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佛山照明:符合QFII审美 多头炮助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7:41 和讯

佛山照明:符合QFII审美多头炮助加速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王安田 国海证券

  据5月28日经济观察报报道,夏天还没真正到来,5月25日,广州已第八次挂出红色电力预警。另据05月21日电监会办公厅消息,国家电监会主席尤权近日在陕西调研时强调,电力行业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各项政策措施,带头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确保节能减排任务和目标的实现,促进电力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据央视报道 受暖气团控制,昨天北京、天津、济南、郑州等地都出现了高温天气。石家庄最高气温达到了38℃。北京、天津、郑州的气温昨天都在36℃以上。26日北京午后最高气温达37.2℃,创下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势必会加大推进节能战略力度,使得节能产品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从分红派现的角度讲,沪深两市最优秀的公司佛山照明(000541)正是一家从事节能灯具生产的企业。佛山照明(000541)累计分红16.53亿元,是沪深两市累计现金分红最多的公司,有"现金奶牛"之美誉。06年4月,国际商业巨头西门子旗下的欧司朗佑昌控股和佑昌灯光受让公司股权而成为第一、第二大股东,一季度其每股收益达0.35元,对应市盈率17.5倍,是当前市场的价值洼地。形态上,该股上升仰角加大,量能支撑的多头炮预示该股短线加速上攻行情或将展开,建议积极关注。

  投资亮点之一:巴菲特偏好型成长股--分红较募集资金还多3.67亿多元

  在西方发达国家,一个公司的投资价值往往从其分红比例来判断的,佛山照明(000541)本身就是"摇钱树"价值,公司历来业绩优良、分红积极,是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典型蓝筹股。据有关数据显示,上市14年来,公司的资产总额由上市前的6.81亿元增长到28.35亿元,增长了316.29%;净资产从4.14亿元上升到25.29亿元,增长510.87%。公司总股本从1993年的7717万股增加到现在的3.58亿股,增长了3.63倍。上市以来累计向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16.48亿元,比上市14年以来募集资金总额12.86亿元还多出3.67亿多元,公司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现金奶牛"。另外佛山照明银行里还躺着10多亿人民币存款,公司1月27日公告,为了提高收益率,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公司准备用7亿的资金打新股。

  投资亮点之二:联手世界灯王 或再现成长

神话

  佛山照明(000541)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不可多得的"摇钱树",自国有股转让意向出来之后,顿时引起了全世界一些企业巨头的注意力。当时为争夺佛山照明的国有股权,世通、飞利浦、西门子、GE、欧司朗、恒大集团、粤美的等国内外著名公司对佛山照明国有股表示出兴趣,并积极准备参与竞标。公司第一大股东佛山市国资委于2004年8月31日分别与欧司朗佑昌控股有限公司及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合同,将其持有的公司85,922,100股国有股,占公司总股本约23.97%,全部转让给上述两家外资公司,并于2006年4月6日完成过户,转让价每股7.9元。

  欧司朗隶属西门子集团,是全球两大照明产品制造商之一,欧司朗2003年度在全球的销售额超过42亿欧元,其中当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为2亿欧元,欧司朗佑昌控股是欧司朗和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为受让佛山照明所设立的合资公司,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在香港的照明产品、灯具和照明材料行业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公司的"KANDOLITE"、"更多亮"品牌在欧美和世界各地具有较高的声誉。佑昌公司董事长庄坚毅介绍,佑昌公司与佛山照明的合作已有二十多年,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1989年双方合资开办禅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佑昌占60%的股份,该公司为佛山照明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现在佑昌公司的出口销售,有50%以上是佛山照明的产品。欧司朗与佛山照明的接触已经十年,并在1995年与佛山照明成立合资公司,当时欧司朗占55%的股权,佛山照明占35%的股权,香港佑昌占10%的股权。欧司朗承诺自获得流通权之日起,五年内不上市交易和转让,可见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由此可见,中国灯王佛山照明(000541)与世界行业巨头欧司朗等有着多年相识相知的过程,其终成正果,结合到一起势必会如虎添翼,进一步巩固了自身在行业上的竞争格局,预计中国资本市场的现金奶牛可以延续。07年一季度,佛山照明净利润大幅增长131.74%,作为一家持续多年绩优企业,今年一季度如此快速的增长是令人惊讶的,或许这正是外资的参与后强强联合的效应。

  投资亮点之三:优秀领导团队、节能工程和税收优惠政策提升业绩

  有人这样评价佛山照明(000541)的领人钟信才:"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钟信才就没有佛山照明的成功。佛山照明四十年的发展已经深深打上了钟信才的烙印。谈到钟信才,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其做事的亲力亲为,和他出了名的"抠门"作风。不打

高尔夫,不唱歌,不外出应酬,钟信才坚持每天早上和下午各用两个多小时在40多度高温下的各个生产车间巡视,和一线的管理、技术人员一起随时解决实际问题。就这种"车间主任"式的管理作风,在全国1400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中确实找不出几个"。也许正是这样一位优秀领导的示范效应,才会有如此优质的佛山照明(000541)的今天,预计在中国灯王与世界行业巨头的优势整合,将更加充分分享到成长的潜力。

  公司06年又连获"中国出口名牌"和"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两项荣誉。同时公司所处的行业受政策扶持,绿色照明工程是"十一五"期间国家组织实施的10大节能工程之一。国家将采取措施推动政府机构优先采购高效照明节电产品,将高效照明产品纳入《节能产品目录》,研究鼓励高效照明产品生产、使用的财政税收政策。

  投资亮点之四:绩优外资股 或成QFII新宠

  佛山照明(000541)主营节能产品,符合当前节能减排政策环境。按一季度业绩计算,该股目前市盈率仅17.5倍,其净资产高达7.06元,对应市净率仅3.48倍,大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近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金融、

能源领域达成协议,其中QFII额度增至300亿美元获确认。面对QFII的大扩容,成稀缺资源的优质股势必奇货可居。佛山照明的分红习惯,也符合QFII的审美标准。从政策、估值和分红角度考虑,该股极可能成为QFII新的建仓品种。公开信息显示,其一季度的股东人数由06年年报中的57640减至少45779, 人均持股则由3982股激增至5013股,这在一季度基金整体上呈减仓态势下,是难得一见的快速加仓的品种。

  二级市场上,该股自07年1月4日开始放量拉升,上升通道的斜率持续加大,近日呈现两阳夹一阴的多头炮形态,且成交量显著放大。相关的MACD绿柱衰竭,KDJ金叉且进入强势,预示有着量能支撑的多头炮将力推其短线加速,建议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