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航天机电(600151):创投概念 蓄势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6:58 和讯

航天机电(600151):创投概念蓄势爆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于嘉舒

  近两个交易日,市场最为活跃的品种是创投概念股,创投企业龙头之一的大众公用(600639)涨停、紫光股份(000938)也接近涨停。周四,这一热点大范围扩散,除上述两股涨停外,鲁信高新(600783)、力合股份(000532)、钱江水利(600283)、华工科技(000988)、紫光股份(000938)等相关品种纷纷强势封于涨停!我们建议重点航天机电(600151),公司两子公司均具备创投概念。

  创投概念股高度活跃

  在近期的市场中关于创业板的消息可谓是纷至踏来,由此市场也将目前集中到了创业板的推出这一话题上,由此带来的也是一些创投概念股纷纷涨停。

  刺激创投概念股走强的无疑是创业板的消息不断传出。深交所在7月23日举行的新闻媒体交流会上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创业板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而《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已于8月22日获得国务院批准,筹划近十年之久的创业板可能将很快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消息显示,中国

证监会将于9月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创业板的具体工作。结合其它一些关于创业板的信息可以判断出,目前创业板的准备工作正积极开展中,推出只是一个时机的问题。即然创业板有望推出,那么站在证券市场的角度来看,近两年一些与创业板息息相关的创投概念股就可能成为主力资金不断挖掘的方向,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值得关注,大众公用(600639)、紫光股份(000938)、鲁信高新(600783)、力合股份(000532)、钱江水利(600283)、华工科技(000988)、紫光股份(000938)等相关品种纷纷强势封于涨停。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具备明显创投概念的航天机电(600151)。

  两子公司有望上创业板

  如果创业板推出,航天机电无疑会直接受益。公司在太阳能领域的两子公司均有可能登上创业板。近三年来,国内太阳能企业纷纷到国外去上市。无锡尚德、赛维LDK、天威英利已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阿特斯、河北晶澳、天合光能、林洋新能源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江阴浚鑫、浙江昱辉已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一旦创业板推出,国内太阳能企业由于目前规模还偏小,将是上创业板的主力军。航天机电(600151)旗下有两家太阳能企业,就是创业板争夺的对象。

  航天机电控股的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是其中之一,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由航天机电、上海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于2000年合资设立。其中,航天机电持有70%股权,上海科技投资及上海空间电源分别持有18%、12%股权。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上海太阳能目前正在进行股东更换,部分股东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上海太阳能科技21%股权。此次挂牌转让的上海太阳能科技21%股份,包括上海科技投资18%以及上海空间电源3%的股权。转让方表示,通过股权转让,目的是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上海太阳能科技的发展,在股权转让后的两周内,股东将按出资比例对上海太阳能科技进行增资。

  上海太阳能科技将得到长足的发展。2007年6月11日,航天科技(600151)公告,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德国Conergy AG公司签订了太阳能光伏组件供货合同。合同总金额约7800万欧元,履行期限自双方签字之日起至2007年12月31日止。航天科技持有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70%的股权,无疑会从其大合同和创业板上市中获益。

  另一个有望登上创业板的是全资子公司上海神州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航天机电(600151)5月8日曾公告,董事会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神州新能源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金桥经济开发区投资设立注册资金1亿元的全资子公司,所设公司名称为内蒙古神州硅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多晶硅及下游产品、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由于多晶硅项目技术密集、投资较大,神州新能源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硅业公司。首先通过增资扩股引进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作为硅业公司的股东,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以现金出资方式向硅业公司增资1.6亿元。本次增资后,硅业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2.6亿元,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持有61.54%的股份,神州新能源持有38.46%的股份。

  新的子公司设立后,神州新能源将在太阳能领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将是创业板重点上市企业之一。

  炽热的军工和参股券商题材

  航天机电(600151)是国内唯一的卫星数据接收平台及地面数据处理站的生产基地,开发的卫星数据采储系统运用于“风云三号”和“资源一号”卫星等,航空航天概念突出,地位相当显赫,并且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实力十分雄厚,主要承担运载火箭、人造卫星、战术导弹、宇航工程和民用产品的设计、研制和生产。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海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上海闵行区建立的航天科技产业基地,很可能参与我国自主研发大飞机计划,而公司作为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旗下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在国家积极推进大型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大背景下,必将优先作为大股东进行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的平台,从而将成为航天闵行计划的主要受益者。

  上海市政府“航天闵行”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航天机电将成为三家受政府支持的重点企业之一,将受益我国自主研发大飞机计划。上海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上海闵行区建立的航天科技产业基地自去年1月揭牌后,目前正呈现加速推进态势。公司浦江产业基地正式奠基,太阳能光伏、复合材料气瓶两个航天产业项目率先入驻该航天产业基地。据了解,"航天闵行"规划正在加速推进的航天科技基地分为3个:研发、科普、产业。研发基地位于莘庄工业区,一期工程今年将投入使用,计划逐步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性航天技术研发区。

  另外,公司参股国内知名券商国泰君安,最近又参与国泰君安的增资扩股。据悉国泰君安证券计划年内IPO上市,同样参股国泰君安的华茂股份在4月股价翻番,而航天机电一直处于蓄势之中,严重滞涨。目前该股构筑了漂亮的W底形态,近日开始放量,后市有望爆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