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钢股份:蓝筹品种稳步走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7:28 新浪财经

马钢股份:蓝筹品种稳步走高中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远东证券 甘陈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车轮箍生产企业,公司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热轧H型钢生产线和我国最大的车轮轮箍生产线,及高速线材、棒材等15条国际标准的生产线,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突出。

  公司做为亚洲最大的火车轮生产企业,其在我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之下将面临非常难得的市场机遇.根据铁路"十一五"规划,我国将对铁路行业投资1.2万亿,平均每年投资高达2400亿元。而公司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火车轮生产商,国内铁路客车轮有90%来自公司,在铁路货车轮的占有率也超过50%,05-07年我国年均新增铁路营运里程预计可达6000公里,由此带来新增车辆的需求约为4.5万辆,公司毛利率最高(42.40%)的火车零部件产业将有望获得快速发展,公司计划到09年实现生产火车轮及环件90万件,相当于30万吨。作为铁路、地铁等车轮生产的垄断企业,不仅占到全国市场的90%,出口形势也非常看好,公司下属的车轮轮箍分公司获得由俄罗斯联邦铁路运输许可证登记局签发的进入俄罗斯市场的许可证,标志着马钢车轮产品出口独联体国家市场的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车轮产品出口范围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目前韩国地铁所用火车轮的80%也是由公司所提供的。预计火车轮产品将继续成为公司主业增长的一大亮点,而且盈利能力也不断提升,毛利率迅速从2005半年报的20%提升至2006年年度的42%从而成为马钢股份新的业绩增长推动力。不仅如此马钢股份车轮公司试制16件目前国际上级别最高的40吨轴重车轮,于4月9日在中国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装上了澳大利亚FMG公司订制的载重160吨矿石敞车。这是马钢重载车轮研制生产取得的新成果。随着我国铁路重载战略的实施,铁道部在铁路货运中确定,将重点发展25至30吨轴重、单节车辆载重100至120吨重载列车的目标。据了解,世界上许多铁路业发达国家的铁路标准轴重已普遍达到30吨级以上,而我国重载铁路目前所能达到的重量为25吨轴重,尚处于较低水平。针对我国铁路重载在运转速率、载荷等方面都远远高于国外的国情,马钢加强对这一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并作为课题依托单位牵头申报了"重载铁路列车用车轮钢及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十一五"首批863计划立项。据了解,株洲车辆厂已明确表示今年将向马钢订购6500余件此种车轮。目前,双方正就相关技术条件进行确认。

  走势上该股稳步走高,做多动能充沛,创出新高之后上升空间再度打开,做为市场上重量级的蓝筹品种,在股指高位震荡之际,不失为好的投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