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业续演牛市中不老的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55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昨日,交通银行大涨8.86%,收于14.37元。银行板块在其带动下,整体上涨1.58%。这印证了金融业内人士的观点:宏观调控将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影响,但不会过多影响银行业的发展和预期,支持银行业高速发展的基本面依然存在,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和在行业比较中的相对优势。

  银行业续演牛市中不老的传说

  □ 证券日报记者 潘红敏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决定从9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2.5%。与此同时,央行再度向商业银行发行规模约1500亿元的定向央票。9月7日,银行板块整体走软,招商银行跌5.39%。

  经过周末的冷静,昨日,交通银行大涨8.86%,收于14.37元。银行板块在其带动下,整体上涨1.58%。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和建行的回归,银行板块的规模将越来越大,在我国证券市场上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下,银行的资产价格将得到有效提升,同时,由于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信贷资金收入增长及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将使整个银行业的发展维持稳中有升。

  加息脚步随后而至?

  安信证券张治认为,明显地,在信贷投放快速增长,资产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从8 月份开始,管理层加大了调控的步伐。“国内资产价格重估等一系列问题主要来自经济体对外贸易的失衡,加息、对冲流动性等措施属于治标不治本,要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仍然需要从汇率和资本项目开放方面入手。”因此,“我们认为四季度我国很有可能加快人民币升值及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但仍然不会改变重估的趋势。”

  安信证券刘海东特别提醒:“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四次定向央票发行都伴随着加息,且时间间隔都是一周。下周,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8 月份货币信贷、CPI 等关键数据。我们在8 月份月报中已经提到,8 月份CPI 可能继续创新高达5.8%,信贷增速虽然将略有下降,但依旧高位,这都是央行加息的合理理由。同时,考虑到党的十七大很可能在10 月中旬召开,结合此次定向央票发行的时间,我们认为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中投证券邢微微则认为,央行此次选择在9月25日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动用1500亿元定向央票,其意指8月份继续高企的贸易顺差;9、10月份到期央票较多;“港股直通车”有所延期,可能造成银行间市场资金量增大等方面。“央行仍会从控制商业银行信贷能力的角度来频调法定准备金率。另外,我们仍认为,央行会选择在10月份左右加息。”

  对后续政策走势的看法,国泰君安伍永刚持如下观点:2007年底存款准备金率不宜超过13%,即年底前可能再有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为0.5个百分点。另外,还有可能再有1-2次加息(约0.27个百分点),加息方式是存贷款同时加。

  银行影响负面几何?

  “对银行的短期影响略偏负面”,但“银行业中长期盈利增长趋势不会发生改变”。这是业内人士的共识。

  中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范艳瑾、毛军华认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 个基点、央行发行定向央票和提高准备金率是为了对冲过剩的流动性,不会带来银行体系的大幅紧缩。他们估计07 年8 月份银行体系超额备付金率约为2.5%-3%,因此银行仍有空间通过降低同业资产或债券投资满足法定准备金率要求。预计大多数银行将通过减少同业资产或债券投资的方式满足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要求,对盈利的负面影响约为1%-3%,幅度较为有限。

  国信证券朱琰、黄飙虽然也认同影响偏负面的看法,但结果要稍为乐观一些:“此次上调对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不超过1%。”他们是考虑到各种可能的补充法定准备金的方式,包括减少超额准备金、减少贷款、减少债券投资和减少存放和拆放同业款项,并基于2007年中报数据把各种方式对上市银行的静态影响进行的测算。

  他们进一步分析说,由于商业银行正常情况下需要维持2%左右的超额准备金率以应对结算和未来可能的法定准备金率的上调,此次上调后,部分超储率较低的商业银行将不得不进行资产结构调整(例如通过降低生息资产占比)来补充法定准备金。

  总体而言,超储率较高、人民币业务占比较低、中间业务占比较高的银行所受负面影响较小;若单纯采取减少超额准备金的方式对全年净利润的正面影响幅度大体在0.2%-0.5%左右,若单纯采取减少贷款的方式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幅度在0.8%-2.3%之间,而若单纯采取减少债券投资和同业款项的方式的负面影响幅度除了华夏以外其余银行均在1%以下。就具体公司而言,当采取减少贷款的方式时,招行、中行和工行由于中间业务占比较高,所受影响较小;同时我们看到,即使完全通过减少贷款来补充准备金,对招行全年净利润负面影响也只有0.86%,受负面影响最大是华夏银行,为2.31%。

  国君证券伍永刚则认为对净利润的影响偏小一点,其计算出来的值为0.56%,“上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直接导致收益减少;二是流动性紧缩后信贷减少导致总的收益率下降。”

  增长趋势不会改变!

  但对政府出台进一步调控措施的担忧可能导致近期股价波动性增加。在目前企业偿债能力维持在较高水平的情况下,1-2 次加息不会对资产质量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国内银行业中长期盈利增长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安信证券高源强调“不会对银行业全年的盈利增长构成太大的压力”。支持他这一观点的原因包括:1、银行上半年贷款增量在2.5 万亿以上,下半年预计在1 万亿左右,对资金的需求低于上半年;2、中期,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在2%左右,足以应付此次准备金率的上调;3、相关调研中发现,大多数银行已有主动压缩下半年贷款增速的意识;4、考虑中期有大量央票到期、下半年贸易顺差带来的结汇存款流入、贷款增速的自然降低,银行资金最匮乏的时刻已经过去,而全年的贷款增速和利润增长都已落实大半,此次的调控不会构成太大的负面压力。

  联合证券葛金波认为,此次调控不会影响07 年银行业绩高速增长。但从央行的调控信贷规模的决心来看,银行业下半年放贷冲动将被有效遏制,9 月份以后信贷规模增长速度将大大减缓。对08 年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银行业长期增长趋势不变。

  据统计,6月份末,全国银行整体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仅2.43%,农村信用合作社最高,也仅5.51%,几乎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因此,本次法定存款金提高对于银行短期放贷能力是有一定影响的,不过我们认为这种影响并不会很明显。首先,我们预期月度贸易顺差有继续维持高位的可能,从动态角度看,这能持续为银行带来存款收入。其次,8、9月份8000亿的央票到期将大大提高银行的超额储备率,最后,大部分银行上半年已经突击放贷,全年信贷额度已经所剩无几,下半年可放贷额度本身已经不多,银行并不需要十分充足的超额储备。

  海通证券表示,目前银行业整体超储率在2%至3%之间,此次提高准备金和定向央票, 对其盈利资产的分布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历史经验显示,信贷紧缩带来的资金供给减少会使资金的价格即利率明显上升,因此判断下半年银行贷款的利率上浮程度将会明显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