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港集团:正宗整体上市的港口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6:32 新浪财经

上港集团:正宗整体上市的港口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新时代证券 黄鹏

  经过“9。11”急跌洗礼后,股指在加息消息背景下再以轻松姿态创下历史新高,可见目前市场人气仍是极其旺盛,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仍可精选潜力品种进行出击!近日盘面显示公用事业股已是明显替代了前期大盘篮筹成为新资金的追捧对象,从航空股到远洋股再到铁路股等,而港口作为连接远洋运输业和铁路、公路的窗口,在远洋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前景被看好的环境下,相信港口业崛起繁荣将成必然,后期港口类股优为值得关注,个股如可关注上港集团(600018):公司我国第一家实现整体上市的港口类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港口,0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8亿元,预计2007年净利润将达到33亿元左右,发展态势极为迅猛。而公司在发布2007年半年报时公告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用于上海港罗泾港区二期工程项目和上海港外高桥六期工程项目建设。特别是近日公司公告以现金增资方式参与九江港口集团公司整体改制,此举标志着公司成功结网长江大通道,行业地位将更加凸现!作为公共事业股的港口典型代表,后市极有可能成为新主流资金的狂抢目标,目前蓄势充分的股价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要点一:正宗整体上市题材 资产重组正在展开

  上港集团(600018)去年10月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上港集箱方式成功上市,成为我国港口业第一家整体上市公司。公司完成整体上市后开始加大旗下资产整合力度,逐渐将上海港盈利能力突出的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推进了上海洋山一期、洋山二期码头合并运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期对上港物流增资24.1亿元,随后将与物流相关的所有业务转让给上港物流,完成了旗下物流业务的全盘整合,进一步提升了营运效率。公司近期的资产重组速度明显加快,这表明整体上市之后公司关联交易大幅降低,业务流程得到极大改善,随着重组的深入,极有可能将上海港所拥有的大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题材是今年行情的核心热点之一,沪东重机公布整体上市方案后股价从30元起步直上100多元,因此有理由相信已经处于整合中的整体上市龙头上港集团未来也将得到主力的大举追捧。

  投资要点二:全球第三大港口 蓝筹地位突出

  公司地处“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的交叉点,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集团,连续四年保持了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三,货物吞吐量已经居世界第一。集团已开辟遍布全球、国际直达的美洲、欧洲、澳洲、非洲以及东北亚、东南亚等地的班轮航线200多条,目前,集装箱月航班密度已达1993班,内支线集装箱航班达到1007班,成为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的港口。全球最大的20家船公司已进驻上海,在上海设立子公司或办事处的外国航运公司已逾80多家。公司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71.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1%,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3亿吨大关,完成3.03亿吨,同比增长13.1%。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84亿元,同比增长13.59%,主营业务利润58.57亿元,同比增长11.96%,实现净利润29.63亿元,同比增长18.33%。公司计划2007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500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3.4亿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5亿元,净利润达到33亿元左右,发展态势极为迅猛。

  投资要点三:重组九江港和发30亿债建设两港口项目

  上港集团“长江战略”又迈出新一步。上港集团(600018)9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3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公司以现金增资方式参与九江港口集团公司整体改制,持股比例不低于改制后合资公司总股比的70%。公告称,公司及改制后的九江港集团投资建设九江城西港区,先期投资范围包括:两个集装箱泊位、两个散杂货泊位和港区后方配套物流园区。同时争取对九江城西港区其他港口项目的优先开发权。另外,上港集团近日发布2007年半年报的同时发布董事会决议:上港集团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用于上海港罗泾港区二期工程项目和上海港外高桥六期工程项目建设。据介绍,上海港罗泾港区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为48.21亿元,建设规模为1个大型煤泊位及相应水水中转小型煤泊位, 3个大型矿石泊位及相应水水中转小型矿石泊位,2个大型化肥泊位及相应水水中转小型化肥泊位,4个大型钢杂泊位及相应水水中转小型钢杂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4910万吨,港区陆域面积149.5平方米。该项目建设期4年,2005年6月开工,目前已累计投入30.83亿元,完成计划的65.77%;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8.01%(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13.31年(税后)。上海外高桥六期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5.98亿元,项目建设规模为6个大船泊位,包括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1个,4万吨级杂活通用泊位3个,5万吨级汽车滚装泊位2个,以及内侧1个5000吨级汽车滚装泊位。项目设计吞吐量780万吨,港区陆域用地面积191.4万平方米。该项目建设期2年,2006年9月开工,目前已累积投入2.75亿元,完成计划的27.16%;全部投资财务内部受益率为8.19%(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11.59年(税后)。

  投资要点四:股指期货利器 新增热钱“扫货”下一目标

  公司整体上市后总股本达到209.9亿股,目前总市值超过2100亿元,成为权重最大的港口运输股,在股指期货时代将具备独特的战略投资价值。公司独特的港口垄断优势得到了主力机构的青睐,2006年底以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花旗集团、汇丰银行在内的三家QFII,说明机构对其未来发展积极看好。近日该股蓄势充分,后市有望在目前市场主力热衷于公共事业股的背景下成为新增热钱狂抢目标,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