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宝钢股份:大国企如睡狮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6:50 新浪财经

宝钢股份:大国企如睡狮醒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 黄硕

  全流通时代,大国企在产业整合方面,也不再象以前那样单纯等靠行政划拔,而开始采用市场手段,于是,开始出现了宝钢这样的精彩进退故事。宝钢近年在A股市场上涉足多家钢铁股,周四的这一则“邯宝钢铁”的消息更是证明了宝钢近年最精彩的一役应该是邯钢之战,它精彩就精彩在“名利双收”上。

  一、钢铁股中进退自如

  2007-07-26《上海证券报》在《宝钢三次出击铸钢铁“防线”》一文中替我们描绘了宝钢的并购战的路线图:

  (1)今年1月,宝钢十分“干净利落”地收购了八一钢铁

  (2)今年1月,马钢与宝钢签订了一份管理输出战略联盟,却没有任何实质项目,只是给了宝钢一个排他性的选择权,也即如果日后重组,宝钢集团具有优先重组的权利。可是随着马钢集团对合钢集团的整合、做大,宝钢集团和马钢集团实际上渐行渐远;

  (3)今年5月,宝钢与邯钢合作,双方分别出资50%,建设“邯钢新区”年产460万吨钢的精品板材生产线;

  (4)今年7月,在宝钢股份包钢股份同时发布的公告中,一句“宝钢集团将协助包钢集团现有的1000万吨产能进行产业升级”,似乎令人更多地感到双方这次合作的“框架”意味;

  (5)某券商行业研究员预测:根据宝钢集团的全国战略需要,宝钢集团很可能开始着手整合南方钢铁资源,韶钢集团、三明钢铁厂都可能是其下一个目标。

  而我们也注意到宝钢与酒钢之间的一段曾经的渊源,一直到2006年9月底,宝钢集团仍持有320万股酒钢宏兴的流通A股,但到了2006年底,宝钢已退出了。最终,2007年08月24日《京华时报》在《酒钢拟与国际矿产成立合资公司 宝钢退出争夺战》中分析:“此举意味着,在酒钢的争夺战中,我国第一钢铁巨头宝钢退出,酒钢被中亚的矿业巨头抢走”。

  二、邯宝钢铁的最终合作

  2007年5月10日,邯钢集团与宝钢集团在石家庄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拟定以共同出资的方式组建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20亿元,出资比例为邯钢集团50%,宝钢集团50%,其中邯钢集团以现金加实物方式出资,宝钢集团以货币资金方式出资。2007-09-06宝钢股份(600019)公告,针对宝钢集团向公司发来的《关于投资邯钢集团新区项目的征询函》,公司同意由宝钢集团与邯钢集团共同投资邯钢新区项目,同时保留选择合适时机向宝钢集团收购合资公司股权的权利。这对邯宝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和气生财”的最佳结果。

  一、获利邯钢A

  对宝钢系来说,真的是真金白银地赚到了“和气生财”的“财”。论起宝钢在二级市场上对邯钢的操作,堪称完美。2006年里,钢铁股的走势普遍偏低,邯钢的股价也长期在5元以下,但进入2007年后,钢铁股却开始翻身做主人,超速补涨,2007年5月邯钢的股价最高达9.20元,如今依然维持在高位。了解了这一股价走势之后,你再来看宝钢系的增持、减持举动,就会由衷佩服了。2007年08月17日《上海证券报》在《宝钢系7月减持邯郸钢铁近亿股》在揭示:“继去年大举建仓、连续增持邯郸钢铁之后,宝钢系如今连续减持邯郸钢铁。今年一季度,宝钢系减持了120万股,邯郸钢铁昨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宝钢系第二季度又减持了674.1425万股。而昨天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年7月,在短短一个月内,宝钢系持股量从1.33亿股锐减到4000万股左右,减幅惊人。早在去年一季度,在邯郸钢铁股改之前,宝钢集团有意整合邯郸钢铁,几番周折之后索性在二级市场上大举建仓邯郸钢铁,宝钢集团因持股超过5%而举牌之后不久,邯钢集团就发起了意在反收购的股份增持计划”。

  短短时间里,宝钢便与A股市场上的诸多钢铁股有过瓜葛——八钢、马钢、邯钢、包钢、酒钢,不曾最终成与不成,曾有过如此这般的豪情,都令人佩服。当大国企如睡狮苏醒过来的时候,它的市场整合力度、长袖善舞水平,将会令我们叹为观止,绝非昔日那些靠概念、靠财技来玩转市场的资本玩家可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