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川路桥:受益产业政策 收获大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8:14 和讯

四川路桥:受益产业政策收获大定单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袁立

  经过连续上攻创新高后,深沪大盘在周五形成高位反复震荡整理的态势,股指低开后今天便以横向整理为特点,盘中多次反弹上行均未使股指翻红,而二次盘中跳水也被买盘拉起收带长下影小阴线,显示短期大盘有反复震荡整固的要求,市场机会体现在个股炒作中。

  从全天市场运行上看,沪深大盘短期似以强势整理态势为特点,周五股指虽未创新高,盘中也一度下破5日均线,但市场探底动力相对有限,成交的速度回落也说明市场心态的相对稳定,惜售心态似较重,大盘的短线震荡整理具有连续上攻后的回档整固特点,市场运行的整体格向似未改变。同时,短期大盘的回档,主要动力来源与指标股,金融股的回落对股指运行构成制约作用,而市场形成的个股炒作格向似在延续,大幅下跌个股也快速减少,市场形成的多头人气似相当充分。技术上,短期股指的回落整理,使短期RSI值、KDJ值等指标形成回落态势,与股指运行的二重背离格向已确立,并有形成死叉探底之势,使短期大盘似存在反复探底的可能性,但由于量能连续二天的快速萎缩,短期RSI值、KDJ值上存在一个与股指形成的三重背离从而构筑头部技术性要求,决定了短期大盘回档幅度会有限,股指经过振荡整理,仍有一个再度上攻并创新高过程,并在反复放量上攻中期头部。因此,我们认为,下周大盘略作整理便有望再度上攻,低价股将构成短期市场炒作热点。

  操作上,投资者可注意短线炒作个股,选择个股思路是:一是短线反复整固的中低价股;二是业绩成长性好或有潜在题材的个股;三是短期构筑温和放量上攻形态,酝酿突破加速行情。在此,我们对四川路桥(600039)这样一只个股的短期投资机会作分析。

  四川路桥(600039)为一只低价公用事业类个股,流通股本为1.92亿股,2007年一季报每股收益为0.012元。基本面上看,该股还具有以下投资亮点值得关注:

  一、路桥行业龙头,新签合同几十亿。公司主营公路、桥梁、隧道施工,道路通行收费,具有国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竞争优势明显,作为一家路桥类上市公司,具有国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是以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的优质资产和核心子公司组建而成,具有出色的品牌优势道路桥梁施工行业是建筑商综合实力的竞争,并已形成了集施工、投资、设计、运营的一体化运作能力,以良好的工程质量和众多大型工程项目的业绩在业内形成了较好品牌,其承建的工程屡次获得国家级和行业的各种奖项,如万县长江大桥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榆靖高速公路项目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宜昌长江大桥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宜宾中坝大桥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巫山长江大桥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3月17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接到四川雅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中标通知书》,公司中标四川省雅安经石绵至泸沽段高速公路土建路基工程C16合同段,合同金额为2.54亿元。公司作为四川省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占据四川省内高速公司建设市场40%以上份额,承担了路基工程40%、路面工程70%、特大型桥梁90%以上的建设任务。2006年年度报表披露,公司的业务遍布四川、湖北、湖南、浙江等1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中标项目14个,合同总金额约23.7亿元,在建项目合同总金额约63亿元。

  二、新利润增长点多,金融题材带来增值空间。公司目前的路桥收费项目中,长江大桥、中坝大桥、岷江一桥BOT项目预计2007年有望达到1.1亿余元,三个项目在整个收费期内有望实现收入14.2亿元,净利润有望达3亿多元,回报率相当可观;泸州绕城高速公路收费项目2005年获得收费收入2600万元,实现净利润661万元。按照协议约定,该项目支付期限为18年,自2005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以后每年按照3%的速度递增。预计该项目在收费年限内有望实现收入6亿元。另外,公司在水电投资经营方面目前主要有两个项目:一是四川巴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双滩电站及风滩电站扩建工程;二是四川巴郎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巴朗河流域水电开发项目,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预计三年后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有望实现售电收入2亿多元。该公司路桥施工业务2005年扭亏为盈,2006年全年路桥施工业务收入在20亿元以上,2007年预计全年路桥施工业务收入将有进一步的增长。公司日前公告中标雅安至泸沽段高速公路土建路基工程合同,合同金额超过2亿元,业绩有望实质受益。而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还持有招商银行股权,具备交叉持股和金融题材,增值空间巨大。

  三、定向增发+优质资产注入,提升投资潜力。公司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资源整合,上市公司部分施工建设性资产与集团公司的路桥收费性资产进行置换,扩大路桥收费业务,同时利用公司现金流充足优势开发水电建设经营,调整产业结构,将公司逐步转型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施工与投资并重、具有稳定长期收益的上市公司。200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530.92万元、净利润360.46万元,继续保持扭亏为盈的果实。据《上海证券报》2006年11月22日报道,四川路桥借股改“过桥”,有望跻身水电业,而四川路桥(600039)公司股改采取了定向转增10转增6和定向回购相结合的对价方案。其中,定向回购是以上市公司2.1亿元

不良资产回购非流通股大股东四川路桥集团所持上市公司6800万股,从而剥离出账面净值210264392.58元的低效施工类资产。公司指出,定向回购可以进一步降低工程施工类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减少波动性大的施工类业务对经营业绩的影响,提升公司质地,同时也可有效减少公司和控股股东之间的经常性关联交易和由此产生的经常性关联往来、提高公司经营的独立性,有利于公司进行资产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后续资本运作。公司表示,这为公司控股股东后续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注入优质资产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技术上,该股近期构筑小三角形整理形态,股价反复试探10日均线后获支撑形成收敛态势,伴随股价反复整理成交快速萎缩,周五开始温和放量形成突破上攻形态,短期酝酿加速上攻行情。

  因此,我们认为,四川路桥(600039)作为一只低价类个股,具有较好的业绩成长潜力,短期有望形成加速上扬行情,是投资者目前选股可重点关注的对象。   

  (安徽新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