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机ST 涨停板上的冒险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7:23 中国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一位今年初入市的朋友最近颇为懊恼,因为他错过了*ST博信的连续涨停。“别人告诉我消息时才8块钱左右,这才几天都快涨50%了,”说这话时他是后悔不迭。类似这样的情况,记者近期已经遇到了不少,而一个非常值得玩味的现象是,向记者“推荐”的投资者中,新股民占了绝大多数。

  小孙是一位刚毕业两年的职场新人,今年4月份实在受不了身边亲戚朋友以及同事的诱惑,拿了一万块钱也加入了近期的白领炒股洪流。由于是记者的朋友,因此经常拿一些消息向记者求证,仅最近两个星期,“有内部消息”的股票就有5只之多,其中仅ST股就占了4只。消息的内容都非常有诱惑力,有的是资产注入,有的是要股改了,还有就是直接说目标价要翻番。至于消息的来源也是五花八门,有朋友提供的,有号称内部人提供的,甚至还有“花钱买的”,总之都是内部消息。

  对于这些“内部消息股”小孙试探性地买了其中的两只,结果都是连续买了之后几乎都是连续涨停,这让她颇为兴奋,也让她对股市的兴趣进一步增大,打听“内部消息股”的兴趣也进一步增大。由于小孙买

股票的基本原则就是不买股价15块钱以上的股票,因此价格相对便宜的ST股就成了她的主要目标,虽然由于买入后1-2两个涨停板就卖出,而且往往不敢投入太多资金,因此总体收益并不算很大,但这却让她对ST股的总体看法大为改观。“以前听人说ST都是亏的不敢买,但想不到现在涨得都这么好,听说很多ST以后都会盈利,很多股价都会翻番”。从语气中不难听出,小孙已经不再满足于ST股的几个涨停板了。

  与小孙不同,算得上资深股民的陈先生虽然去年曾在ST屯河(已更名为中粮屯河)上获得超过200%的收益,但今年却基本上不再参与ST股,原因很简单,去年投资ST屯河是因为其题材是实实在在的,中粮的介入也已经非常明确,股改成功后业绩的改善基本上是比较确定的,因此“拿着比较放心”。但是对于今年以来的ST热,陈先生却自认看不懂,虽然自己也得到一些涉及ST股的消息,但基本上都没敢参与,主要是觉得ST股的炒作太疯狂了。“现在几乎每个ST都在传资产注入或者其他消息,但最终能够实现的肯定不多”。在陈先生看来,既然手头不缺乏其他选择,何必冒险选择ST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买了也拿不住,毕竟不放心啊”。

  也有一部分投资者,虽然对ST股的重组并无信心,但觉得既然是市场热点,就不可能一下子完全退潮,因此抱着短线搏一把的心态介入。在其中一些人看来,自己资金量少,跑得快,一旦真跌起来肯定要比大资金跑得快,因此即便ST可能暴跌,但自己损失也不会太大。

  虽然普通中小投资者参与ST股的心态各不相同,有些是相信所谓的“内部消息”,有些纯粹是抱着“搏一把”的心态,但从中不难看出,投机心态在ST热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ST炒作退潮,究竟能有多少人全身而退?”一位分析人士的话对于盲目参与ST炒作的投资者不无警醒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