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春燃气:区域垄断 资产注入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7:50 新浪财经

长春燃气:区域垄断资产注入潜力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世基投资 罗燕苹

  今天个股活跃度明显下降,早盘涨停个股屈指可数,个股涨跌比达到1:3。不过,昨天美联储宣布降息,今天人民币汇率突破7.52元大关再创新高,中美两国的息差和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很可能促使境外热钱继续流入国内,进而推高人民币资产价格。因此,大盘跳水之后低位又往往出现承接盘,而且银行、地产、石化等板块近期持续调整,下跌空间不大,午后中石化的崛起维持了大盘的强势。中国石化拥有相对垄断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和加油站网点,目前市盈率不高,正是外资可能追捧的典型人民币资产。最近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板块轮番走强也基于这些二线蓝筹具有较高的重估价值。中国石化的启动也带动了相关石化、天然气运营个股的走强,对于拥有独特管网资源和区域垄断优势,外资并购潜力大的燃气供应商600333长春燃气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区域垄断 受益振兴东北

  长春燃气(600333):公司是吉林省最大的管道燃气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城市管道燃气制气、输配、销售为一体的上市公司,下辖5个控股子公司,一个东郊制气厂和一个客户服务中心。拥有2150公里的煤气管网资产,承担着长春市区56万燃气用户和2756多工业用户以及延吉市区的3.5万燃气用户的供气任务,占据长春、延吉两地燃气市场的70%以上的份额。同时为提高生产效率,公司在制气同时生产的冶金焦炭和煤焦油,是长春市冶金焦炭和煤焦油唯一的生产厂家,80%以上产品异地销售。冶金焦炭因其质量优良、信誉可靠,不仅在东北具有很好的市场占有率,还连续几次出口欧美,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焦油等

化工产品也有稳定的市场占有率,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今年上半年,由于煤炭价格节节攀升,而我国又一直强调节能减排,燃气净化成本提升,导致公司业绩并未保持增长,但上半年公司的煤焦系统技术改造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之中,计划在3季度试投产,正式投产后,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保障公司的盈利水平。随着《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正式公布,东北有望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能源
产业是东北工业发展重点,公司将受益。

  规模扩张 发展前景广阔

  长春燃气的发展目标是以燃气为主业,致力于成为东北最优、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燃气上市公司。要达到世界知名,不仅要具有较大的运营规模还要拥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完善的产业链,公司已公告计划发行不超过5亿元可转债,募资用于收购长春市煤气公司净化系统,投资顶装焦炉改捣鼓焦扩建项目,投资建设压缩天然气项目,投资建设天然气输气管线工程项目,榆树市和德惠市天然气工程项目。新项目将使公司的规模快速扩张。此外,公司的GIS系统即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正在建设中,该系统将使公司现有管网资料数字化、管网资产清晰化和今后管网资料产生标准化,还将与其他管理系统对接,用现代技术实现燃气管网和图档资料的电子化和信息化,辅助决策,增强快速应急的能力。保证管网运行安全、为设计、规划、市场开发、工程管理、设备及资产管理、管网运营调度及公司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 引入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将有助于未来公司的发展。根据区域“十一五”规划,长春将积极发展洁净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长春市年需天然气30亿立方米,是现在年供天然气的近15倍。同时积极推进俄罗斯天然气、大庆天然气和吉林油田天然气引进工程。长春恰好是这条天然气管线主干线的重要节点之一,对于受困煤制燃气成本高企的长春燃气而言,拥有管网资源很可能承担输送天然气的任务,这为长春燃气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外资合作 资产注入潜力大

  最近香港市场供水供气等拥有公用事业管网资源的上市公司倍受追捧,股价扶摇直上。长春燃气拥有大量管网资源,同时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外天然气价格及相关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未来涨价空间较大,所以公司也有补涨的潜力。而早在2005年,公司大股东长春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就引入香港上市公司百江燃气子公司百江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而百江燃气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华煤气,实际控制人为人称“亚洲股神”的香港第二大富豪李兆基。显然,李兆基也同样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长春市国资委和百江投资在股改中承诺,将于股改一年之内以适当方式,有选择性地向长春燃气注入优质资产,也就是说,在今年12月22日前公司很可能获得注资。李兆基的中华煤气公司垄断了香港的燃气市场,并通过百江燃气大举进军内地市场,并与中石油及中石化合作,积极参与上游业务。长春燃气是其战略重点,资产注入预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估值。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该股前期连续大涨之后一直处于强势整固之中,今天逆市大涨创近期新高,打开向上空间,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