳投资 徐冠华

  5400之上必须寻找具备高安全边际品种,一方面估值要便宜,比如静态PE要在30倍左右;另一方面要有外生性增长的预期。我们认为外运发展存在这样的特性,首先按照07年简单算数平均业绩计算的当前市盈率为35倍,相对合理;其次控股股东中国外运在股改承诺在09年11月2日之前向外运发展转让部分优质资产,这构成资产注入的预期。

  一、公司提出的E速目标只能通过收购实现

  目前公司核心业务包括航空货运代理、国际快件及综合物流,在全国拥有35家分公司,80个市级物流中心及近200个物流网点,运营网络辐射全国,同时,在国际上与50多家海外货运代理公司有着通力合作。公司在国际航空快件领域和国际航空货运代理领域分别拥有约40%和10%的市场占有率。

  在去年年报中,公司对E速发展的表述还比较含蓄,“在今后2-3年内……,在此基础上,,,,,,,,E速产品将有望提早实现盈亏平衡,在2010年前进入国内快递企业前列。”而在9月份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公司董事长张建卫先生则明确提出“未来公司仍要进一步投放资源开设网点,目标要达到450个以上;公司期望2010年前可跻身内地快递运营商前三。”

  对于张建卫先生提出的目标,我们认为是国资委提出央企要进入行业前三要求所带来的现实压力,这并不仅仅是一个经营目标,更是一个政治任务。而要让以E速为主打的快递业务从2亿增长到100亿,年复合增长率需要107%,我们认为除了进行收购别无他法。

  二、奥运物流需求刺激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

  在如下假设条件下:1.假设中外运-敦豪、中外运-欧西爱斯全年贡献净利润仅增长10%;金鹰国际货代公司全年贡献净利润增长40%;2.假设金鹰国际货代公司50%股权2008年已经出售,2008年全年部贡献利润;3.假设航空货运代理主业收入2008、2009年增长10%;4.假设公司E速收入2007、2008保持100%增长;那么外运发展07、08、09对应的净利润为5.3亿、5.38亿、6.92亿。

  我们认为上述假设有些趋向保守:一是2008 年北京奥运物流需求超过400 亿元,我们认为在奥运物流刺激下,公司收入和中外运-敦豪的利润在2008 年都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二是金鹰国际货代50%股权出售时间目前尚未确定,我们认为在经过评估和公开挂牌等一系列过程后,真正成交可能会延续到2008 年甚至更晚。三是没有考虑到09年11月2日之前大股东向外运发展转让部分优质资产会带来的收益。

  此外,公司认购的公司以2.80元/股认购国航8000万股,锁定期为18个月。08年2月份就可以解冻,离公司可以卖出的时间为5个月,时间已经不久远。截止07年9月21日,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为27.69元/股,公司持有国航的市值为22.15亿元,帐面价值增加19.9亿元。

  二级市场上,该公司周线出现连续4周的均匀放量阳线,部分机构投资者基于收购预期进行了筹码搜集,而且股价越走越快,盘面走势比较轻盈,不排除加速的可能,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风险提示:1、外运发展的主要净利润来自于合资公司贡献,在估值的时候市盈率要给予一定程度上的折让。2、上市公司收购和大股东注入资产的时间均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三、股价波动复杂多变,外运发展不一定会单向向上运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