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股:齐创新高 后市仍有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28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上周五大盘下跌逾2%,与此同时汽车板块却表现抢眼。当日整个板块大幅上涨4.75%,成交量亦大幅攀升至684.5万手之多。个股方面,一汽轿车午盘后涨停,并创出20.45元的新高。此外,长安汽车上海汽车江铃汽车一汽夏利等汽车股均于盘中创出新高。业内人士指出,宏观经济下行业景气度的稳中趋升,以及行业内资产购并等题材,将成为汽车板块下阶段的投资主题。

  行业将继续实现较快增长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前7个月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3.73%,基本型乘用车(轿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6.58%。国内客车市场需求亦呈明显增长,另外,上半年我国轿车出口亦同比增长94.52%。

  业内人士称,预计未来汽车行业盈利水平将在低位趋稳,息税前利润率稳定在5%左右。同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轿车普及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8,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潜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这将为乘用车提供广阔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加上计重收费、

燃油税的开征等因素,预计重卡市场在未来几年也有望实现高速发展。

  关注题材类个股投资机会

  行业内的资产购并及整体上市题材将提供下一阶段的投资热点。统计显示,2007年1-5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共计实现利润总额238亿元,同比增长66%;但与此同时,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与其在资本市场的位置并不匹配,整车价格也一直保持在低位运行,激烈竞争导致其利润率水平趋薄。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多是其所属集团的边缘资产,为了促使上市公司具备更大的发展动力,完善产业链,增强盈利能力和在行业中的地位,一些汽车类上市公司资产注入、并购、整体上市等需求和预期异常强烈。

  今年7月底,上海汽车控股股东

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控股股东跃进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探讨在整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并购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其整体上市的市场预期也已日益强烈。这些均对相关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价格造成较强的激励作用,下一阶段对于这类业内具备类似题材的龙头汽车股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