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大州:25亿投资煤炭 业绩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6:55 和讯

新大州:25亿投资煤炭业绩大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于嘉舒

  日前,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表示明年煤价或将出现新一轮上涨。受此影响,煤炭股大集体爆涨,成为市场中最耀眼的明星板块,盘江股份安泰集团恒源煤电郑州煤电靖远煤电等18只煤炭股全部涨停,让场内投资感受到叹为观止的奇观。强烈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被市场忽略的煤炭新锐新大州(000571)。公司大手笔投资煤炭业已经产生明显的效益,预计1-9月盈利2000万元。

  煤炭涨价持续到明年

  8月底,山西省和全国煤炭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先后公布,数据显示:煤炭产销量增、价涨成为推动煤炭行业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因。

  从价格、利润趋势来看,1-7月份煤炭行业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显示了煤炭股的投资机会具有系统性。

煤炭价格得以大幅度上涨,反映了下游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对上游煤炭需求产生了积极拉动,也反映了下游行业的成本承受能力。

  从利润趋势的变化来看:原中央财政煤炭企业补贴前盈利大增显示煤炭企业集团层面的盈利能力在大幅提升。

  基于行业经济运行的数据分析,下半年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仍旧值得把握,尤其是4季度至08年1季度煤炭产销旺季,煤炭行业仍旧有望超越市场整体表现。

  日前,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表示明年煤价或将出现新一轮上涨。因此,煤炭股的机会还值得进一步深挖。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目前严重低估的煤炭新锐新大州(000571)。

  新大州25亿投向煤炭

  去年年底,公司投资1.88亿元收购内蒙五九集团78.82%股权和牙克石煤矿82.07%股权。五九集团主营煤炭生产,拥有采矿权资源5000万吨,探矿权资源16亿吨,06年净利润3504万元。牙克石煤矿主营煤炭采掘,06年净利润1641万元。合同约定,公司在受让股权后3年内(约09年底),应投入不少于5亿元用于五九集团新煤炭资源的勘探和新矿井建设,投资不少于20亿元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且一期项目不晚于07年5月动工。日前公司拟定向增发4000万到8000万股募资3亿元用于牙克石煤矿一、二号矿井年产90万吨改扩建项目和白音查干煤矿年产60万吨矿井改扩建项目。

  目前,煤炭投资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新大洲A近期发布公告称因合并子公司报表而扭亏为盈。五九集团共生产原煤108.4万吨,同比增长12.9%;销售煤炭97.9万吨,同比增长15.6%。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8亿元,实现净利润2176.34万元。2007年8月11日公告,由于子公司内蒙古牙克石五九集团与牙克石煤矿继续盈利,公司预计2007年1-9月份将实现净利润为20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607.93万元,每股收益-0.0083元)同时公司预计2007年第三季度继续盈利。良好的业绩为公司

股票在二级市场上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仅如此,新大州向煤炭业大举进军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实。首先是通过定向增发做大煤炭业。2007年7月17日,新大洲A(000571)披露了酝酿多日的定向增发方案。新大洲拟向不超过10家机构增发4000万-8000万股股份,募集不超过3亿元,用于内蒙古的两家煤矿的扩建。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此次募集资金准备投入的两家煤矿分别为牙克石煤矿一、二号矿井年产90万吨改扩建项目和白音查干煤矿年产60万吨矿井改扩建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12044万元和15939.5万元。

  目前,上述两公司已拥有采矿权煤炭资源6000万吨,拥有探矿权煤炭资源14亿吨,大部分为长焰、低灰、低硫的优质煤,年产煤炭200万吨。未来三年内,新大洲A将通过煤炭资源勘探和新矿井建设及原有矿井的改扩建,实现扩大煤炭产能至500万吨以上的规模。

  其次,加快增资,加大煤炭产业投入。公司还公告将增资五九煤炭集团以解决其资金短缺制约。具体增资方案为,新大洲A与上海蓝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蓝道投资)按现持股比例分别出资,将五九集团注册资本由4312万元增至1.5亿元。其中新大洲A以代付采矿权转资本金方式投入8424.28万元;蓝道投资以现金增加投入2263.72万元。在对五九集团实施增资后,将牙克石煤矿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变为五九集团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再由五九集团对其进行增资。

  煤化工将成利润增长点

  内蒙古新大洲

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石法PVC项目电石生产已经通过了环境评审,已于2007年5月16日开工建设,目前处于土建工程阶段。

  内蒙古新大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电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4台25500KVA密闭式电石炉,配套建设燃气发电机组以及公用辅助设施。工程总投资2.1亿元,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20万吨电石的生产能力。

  内蒙古新大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聚氯乙烯建设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烧碱、聚氯乙稀两套生产装置,氯化氢、高纯盐酸、氯气生产装置及相应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和服务设施。工程总投资9.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2万吨聚氯乙稀,10.8万吨离子膜烧碱。

  综合来看,新大州作为进军煤炭业的新锐,出手不凡且已经取得了明显的业绩,而后续25亿投资煤炭产业,无疑将成为价值难以估量的煤炭股,在目前煤炭股集体大幅涨停的背景下,新大州的煤炭价值正在被场内资金发现,周一已经有大量资金进场,成交量明显放大,拉升意图明显,投资者不可错失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