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蓝筹典范 行业成长性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8:03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蓝筹典范行业成长性显著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大摩投资 雷雳

  在上周末央行出台调整汇率、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三大宏观调控措施之后,今天大盘走出低开高走创新高的强劲走势,与此同时深综指、深成指、沪深300指数等今天均纷纷创出新高,目前市场仍处在多头占优的格局中。大盘新的一波上升行情在利空出尽之后已经展开,选择爆发力最强的品种无疑是当务之急。

  个股方面可关注中国人寿,作为中国最大人寿保险公司,公司通过由保险营销员队伍、团险销售队伍以及专业和兼业代理机构组成的遍布全国的广泛分销网络,提供个人人寿保险、团体人寿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等产品与服务。2005年和2006年,公司的总保费收入分别为1609.49亿元和1838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44.1%和49%左右。公司的个人业务、团体业务、短期险业务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公司于03年12月17日及18日分别在纽约证交所(LFC)和香港联交所上市(2628.HK)。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保险资产管理者和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截至2006年6月30日,公司的总资产规模达6169.26亿元,投资资产规模达5840.42亿元,作为保险公司龙头,尤其是在目前国家逐渐开放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之后,中国人寿将凭借其雄厚的资源,大比例金融股权投资有望带来丰厚利润。

  中国寿险市场前景光明,1999-2005年,中国寿险行业总保费收入从872亿元增长到3697亿元,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寿险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6%以上,而05年我国人寿保险深度只有约2%,人寿保险密度282.7元/人,远低于亚洲平均水平和欧美国家水平,提升空间很大。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持有全国营业执照并建立了全国性分销网络的人寿保险公司,也是中国拥有最大客户群的人寿保险公司。截至2006年6月30日,公司拥有超过7000万份有效的个人和团体人寿保险单、年金合同及长期健康保险保单;向个人和团体提供意外伤害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代理集团公司5991万份有效保单。公司已为所有长期和短期保单持有人提供过共计6亿人次的服务,是国内最具发展潜力保险股,深得股神沃伦巴非特欣赏。

  作为中国A股市场的保险第一股,深受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该股上市之后的几个交易日,成交量持续放大,中长线资金介入的迹象明显。尽管目前对中国人寿的估值存在较大的争议,但我们认为,该股作为中线蓝筹的典范,持续调整之后,中线面临一定机会,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