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溢价率持续下降认购证机会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溢价率持续下降认购证机会凸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平安证券张俊杰

  昨日,权证市场的整体表现依旧平淡。认购证涨跌各半,除国电JTB1涨幅接近10%以外,其余认购证涨跌幅度均较小。三只钢铁认购证除马钢CWB1微涨0.42%外,钢钒GFC1和武钢CWB1分别下跌1.46%和2.33%。认沽证方面,茅台JCP1在其最后交易日跌幅高达94.00%,最终以0.003元谢幕,其余认沽证亦持续低迷。

  近一段时间以来,权证投资者可以明显感觉到,赚钱的难度越来越大了。这是因为,一方面,近期不少权证到期退市,权证市场的可交易品种越来越少,投资机会亦大为减少。例如5月份以来,雅戈QCB1长电CWB1等前期热门认购证品种相继退市,大大影响了权证市场的人气。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可交易的权证仅剩下14只,其中认购证9只,认沽证5只。

  另一方面,随着股指屡创新高,大盘和正股调整的风险越来越大,权证市场的投资者日趋谨慎。认购证的涨幅不及正股的现象时常可见,这使得认购证的溢价率持续下降。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三分之二的认购证溢价率为负。认购证的平均溢价率也一直呈下降趋势,部分认购证折价程度越来越高。例如五粮YGC1,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其溢价率已经低至-11.01%。

  随着5月份权证退市高潮的过去,权证市场可交易品种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认购证方面,下一只到期的权证为国电JTB1,其到期日距今尚有三个多月。我们认为,权证品种的减少虽然减少了投资机会,但也使得剩余的权证更具稀缺性。在多数认购证估值偏低的情况下,基本面良好的认购证可能存在较大的机会,例如五粮YGC1,相对于正股现价来说,其价值严重低估。投资者如看好五粮液后市走势,可以以权证替代正股。

  此外,随着多空分歧加大,大盘震荡可能加剧的情况下,T+0交易也将给部分权证带来一定的盈利机会。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随着大盘持续上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也在逐步累积。由于权证具备杠杆效应,如果正股下跌,权证的跌幅可能远高于正股,投资者须注意风险。至于认沽证,由于处于深度价外,已经基本丧失了做空的功能,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不要参与认沽证的投机活动。

  股改权证自诞生至今将近两年,不仅在

股权分置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培育了大量熟悉权证的投资者,为备兑权证的推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股改权证的逐步到期,我们认为,适时推出备兑权证,给市场注入新生力量,将更有利于我国权证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