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丰乐种业:乙醇汽油再迎爆发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7:21 和讯

丰乐种业:乙醇汽油再迎爆发机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泰证券 李明灯

  国际油价突破每桶80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而全球石油储备仅能再支持40年,寻找可再生的替代能源刻不容缓,周一涉及生物能源概念的广东甘化(000576)强势涨停。加入乙醇制成的乙醇汽油在美国、巴西等国大行其道,连泰国也规定要强制推广乙醇汽油,我国已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等玉米资源丰富的9个省份执行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2003年,我国燃料乙醇年产仅有7万吨,至2006年,已达到年产100多万吨,专家预计2010年乙醇产能有望达到700万吨,我国已迅速成为全球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燃料乙醇产量的暴增同时也带来玉米供求关系紧张,拉到饲料价格暴涨,推高了肉价,但从目前技术和自然条件看,玉米仍是最为经济的原料,且容易获得,使用其他原料势必大幅增加生产成本,甘蔗、木薯受地域气候影响,产量是很有限的,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国内石油资源吃紧之时,除了号召农民广种玉米外恐无良策。

  燃料乙醇添加到汽油中以给车辆提供动力是一项国策,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生产燃料乙醇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目前生物质

能源转化的最可行技术就是玉米加工。安徽省是我国燃料乙醇生产四大基地、全面推广乙醇汽油的五个省份之一,丰乐种业(000713)作为安徽省主要的玉米种子供应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安徽省的玉米产量能否大幅提高,为燃料乙醇生产提供充足的“粮草弹药”,丰乐种业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丰乐种业充分挖掘潜力,大力培养高产优质玉米种子,06年公司玉米种子实现销售收入16262.77万元,同比增长42.48%,创历史最好成绩。目前丰乐种业正积极扩建种子基地,计划将基地面积建设扩大到50万亩,酒泉张掖、合肥双墩、海南三亚、湖北荆州等新基地即将建成,丰乐种业的种子产量将大幅提升。

  乙醇汽油作为替代能源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乙醇汽油产能增长将增加玉米需求,加上肉价暴涨带来的通胀压力,政府部门肯定会出台各种优惠措施鼓励农民大种持种玉米,只要玉米产量上去,乙醇汽油试点省份可从现时9省扩大到全国,国内燃料乙醇生产牌照将从目前4张的基础上大幅扩展,堂堂汽油消耗大国,只有4家燃料乙醇规模生产企业,显然是杯水车薪。丰乐种业种子新基地陆续建成,公司将在玉米扩种战役中大显身手,丰乐种业今年中期实现的利润已接近去年全年,该股走势稳健,有突破迹象,值得多加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