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北轴承:下一只大秦铁路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9:26 和讯

西北轴承:下一只大秦铁路是谁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于嘉舒

  周一沪深两市大盘低开高走,经历了上试5400点以后的多日震荡回调,市场做空动能已消耗殆尽,A股上演了先抑后扬的好戏,再现红色周一。沪指当日震幅近200点,而个股方面反击更为精彩,可以说完成了从“二八”到“八二”的大翻盘,100余家个股当日震幅超过10%,其中铁路股由于受利好刺激,全面爆发,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天津宏峰时代新材、*ST汇通等铁路板相关品种强势封于涨停。鉴于铁路板块市场号召力巨大,因此,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目前尚未启动的低价铁路板块产业链上的超强潜力品种西北轴承(000595)。

  政策受惠 铁路股发飙

  根据最新消息,全国铁路科技大会本月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9日在全国铁路科技大会上透露准备长达十年之久的京沪高速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受该消息的刺激,铁路概念股上涨强劲,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封死涨停。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我国铁路拉开了向高速时代迈进的序幕。目前铁路客运专线正在深入推进,时速30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将于2008年北京奥运盛会之前投入运营。”到2010年,我国将建成总长近两万公里的快速铁路客运网。

  将于明年建成使用的京津城际客运专线连接北京南站和天津新火车站,全长115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00公里,届时北京到天津只需要半个多小时车程。与此同时,按照时速350公里设计的哈尔滨到大连、武汉到广州、郑州到西安、广州到深圳等客运专线项目建设也正在全面推进。

  按照铁路建设的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建成7000公里的客运专线,加上对12000公里既有线路提速,我国将初步建成全长近两万公里,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快速铁路客运网。

  从全国铁路科技大会上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每年安排的科技研究与试验资金不低于铁路运输收入的0.5%,并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分配,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据统计,2006年国家铁路实现运输收入2366亿元。由此,粗略计算,每年铁路系统投入至少在100亿元以上。

  同时,铁道部今年拟安排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为332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2560亿元、更新改造160亿元、机车车辆购置600亿元。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可以看到,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复线率和电气化率达50%。

  整个“十一五”期间将建成新线近1.7万公里,相当于“八五”、“九五”和“十五”总和的1.3倍。

  如果“十一五”期间1.5万亿元的铁路投资基建占比能达到70%,即1万亿元以上的投资,那么平均每年的投资幅度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可以预见,2007年这种需求态势会持续下去,国内与铁路相关的企业都将受益于此轮投资。西北轴承(000595)做为千亿铁路建设的受益者必将迎来加速度的发展,其价值面临极大的重估空间。

  股神巴菲特青睐的价值洼地

  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是,美国华尔街的价值投资之神巴菲特日前也指出,铁路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对象。他说:“由于铁路公司在过去数年的业绩不佳,我也是直到最近才意识到铁路股的投资价值。”显然,巴菲特此举无疑极大地刺激了A股市场上投资者对于铁路板块的投资信心。我们认为,在其它铁路板块相关品种强势涨停的示范效应下,西北轴承(000595)更是一块极佳的价值洼地。

  西北轴承(000595)是铁路轴承第一股,公司主营各类滚动轴承的生产与销售,为国家轴承行业的六家大型一档企业之一,综合实力处于行业前列。目前生产的石油机械轴承占中国市场的50%以上,其中石油专用机械轴承占中国市场石油主机的90%以上。

  公司与常熟长城轴承有限公司、蓬爱坤出资共同组建宁夏西北轴承石油机械轴承有限公司。西北轴承出资1470万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70%,其中包括以商标"NXZ"使用权和技术出资210万元。

  目前,西北轴承承接的石油机械轴承生产合同可满足该项目完成后的生产能力。同时,西北轴承主导产品如冶金机械轴承等部分特大型轴承也可利用该项目生产线生产。该项目完成后,短期内即可收回投资,并将明显增加销售额和利润,更加优化财务状况。

  目前国内轴承行业的外资并购潮愈演愈浓:美国铁姆肯公司收购烟台轴承、Torrington收购无锡轴承、舍弗勒收购西北富安捷轴承,根据中国轴协的统计,到目前为止,国外跨国公司在中国境内已陆续建立了24家合资、独资轴承成品生产企业,综合总投资约4亿-5亿美元,已初步形成8亿-9亿套轴承生产能力。

  作为我国西部最大的轴承生产企业的西北轴承(000595),前期和FAG公司合作(世界第三大轴承公司,德国最大的轴承企业)将给公司带来强大的并购动能。

  早前,公司就与德国最大、世界第三大的轴承公司FAG公司合作,具备了外资注入概念。当下,德国舍弗勒整体收购洛轴的事件,也有可能掀起作为同行业的并购欲望。

  西北轴承是我国西部最大的轴承生产企业,可生产轴承产品9大系列近3000种,并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作为公司的第一大支柱产品石油机械轴承爆发式增长,目前生产的石油机械轴承占中国市场50%以上,其中石油专用机械轴承占中国市场石油主机的80%以上,出口市场90%以上,保持了国内第一的优势。

  据了解,目前公司订货已达到全年指标的86%,石油机械轴承订单是去年的2倍。截止目前公司产品已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世界大轴承公司的全球采购体系。很明显目前国际油价高走引起全国新一轮石油勘探热,油价的高企给公司的产品带来更大的空间,正是一只有待市场挖掘的新铁路受益概念股。 同时,在我国铁路运输不断提速的大背景中,将大大增加对高速铁路轴承的需求。

  在“十一五”规划中,铁路网建设资金1万亿,比“十五”增长10倍,青藏铁路的建设、大秦等铁路的上市为铁路轴承业带来机遇。西北轴承(000595)的轴承市场自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得公司具备了铁路大提速概念,目前公司拟生产时速160~2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轴承。

  此外,随着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带动汽车、工程机械等装备工业的发展,从而为发展这些机械主机所需配套轴承类上市公司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西北轴承(000595)作为轴承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将获得相当的市场份额,其业绩将会得到大大提高。

  公司的另一亮点是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无形资产价值不菲近年来公司加大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力度,先后获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获宁夏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专利4项,并被列为宁夏制造

信息化示范企业。伴随着其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较高的精密轴承分厂的组建运行,其新的利润增长点已经形成。同时,为神六飞船提供了精密轴承,也使得公司具有了一定航天高科技概念,西北轴承(000595)可谓是投资投机二相宜。

  二级市场上,目前该股股价仅仅9元多,其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今天探到8.90元附近被先知先觉的资金强势托起,作为两市最低价的铁路政策受惠股,在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相关品种强势封于涨停的示范效应下,西北轴承(000595)的补涨欲望自然是相当地强烈,其股价加速拉升的井喷行情已一触即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