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钢股份(600808):钢铁蓝筹 井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8:06 和讯

马钢股份(600808):钢铁蓝筹井喷突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杨敏

  经过前段时间的上涨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不低,股指震荡将加剧,市场资金明显流向防御板块,尤其是一些业绩稳定,市盈率不高的二线蓝筹股成为了资金追逐的对象,投资者应适当控制仓位,多关注一些业绩有良好预期的品种,特别是主力资金关注程度高,未来发展潜力大的低价二线蓝筹,马钢股份(600808): 公司是国内九家千万吨级钢铁生产厂商之一,2006年粗钢产量1091万吨,名列国内第7、全球第25名。经过近几年的产品结构调整,马钢股份的冷热薄板、涂镀板、H型钢、高速车轮等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不断提高,在国内外市场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总投资达250亿元的新区500万吨高档板材项目是公司未来业绩主要增长点,目前已开始试生产。2008年达产后,公司生产规模将达到1500-1800万吨。经过测算,2008年新区项目将贡献公司近一半的业绩,相当于再造一个马钢老厂区。火车轮及环件产品是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钢铁产品,2006年毛利率高达43.4%,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6%贡献了21.8%的主营利润。公司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火车轮生产商和国家新的车轮标准体系的制定者,铁路建设投资大热潮将使公司获益极大。

  铁路产业“搭上”跨越式快车 火车轮部门增长潜力巨大

  随着我国铁路重载战略的实施,

铁道部在铁路货运中确定,将重点发展25至30吨轴重、单节车辆载重100至120吨重载列车的目标。据了解,世界上许多铁路业发达国家的铁路标准轴重已普遍达到30吨级以上,而我国重载铁路目前所能达到的重量为25吨轴重,尚处于较低水平。针对我国铁路重载在运转速率、载荷等方面都远远高于国外的国情,马钢加强对这一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并作为课题依托单位牵头申报了“重载铁路列车用车轮钢及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
十一五
”首批863计划立项。国家铁路“十一五”规划大力增加铁路投资,将带动机车车辆及相应的车轮需求,而公司是国内车轮市场的技术领先者与标准制定者,未来几年竞争压力并不明显。2006年公司车轮相关产品的主营收入占比为7%,而主营利润贡献率则高达25%。随着2007年车轮产量的增加,将继续增加利润贡献比率。

  2007年3月马钢股份H型钢增添新品大H型钢生产线成功开发出H300mm×300mm欧标热轧H型钢,该产品是马钢股份为国内在建和即将开工建设的多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接触网用支撑柱专门定做的。目前,马钢委托的经销商已接到在建的南京到合肥段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首批订单。据了解,不久马钢股份开发的高速铁路接触网用其它三个规格的欧标热轧H型钢新产品也将相继问世。据介绍,电气化高速铁路接触网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特殊形式的输电线路及通信信号传输设施。其由接触悬挂、支持装置、定位装置、支柱与基础几部分组成。支柱用来承受接触悬挂与支持设备的负荷,是接触网中最基本、应用最广泛的支撑设备。

  火车轮部门占马钢2006年度营业额7%及毛利25%。火车轮的平均售价自2003年起差不多倍增,并令毛利率由2003年的7%扩展至2006年的42%。管理层指火车轮的产量目标于2009年底前达30万吨,而2006年度的产量为22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11%)。由于国家铁道部的积极扩张计划,2010至2020年间将有较大订单,在各产品中毛利率亦最高,相信火车轮部门长远的潜力不俗。公司做为亚洲最大的火车轮生产企业,其在我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之下将面临非常难得的市场机遇.根据铁路“十一五”规划,我国将对铁路行业投资1.2万亿,平均每年投资高达2400亿元。而公司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火车轮生产商,国内铁路客车轮有90%来自公司,在铁路货车轮的占有率也超过50%,05-07年我国年均新增铁路营运里程预计可达6000公里,由此带来新增车辆的需求约为4.5万辆,公司毛利率最高(42.40%)的火车零部件产业将有望获得快速发展,公司计划到09年实现生产火车轮及环件90万件,相当于30万吨。作为铁路、地铁等车轮生产的垄断企业,不仅占到全国市场的90%,出口形势也非常看好,公司下属的车轮轮箍分公司获得由俄罗斯联邦铁路运输许可证登记局签发的进入俄罗斯市场的许可证,标志着马钢车轮产品出口独联体国家市场的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车轮产品出口范围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目前韩国地铁所用火车轮的80%也是由公司所提供的。预计火车轮产品将继续成为公司主业增长的一大亮点,而且盈利能力也不断提升,毛利率迅速从2005半年报的20%提升至2006年年度的42%从而成为马钢股份新的业绩增长推动力。不仅如此马钢股份车轮公司试制16件目前国际上级别最高的40吨轴重车轮,于4月9日在中国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装上了

