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碱业:白泥发电循环经济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6:59 和讯

青岛碱业:白泥发电循环经济典型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长城证券 李珍华

  纯碱作为化工行业重要的基本原材料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化工之母”。近年来,由于原材料原盐价格开始下跌,纯碱的价格开始回升,纯碱行业发展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拐点。行业业绩拐点的出现,有利于国内纯碱行业整体复苏。成本的减低和国际定价权的回流使得行业利润空间迅速打开,企业前景顿时一片光明!而作为我国国内纯碱行业七大龙头企业之一的青岛碱业(600229)已经获得飞速发展,企业的价值也相应的显现出来!

  作为纯碱工业龙头企业,青岛碱业(600229)集团每年生产60万吨纯碱,每年产生18万吨白泥。在过去,处理这些白泥,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抽取大量的海水进行排污处理,尽管花了不少钱,但还是对大海构成了比较严重的污染。近几年,青岛碱业与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历时三年,于近期攻克了白泥治理与综合利用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与青岛发电厂、黄岛发电厂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达到双赢的目的,大大降低了对海水的污染。这一科技成果被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评价。曾培炎副总理对此做出高度评价:"白泥用于发电脱硫,是循环经济的典型。"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的“联碱循环经济改造工程”的重点是将青岛碱业现有的“氨碱”改为“联碱”。“联碱”是我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先进技术。该项目将综合利用黄岛1000万吨大炼油项目的副产品高硫石油焦,其中的合成氨项目也为青岛碱业充分利用大炼油提供的各种下游产品发展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创造了条件。更重要的是,此次改造可以大幅度减少废液废渣的排放量,实现清洁生产。

  另外,从公司2006年的年报中,我们看到公司投资金融证券,参股了万通证券、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其中公司参股青岛万通证券已被刚刚被评为2007年度最有盈利能力的中信证券控股更名。背靠最具实力的券商龙头,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势必极大提升。另外公司还投资参股了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使公司具备实质性的券商金融题材。在当前金融市场的大好时期,公司的几项金融投资有望为公司带来良好的预期。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经过整理后,上升势头已经展开,盘中持续有资金进场抢筹,后市将会展开强劲攻势,值得积极留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