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注资却遭连续跌停 机构或低吸东方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一个多月前因大股东履行股改承诺注入矿业资产的东方集团,复牌后却遭遇连续两个交易日被巨单封死跌停的局面,如此“利好见光死”的表现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

  机构压低股价接盘?

  因持有海通证券、民生银行、民族证券和锦州港等公司股权,以参股金融见长的东方集团停牌前一直是市场的宠儿。今年以来,东方集团凭借参股金融概念,股价从年初的9元飙升到39元左右,停牌前还以涨停板报收,投资者似乎信心满满。但就在公司为履行股改承诺,宣布注入银金矿资产后,东方集团复牌便遭遇主力资金“当头一棒”,截至上周五,已经连续两日跌停。

  9月13日复牌当日,东方集团以41.72元涨停价跳空高开,但不久便遭遇大笔抛盘,不到20分钟后就被巨单封住跌停,当日成交4004.87万股,截至收盘有2297.14万股还压在跌停版上,有不少看好的投资者高位被套。9月14日,东方集团集合竞价就被打至跌停,直到收盘仍未被打开,大幅下跌引发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尾盘跌停版上抛单增至3682.043万股。而且,随着股价的重挫,该股成交大幅萎缩,换手率明显降低。

  不过,上证所公开资料显示,在东方集团连续两日跌停的同时,机构却没闲着,在大量吸筹,9月13日有机构专用席位买入9098.6万元,位列买入龙虎榜首位。有市场分析认为,由于东方集团被中度控盘,机构利用市场不满情绪,砸盘造成散户恐慌性抛盘倾向,在2至3个停板后致使已近崩溃边缘的散户不惜代价出货,此时机构就会达到低位吸货的目的。

  注资不会“急于求成”

  8月9日,据东方集团与控股股东东方实业签订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大股东东方实业为完成向东方集团注入金融或

能源、矿业类优质资产的承诺,东方集团收购东方实业持有的赤峰银海金业51%股权,双方初步确定转让价格为1.26亿元。

  据公司披露,截至2007年7月31日,银海金业未经

审计的总资产7392万元。收购完成后,东方集团获得的主要资产是一个正在勘探的银矿——官地银金矿。有分析指出,单以3990万元的净资产来计算,收购价格溢价270%,如果官地银金矿质地较好,东方集团很难以1.26亿元买到银海金业51%的股权。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根据现有勘探水平,赤峰地区每平方公里蕴藏的黄金储量平均不超过4.47吨,至于官地银金矿矿区的储量如何,应视地勘局第五地质大队的勘探结果而定,此次东方集团收购该矿区的价值还应看今后每年的实际开采量。

  公司方面表示,不能承诺和保证以后每年注资一次,只能努力去做。对于做大矿业、剥离其他业务,公司表示,只有当公司的矿业资产达到一定规模,并达到以金融和资源类业务为主营业务时,才会考虑进行其他的资产剥离。看来,投资者对公司注资不宜“急于求成”,而应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