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股:行驶在快速上升通道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7:57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近期汽车板块整体走势强于大盘,而且盘中不时出现持续领涨的强势股,比如说一汽轿车长安汽车等品种,不仅仅率先突破创本轮行情新高,而且在昨日涨幅远远超过指数涨幅,看来,汽车板块仍然是主流资金关注的品种,未来仍有望行驶在上升通道的康庄大道上。

  行业景气赋予高估值优势

  从目前估值的角度来看,汽车股的确不算便宜。根据行业分析师的研究资料可知,目前国内主流汽车股的07年动态市盈率为20倍,显然高于国际的12倍、港股的16倍水平。但从PEG角度来看,国际市场平均为1.9倍,港股是1.3倍,而A股市场中的上海汽车江铃汽车中国重汽等优势公司不到1倍,充分显示出行业成长性并未得到充分的估值溢价。

  之所以A股市场的汽车股有如此较大的成长性,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境内居民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成长动力。值得指出的是,在2006年城镇居民家庭轿车普及率仅为3%,仍处于起步阶段,预计未来10年有望维持15%-2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

  二是出口因素。随着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崛起,整车出口有渐渐欣欣向荣的趋势。数据显示,1991年至2006年期间进口年平均增速18%,而出口平均增速则达到42%,整车出口增速则超过50%。而根据商务部的预测,到2016年,我国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配件出口占汽车国际贸易的比例将从目前的0.7%增长至10%,也就是说1200亿美元的出口额度,而2007年上半年,22家汽车整车类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也不过才1415亿元,如此不难看出,未来出口业务将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净利润的一个强劲的引擎,这也有助于汽车股获得较高的估值。

  行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有意思的是,就在汽车行业积极发展的同时,行业结构也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变化,据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可知,本轮汽车股的行业景气度与上一轮即2003年至2004年的行业景气度有着这么三个方面的巨大变化,一是消费群体:从财富金字塔的“塔尖”逐渐下移。在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汽车降价的双重作用下,轿车的主力消费群体由财富金字塔的塔尖移向中端。这部分人群,市场容纳力更强,消费也更稳定。

  二是消费区域:二、三线城市成为消费主力。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北京等省份依然是轿车消费的主要区域,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一轮中,二、三线城市轿车消费增速显著超过一线城市。

  三是消费结构有一定优化: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1.6L排量以下轿车占销量比例逐渐下降,反映出消费者消费偏好的转变。而对整车厂来说,高档车往往意味着更强的盈利能力。这其实也反映出本轮汽车行业景气周期较上一轮景气周期更为扎实,周期更为漫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