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休整 关注成长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0:01  证券日报

股市休整关注成长个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上周市场延续了强劲反弹的态势,经历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快速反弹后,股指上冲至4200点附近遇阻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也相对有限,多空双方在4100点一线趋于平衡。盘中二线蓝筹股和部分高价中小板个股是市场中表现最为强劲的板块,而银行、石化等指标股仍然对市场形成较强的支撑。

  调控不改长牛格局

  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大幅动荡属于正常调整,有助冷静市场。中国股市在摆脱了长期制度性熊市的困扰之后,已经出现重大转折并且迎来持续增长的大牛市。然而,牛市发展的历程也必然将是曲折的。市场重新恢复其活跃性是管理层所期望的;但如果过度投机产生太大泡沫,从而给市场造成新的隐患则是管理层所不愿意看到的。在经历了印花税的风波后,市场的心态渐趋稳定,这从本周初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强劲反弹就可见一斑。

  然而,随着5月份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后,使得市场对于未来宏观调控力度的增强有进一步的预期。有关加息和取消利息税的传闻也是此起彼伏,这也是造成市场周末回软的重要原因。但即便如此,宏观调控仍然难以动摇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基础。首先,中国经济发展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仍将有利于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高速度的发展。其次,政府的发展意愿和市场动力是我国A股持续向好的重要推动因素。这些都构成A股市场持续走牛的基础。再考虑到股权激励机制、资产注入等业绩释放效应等因素,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并不具有太大的风险。因此大盘目前的波动仍然属于正常的调整,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远没结束。

  修复性走势有助市场发展

  在资金充裕的状态下,大盘估值较高的状态短期内无法改变。而按照沪深300成份股2007年预测业绩水平,当前股价水平的预测市盈率在27倍左右,考虑今年中国GDP10%左右增长、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机制实施、新会计政策执行、所得税改革等因素,2007年大盘蓝筹股的整体业绩水平有望保持20%以上增长。因此,在保持当前市盈率水平的条件下,部分大盘股的泡沫并不能掩盖整个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而就市场内部而言,估值水平将在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和中国金融体制制度性变革的推动下回归到合理水平,单纯依靠市场下跌来实现估值的回归可能性较小。市场需要时间去消化结构性偏高的估值水平,或者等待外生的力量来突破盘局。

  与此同时,随着2007年上市公司中报的即将披露,绩优预增、行业景气且通过国际比较和行业比较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仍将得到市场认可。而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后,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得到恢复,拥有较多资源的集团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实现资产的证券化正成为一种趋势。显然这种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较之于企业内生性的增长,效果更加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因此个股的分化将成为未来的趋势。虽然市场进入阶段性休整阶段,但并不意味牛市的结束,一段时间的修复性走势更有助于市场的长期发展。

  关注成长和消费

  历史上看,股票价格总是随着业绩持续增长的不断推进而不断上行,这为成长型股票偏好的长期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财富增值空间。在我国证券市场最近11年中,投资连续10年盈利增长的公司包括万科、云南白药盐湖钾肥伊利股份双汇发展等都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因此在阶段性休整的阶段应该寻找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未来公司选择的逻辑依据将围绕业绩大幅增长、新会计制度下股权投资和资产重估带来的价值提升展开。

  另外,长期来看,在中国经济结构正在由投资和出口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的过程中,消费是唯一一个不受调控影响的领域。2007年上半年来经济增长结构和物价结构的变化都显示,利润结构正在向有利于消费资料的方向转变,这从近期通货膨胀有所加剧就可见一斑,而从业绩复合增长率出发,消费品板块仍然值得长期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四川长虹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