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铁路运输第一股 酝酿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6:33 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铁路运输第一股酝酿反弹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汇阳投资 徐冠华

  大盘在4000点左右振荡加剧但上行速度仍然不减。特别是周一市场顶住加息等利空因素的袭扰、沪深两市股指低开高走之后,这似乎市场又在重演低价股行情火爆的一幕。近阶段盘面上,我们发现低市盈率股票开始集中在一些成长性相对明确的上市公司中,而高市盈率股票则主要集中在一些非蓝筹类股票上。特别是交通运输行业目前市盈率达到31倍,远低于国内A股市场43倍动态市盈率,而交通运输行业中的铁路股动态市盈率更是达到30倍,处于低位,存在较大的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关注国内铁路运输第一股——大秦铁路(601006)。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行业,在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交通运输行业的各项指标也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其中铁路“

十一五”规划的目标明确表示:将建设新线1.7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建设既有线复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5万公里。到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复线、电气化率均达到45%以上,快速客运网总规模达到2万公里以上,煤炭通道总能力达到18亿吨,西部路网总规模达到3.5万公里,形成覆盖全国的集装箱运输系统;基本实现技术装备现代化,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未来五年,我国铁路建成新线比此前15年总和还要多。仅2007年,
铁道部
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332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2560亿元、更新改造160亿元、机车车辆购置600亿元;计划新线铺轨2099公里,复线铺轨2347公里,新线投产607公里,复线投产663公里,电气化投产2019公里。2007年1-2月份铁路运输业共投资99.02亿元,同比增长了97.2%。整体来看,铁路“十一五”期间的投资规模是相当大的。

  不过,巨大的投资规模并非铁道部一家所能胜任。为确保2007年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安全,铁道部就投入上亿元资金对提速线路进行彻底的改造和加强,而更多的建设项目尚未正式开工,据测算,仅2007年,铁路建设资金缺口多达250亿元以上,因此铁道部将重点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合资铁路,深入探索多元化融资方式,不断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和社会投资比例,新建铁路将普遍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大秦铁路是国内铁路运输第一股,公司是以煤炭运输为主的综合性铁路运输公司,并且担负我国“西煤东运”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我国第一家同时拥有基础设施及运输业务的铁路上市公司,大秦铁路产业链完整,且具有垄断性。同时公司具有外延式扩张的资产资源和政策资源,公司控股股东太原局承诺“在对下属铁路运输主业资产改制时,如该类资产与公司业务相关或经营范围相近,将给予公司优先收购权或参与权”,想象空间巨大,大秦铁路成为了以QFII为代表的主流机构大举增仓的目标,这充分表明成熟的机构投资者相当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其后市的表现自然值得我们期待。

  二级市场上,该股目前正处于整理当中,但是量能并没有因此缩小,甚至有放大趋势,这显示出主力通过整理来起到洗筹的目的,有利于日后的拉升,同时该股周一低开高走,成功站上了30日均线,标志着该股的短线整理已经结束,后市有望展开一轮反弹行情。投资者可逢低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