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电电力:整体上市预期+参股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7:25 新浪财经

国电电力:整体上市预期+参股金融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新时代证券 白健康

  经过周四的巨量震荡后,股指周五明显再度发力向新高迈进!目前市场多头人气只能以“超级火爆”来形容,在市场整体做多热情高涨的背景下,投资者实战上以“顺势而为”为上策即暂时跟随大盘积极做多!近日盘面上,整体上市以及参股金融证券题材股有卷土重来之势,如拟通过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以求实现整体上市的葛洲坝近日连续攻击涨停,而公布将对国海证券进行增资扩股的桂东电力短期更是狂涨近80%!可见整体上市以及参股金融证券题材股仍是时下热钱哄抢的“宠儿”!因此本栏建议下周重点关注兼具整体上市预期和参股金融证券的国电电力(600795):公司是一家价值与成长兼备的公司,国电电力的第一大股东是“国字辈”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实力雄厚,是国民务院批准成立的五大全国性发电企业之一,大股东在股改中承诺将优良资源纳入公司即实现整体上市,从而赋予该股强烈的整体上市预期。特别是公司投资2。1亿参股国电财务公司,同时还参股长安保险经纪公司和大同证券,其参股金融题材也极具震憾性。近期市场上整体上市和参股金融题材股明显受到热钱哄抢,因此作为兼具这二大火爆题材的该股后市就更加值得关注。

  定向增发收购资产 整体上市预期强烈

  国电电力的第一大股东是“国字辈”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实力雄厚,是国民务院批准成立的五大全国性发电企业之一。公司二股东股权即将被国电集团收购,收购完成国电集团对于公司的持股比较将达到64%以上,国电集团在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中承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以国电电力作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全面改制的平台,在履行相应法律程序后,通过资产购并、重组,将国电集团优良的经营性资产纳入到国电电力,以使国电电力长期、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国电集团完成对辽宁电力公司股权收购后必将着力于国电电力的资产整合。国电电力于4月14日发布公告,提出了多项收购集团资产、基建(投资)和融资的议案。公司拟收购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50%股权、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50%股权、浙江北仑发电有限公司2%股权、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70%股权、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60%股权以及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8%股权。由于公司在国电集团中的地位显著提升,正在成为集团整合发电资产的平台。如果收购和基建(投资)项目得以实施,则预计公司2007年公司的权益装机容量有望超过920万千瓦,较2006年末增长30%。 同时,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的A股来收购其中三个项目,其中,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70%的股权收购价格约为18.403亿元;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60%的股权收购价格约为3.4069亿元;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8%的股权收购价格约为8.7135亿元。收购价格依据中介机构的权益评估价值来确定。 北仑第一发电、石嘴山第一发电和大渡河公司的收购价格分别为权益账面价值的1.63、1.28和1.40倍,显著低于公司目前3.48倍的市净率。从盈利的角度看,北仑第一发电和大渡河公司的收购价格分别为权益净利润的11.05和12.94倍,显著低于公司目前33倍的静态市盈率。因此,增发收购对公司现有股东是有利的。 多项收购集团资产的议案是此次公告事项中最大的亮点。在多项拟收购资产中既有已经投产的盈利出色的优质电厂,又有可作为储备的优质电源点项目。这种收购安排既可以提升公司的短期业绩,也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收购的启动标志着国电集团开始履行股改中作出的承诺,可以预见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即将实现!

  上证50+板块龙头 参股金融证券更添飙涨动力

  国电电力(600795)公司是一家价值与成长兼备的公司,国电电力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国电集团作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拥有包括国电电力和长源电力(000966)两家A股上市公司在内的3个全资企业、25个内部核算单位、65个控股企业和12个参股企业。集团公司控股装机容量为3506万千瓦,资产总额1328亿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电源点。国电电力(600795)公司是主流的全国性发电公司,具有规模、技术、电源结构(水火并济)等优势,在电力板块中综合价值突出。公司为当前我国电力上市公司中规模最大者之一,电力机组分布遍及全国各地,包括东北地区的辽宁、华北的山西、华东的浙江、西北的宁夏以及西南的四川。从电力种类来看,水火兼具,其中,坑口占54%,水电占全部装机容量的16%,风电装机的比重占到4%”。该股是上证50成份股,在我国经济持续高速成长过程中,对电力需求持续旺盛,特别是公司在西北电力比重较大,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推进和加大北方投入的情况下,国家政策为公司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成长机遇。最为引起投资者关注的是:该股还具有鲜为人知的火爆金融题材:公司投资2.1亿元持有国电财务公司35%的股权,投资200万元持有长安保险经纪公司1%的股份,投资67万元持有大同证券0.45%的股份。近日市场上参股金融概念股明显受到各路热钱的再度追捧,其潜藏的参股金融题材对该股来说无疑是在“火上浇油”,后市一旦被市场主力发动,其飙涨动力将无可估量!

  实力机构云集 大举拉升将是一触即发

  06年的年报显示,QFII共计持有2212万股,比06年三季度1617万股增加了约600万股;基金合计持有3361万股,比06年三季度1081万股增加超过200%,目前保险也持有3294万股,此外券商也介入1400万股,而且是全是四季度介入的。可见一些有远识的机构已在逢低大举介入。结合其优良的基本面,加上拥有的整体上市和参股金融证券双重火爆题材,主力后市发动加速拉升将是一触即发,目前技术上处于爆发临界的股价不妨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