澳大利亚FMG公司订制的载重160吨矿石敞车。这是马钢重载车轮研制生产取得的新成果。随着我国铁路重载战略的实施,铁道部在铁路货运中确定,将重点发展25至30吨轴重、单节车辆载重100至120吨重载列车的目标。据了解,世界上许多铁路业发达国家的铁路标准轴重已普遍达到30吨级以上,而我国重载铁路目前所能达到的重量为25吨轴重,尚处于较低水平。针对我国铁路重载在运转速率、载荷等方面都远远高于国外的国情,马钢加强对这一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并作为课题依托单位牵头申报了“重载铁路列车用车轮钢及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十一五”首批863计划立项。

  新项目进展顺利,中报每股业绩0.16元

  2006年,公司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募集资金的净额约为人民5,355.65百万元。资金到位后,公司根据《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及使用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执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资金投入项目均为募集说明书所承诺投资的500万吨冷热薄板工程项目。截至报告期末,共使用募集资金约为人民币3,846.35百万元其余募集资金约人民币1,509.30百万元将于2007年继续用于500万吨薄板工程项目。500万吨冷热薄板工程项目主要由综合原料场、炼铁系统、炼钢系统、热轧宽带钢工程、酸洗冷连轧及热镀锌生产线、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厂工程组成。炼铁系统包括两座3600m3高炉,两座高炉年设计产能共567万吨;炼钢系统包括两座300吨转炉,两座转炉年设计能力共587万吨;热轧宽带钢工程包括一条2250mm热连轧生产线,年设计产能为550万吨;酸洗冷连轧及热镀锌生产线包括一条2230mm酸洗冷轧生产线、两条热镀锌生产线,冷轧线年设计能力为210万吨,热镀锌线年设计能力为80万吨。目前马钢新区500万吨薄板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一座3600立方米的高炉将在06年下半年投产,两座300吨的转炉、轧机生产线将在2007年中期投产。预计2007-2009年新区能分别生产100万吨、300万吨、500万吨,高炉和转炉的配置使得最终产能有可能超过500万吨。配套冷轧板卷生产线产品主要定位于汽车用钢板板和家电用钢板。届时马钢年销售收入将可达到400亿,板带比可上升到61.76%。 2007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集团共生产生铁553万吨、粗钢620万吨、钢材571万吨,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18%、16.54%和15.82%;集团共销售钢材567万吨,钢材货款回笼率99.1%。公司“重载铁路列车用车轮钢及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十一五”首批“863”计划立项;成功开发出汽车大梁专用H型钢、新区管线钢、40吨轴重重载车轮等多个新品种。每股收益:0.1682元.公司新区建设进展顺利,提前实现节点目标。新区A 座炼铁高炉、B 座炼铁高炉、1#炼钢转炉相继建成投产,2#炼钢转炉、热轧薄板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冷轧薄板生产线、镀锌生产线开始进行设备调试,提前完成了新区工程建设节点目标。老区冷轧硅钢生产线、车轮扩能改造二期工程等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按计划进度推进。

  二级市场,公司股价放量创出历史新高,多方炮攻击姿态明显,均线多头发散,量能配合理想,主力资金运行迹象突出,后市极易引发凶悍拉升行情,建议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