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方股份:掘金矿产帮手 兵器集团造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6:55 新浪财经

北方股份:掘金矿产帮手兵器集团造牛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越声理财 向进

  周三股指终于开始稍稍回调,但盘面个股依然保持着涨跌互现,轮流表现的格局。因此只要个股赚钱效应存在,市场就难以深调,所以后市还应谨慎看高。实战上建议投资者对近日已暴涨的品种要采取谨慎回避,而对已经调整充分且行业前景明显向好的潜力品种,要采取积极逢低吸纳的策略。新基金低位建仓引发的市场热点轮动,都将会使调整充分而行业景气度高的品种,在后市会脱颖而出。其中本栏看好(600262)北方股份:公司是生产矿用自卸汽车、旋挖钻机等工程机械的龙头企业,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集团,具有军工背景重组题材。第二大股东为全球三大矿用汽车制造商之一特雷克斯公司。公司不但受国家大力扶持机械装备业及军工产业政策,在全球掘金矿产资源的背景下,作为矿产资源配套行业,其前景相当看好。二级市场上,该股与三一重工,徐工股份等同行业股比价严重偏低,后市有望挑战前期新高,可密切关注。

  矿用机械装备 行业前景火爆

  “强化政策支持”是机械行业“十一五”期间步入高景气周期的根本原因。在我国的“十一五”规划中重点提出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并且也有史以来第一次把振兴装备制造业提升到了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性高度上来。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了一些相关的行业发展目标,尤其是《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直接提出行业相关的政策法规、税收优惠等,使得整个行业有了市场、有了资金,更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相关的具体实施细则已经从今年开始陆续出台。强化政策支持使得我们的民族产业有了市场,可以逐渐摆脱受洋品牌压制得现状,而税收优惠使得企业有了充沛的现金流去投入研发,进而生产出可以替代进口的产品,这样整个装备制造业就会像一部机器一样高速运转起来。(600262)北方股份正是受益我国大力振兴机械装备政策的公司。公司发展势头开始迅猛增长,主营矿用车产品的产生,主导产品矿车市场份额在70%以上。公司按照“立足矿车、发展矿车、跨出矿车”的指导思想,在不断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全球矿产资源价格上涨,世界各国对矿产,

能源的加速开发,促使国际市场对矿用车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其实大家也可看到,A股市场上矿产资源股不断的增发融资扩大开采力度,这些都为公司矿用车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市场机遇。因此在全球商品大牛市的背景下,公司未来的成长性理应重点关注。今年以来,公司生产的矿用车出现了国内外两个市场共同旺销的大好局面,上半年该公司矿用车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355%,创历史最好水平。而出口销售收入也超过了1.3亿元。在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下,基本面的转好必将会直接刺激了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的步断走牛。

  兵器工业集团旗下 “黑马”集中营

  自从国家从政策上大力支持军工企业改革创新后,二级市场上与军工大集团沾边的个股,就不断涌现出军工集团整合重组“大黑马”。就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个股如北方天鸟凌云股份新华光长春一东等可看到:北方天鸟(600435)8月27日公告有重大重组停牌,股价是翻番上涨;凌云股份(600480)8月7日公告有重大事项正在讨论目前停牌中,预计复牌后将脱离不了连续涨停势头;新华光(600184)与长春一东(600148)股价早已翻几番后本周三继续涨停!(600262)北方股份也是一家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个股!据资料显示,公司具有强大的军工背景,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该集团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76.02%股权。中国兵器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面向陆、海、空三军及各军兵种研制、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经过发展兵器集团形成军品、民品和战略资源三大主业,其中民品主要是重型装备与汽车等产业领域。目前公司主要生产矿用自卸车等民用产品,但依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及从事重型装备与载重汽车生产的雄厚实力,公司极容易向军用载重汽车等领域转型,成为兵器集团民营领域的旗舰。作为兵器集团下属的载重汽车基地,北方股份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军工概念也极为正宗。市场上,兵器工业集团下的同胞兄弟北方天鸟、新华光、长春一东等都已处于涨停上攻气势中,那么北方股份的上涨还会远吗!目前低位理应重点关注!

  大订单不断 业绩增长有保障

  公司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产权的工程机械龙头,已成功地生产出不少国际水准的先进产品,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能够生产360吨电动轮矿用车的制造商只有三家,公司位列其中,这种矿用汽车在国内同级别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约80%的水平,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能够生产360吨电动轮矿用车的制造商只有三家,公司位列其中。值得关注的是,06年4月,中国神华集团准能公司哈尔乌素项目采购北方股份与特雷克斯尤尼特瑞格合作生产的360吨电动轮矿车37台,合同总金额1.57亿美元,合同截至2007年9月全部执行完毕;06年8月,公司与马钢南山矿签订22台TR100(91吨)矿用车,合同金额12474万元。此笔合同是公司成立19年以来,单笔合同销售金额最大,也是该合同车型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合同。在2007年刚刚开始时,公司在缅甸仰光签订了50台TR50(45吨)矿用车销售合同,合同总金额1326.5万美元,大定单将使得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有了根本性的保障。更值得关注的是,“十一五”期间我国重大水电工程、露天煤矿开发将需要矿用车超过4000台,预计公司可以获得2800台左右。而铁路建设和公路建设以及替代效应将使旋挖钻机加速增长,预计每年增速将在100%左右,挖掘机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在30%以上,正在给公司基本面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到2010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

  同行业股比价偏低 中长线看好

  二级市场上,隶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的新华光、长春一东涨停的带动下,同样属于兵器集团的北方股份(600262)在类比效应下,后市自然有望会受到资金的狙击。特别是与同行业股如三一重工及中联重科分别51元/股和46元/股的股价相比,北方股份目前仅12元多的股价,明显偏低!尤其是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拥有行业龙头大订单及外资题材,(600262)北方股份内涵已富有爆发力,值得重点关注,后市有望挑战前期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