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金杯:华晨系整合+海外市场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9:16 和讯

ST金杯:华晨系整合+海外市场拓展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联合证券 肖华

  市场背景

  作为市场永恒热点、牛市发动机的整体上市板块始终活力四射,金晶科技包钢股份新华股份等近期走势强劲的个股再次涨停,种种迹象表明,下半年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将是资产整合、整体上市类个股。我们认为应该重点从两大路径中寻找整体上市概念股,一是小公司大企业的路径。即通过寻找一些上市公司自身规模较小,目前业绩并不很理想,同时集团母公司却有大量未上市的资产,在这种情况下,后续注入资产的预期较大;二是公开信息中可以推导出注资预期的个股。

  《21世纪经济报道》2007年07月15日的报道中,在华晨中国急需资金,华晨汽车又即将丧失美国市场融资渠道的时点上,公司高层已有意“拓宽融资渠道,尤其是恢复内地市场的融资功能,其中包括整体上市。” 作为旗下主要资本平台的ST金杯,势必带给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

  投资要点

  1、华晨中国回归A股“借道”ST金杯?:《21世纪经济报道》2007年07月15日的报道中,在华晨中国急需资金,华晨汽车又即将丧失美国市场融资渠道的时点上,公司高层已有意“拓宽融资渠道,尤其是恢复内地市场的融资功能,其中包括整体上市。”

  2、辽宁省政府将汽车工业定位为辽宁省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支撑,明确表示要努力把华晨集团发展成为全省汽车产业的主导性企业,作为辽宁省汽车业主要上市公司的ST金杯正在迎接千载难逢的投资机遇

  3、中报成功扭亏,海外市场的拓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百亿大单如虎添翼

  一、华晨告别纽交密谋回归本土

  华晨中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7月5日宣布:撤销华晨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美国存托股份(ADS)。而华晨告别纽交所之后,密谋回归本土的计划开始显露。近期,21世纪经济曾报道:在

上海车展上,吴小安曾表示,华晨汽车集团计划融资20亿元,用于生产及开发新产品。华晨汽车公关部景瑶表示:“董事长祁玉民一直在谋求恢复内地市场的融资功能,包括内地整体上市及向已有上市公司注资都在计划中。”但吴小安和祁玉民都未在公开场合对华晨在国内上市置评。与华晨中方高层的“隐讳”相比,激增的销量已经让华晨轿车的产能处于超负荷运转中,要实现华晨方面所希望的全年整车销售30万辆,销售收入450亿元的目标,扩产迫在眉睫。华晨
宝马
和华晨汽车的扩产计划最晚明年初就要实施,所以华晨汽车需要大笔资金来满足庞大的扩产需求,很明显,华晨这次将注意力转向内地之后,急待增加融资渠道的步伐,恢复内地市场的融资功能可能性极大。

  二、政府扶持,集团资产整合得“天时地利”

  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辽宁省政府将汽车工业定位为辽宁省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支撑,计划在沈阳市将组成包括华晨汽车在内的三大汽车产业集群,到2010年,沈阳市汽车整车产量将达到80万至100万辆,汽车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要达到1800亿至2000亿元,最终发展成中国汽车工业开放程度最高、车种最多、零部件等汽车配套产业最发达的新兴汽车城。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在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工作调研的时明确表示,要努力把华晨集团发展成为全省汽车产业的主导性企业!很明显,辽宁省政府希望将华晨汽车打造成为该省的汽车龙头企业。

  而在华晨中国、申华控股、金杯汽车这三家上市公司中,金杯与沈阳的关系最为密切,最能协调好辽宁和沈阳的关系,使这上下两级政府都能接受。因此ST金杯(600609)有望成为华晨的未来的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而且,目前,国内股市活跃,华晨汽车完全可以将集团优质资产装入ST金杯,从而实现整体上市。实际上,沈阳、辽宁和华晨都有为华晨通过金杯整体上市做前期准备的苗头。金杯在已成功保牌,中报实现盈利,第三季度预盈,为摘帽做好准备;

  三、百亿海外大单创纪录 引来机构放手建仓

  去年开始,华晨汽车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海外市场网络已发展到33家,同非洲、亚洲、欧洲、南北美洲等地区客户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初步形成了华晨汽车及零部件的海外销售网络。2007年华晨金杯公司与俄罗斯帝国贸易公司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涉及8万台金杯海狮客车,金额达13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约100亿)的出口协议。此次签订协议涉及的海狮客车主要为面向俄罗斯联邦政府与各州交通部门以及俄罗斯联邦

卫生部门采购的交通客车,医疗用车,公务车和商务用车,订单规模较大,未来合作前景看好。该协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向俄罗斯出口的最大一笔订单,标志着公司在俄罗斯项目上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公司今年业绩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其实公司早在06年下半年即开始大步进军海外,06年9月21日,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与欧洲HSO汽车贸易公司即签订了3000辆中华轿车出口欧洲的协议,华晨汽车正式进入欧洲市场。随后,公司远赴德国不来梅签下15.8万辆的轿车出口德国大单,华晨俊捷最低8万,商务车最高价22万元,取中间价大约在237亿,其中金杯持股华晨金杯39%,应该占92亿大单。加上出口俄罗斯的金杯海狮客车100亿全部为金杯的订单,因此,目前属于金杯的订单就有192亿,其中不算由金杯提供的汽车零部件这块收入。诸多持续性的巨额海外出口大单是足以支持公司持续高速增长,为金杯未来的业绩增长打开了空间。

  投资评级

  公司基本面改善后效应逐渐凸现,手握百亿海外市场大单,而且上有国家产业政策、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有实际控制人华晨集团回归本土急需融资平台,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预计07、08年公司将迎来业绩拐点。从走势来看,该股自前期下探5.5元后返身向上,资金收集筹码迹象明显,今日大单封涨,有望继续展开加速突破行情,给予“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