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商银行(601398):金融霸主 谁与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6:59 新浪财经

工商银行(601398):金融霸主谁与争锋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科德投资 张孝飞

  工商银行(601398)是我国第一大商业银行,拥有最大的资产规模、最广泛的国内分销网络、最庞大的客户基础和最先进的信息科技平台,是国内硬件实力最强的商业银行。工行市场地位十分突出,目前拥有逾250万的客户资源和1.5亿个人银行客户,设有18038家境内分支机构和98家境外分支机构,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市场份额均远超其他商业银行。截至07年3月31日,工商银行总资产人民币78808.0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3696.18亿元,增长4.92%,总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存款人民币65600.1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085.96亿元,增长3.28%。公司被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06年度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报告,按一级资本排序,中国工商银行以317亿美元排名第16位,并于06年被《亚洲银行家》杂志评为"中国国有最佳零售银行"。

  工商银行还与高盛集团、安联集团以及美国运通建立了非排他性的战略合作关系,高盛集团、安联集团、运通集团巨资认购公司股权成为第四、第五、第六大股东。与高盛集团合作,加强银行的公司治理,特别是加强银行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以及提高银行在资金交易、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业务及投资银行业务和不良贷款处置方面的能力;与安联集团合作,开发并向银行客户提供多种银行保险产品与服务;计划与美国运通合作,进一步提升

银行卡业务。与国际金融巨头的合作,进一步增强的公司国际竞争力。此外,公司目前拥有98家境外分行、控股机构、代表处和网点,在香港、澳门、新加坡、东京、首尔、釜山、法兰克福及卢森堡设有分行,并在纽约、莫斯科及悉尼设有代表处。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近期成功收购印尼Halim银行90%股权,完成我国银行业首次跨国并购,这表明公司国际化战略全面提速,未来将分享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

  工行的总股本是3340亿股,其中A股总股本是2500亿股,但流通A股只有91.8亿股。尽管它的国家股在表面上未来是可以流通的,但根据国家政策规定,这些国有股实际上是不可能在市场上流通的。在综合计算的计算上,工行的指数权重是按照总的A股股本计算的,按照5月23日的收盘价计算,工行A股的总市值为1.84万亿元,占上海

股票总市值的20%,而该股票的实际流通A股只占上海流通A股的2%左右。不仅如此,工行是金融股的龙头,而目前金融股占上海股票市场的比重已经超过40%,也就是说,通过控制工行的这区区91亿股的股票就可以玩转整个股票市场,操纵上海综合指数成为十分简单可行的事情。工行成为控制上海指数的最好的工具,工行也将会成为股指期货的"定海神针"。

  而目前该股股价仅仅5.52元,严重滞涨,是两市中价格最低的品种之一,而且还是规避风险的最佳品种。二级市场上,该股自1月4日见到最高位以来走出长达3个月的大调整行情,在这次调整中股价幅度超过30%,市场的获利筹码已得到消化。该股将再度起到稳定市场的核心力量,加上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市场各路主力要想在股指期货赚钱,就必需大量买入工商银行,对工商银行这些大市值的股票进行控股。因此,工商银行后市将有望走出最具爆发力的第三浪主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逢低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