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锌业股份:锌业霸主 业绩持续高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8:15 安徽新兴

锌业股份:锌业霸主业绩持续高成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安徽新兴袁立

  经过一个跳空收阳行情后,深沪大盘再度上攻明显受到市场分歧加大的影响,股指全天振荡加剧,沪指在上破4000点后明显受到沽压盘制约,但后市股指上攻收阳,并在4000点上方报收,显示短期市场多头上攻意愿仍未改,短期股指仍有延续突破加速上攻的态势。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股指在创天量振荡后收阳,使短期市场维持强势上攻形态,大盘冲高后回落至3875点于5日均线3869点上方企稳回升,说明短期市场形成强势特点未改,股指在强势振荡后仍保持上攻态势。而大盘收盘以及盘中均创历史新高,也使大盘向上的空间不断拓展,短期市场有进一步上攻潜力。天量之后有天价,反映出多头介入的资金仍相对涌跃,沪市单日成交首次达2500亿以上,形成有短期快速放大之势也说明市场仍有进一步疯炒的机会。但在短期大盘趋强上攻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几点:一是市场又上演中行、工行上行则个股普遍转跌之势,说明市场心态仍不稳定;二是个股分化突出,指标股对大盘贡献作用大;三是主流热点如券商概念、期货概念退潮,众多涨幅过大个股转为大跌,也对短期市场人气有较大的影响。技术上,周三大盘回档仍未回补完缺口,显示出短期市场强势上攻意愿未改,但也留下股指短期仍需回补缺口的隐患,短期大盘上攻之后仍有一个回探可能性。同时,量能放大过快,近几天市场能否保持反复放量的态势,也将会影响着股指短期上攻空间和动力。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大盘仍有上攻潜力,但加速放量上行之势将会构筑中期头部,大盘处于仍需进一步疯炒阶段,个股机会较多。

  操作上,投资者应注意个股的狂炒机会,选择短期整固充分,又有较强上攻意愿的个股。具体选股可注意几点:一是业绩成长性好,目前定价低估,具有高成长潜力;二是短期回档整固充分,有完成短线调整的态势;三是短线形成上攻态势,有进一步向上加速的要求。在此,我们对锌业股份(000751)这样一只资源类高成长性个股的短期投资机会作分析。

  锌业股份(000751)为一只高成长资源类的二线蓝筹股,目前流通股本为6.8614亿股,2007年一季报每股收益为0.04元。基本面上看,该股还具有以下几大亮点值得重点关注:

  一、资源霸主,业绩增长势头迅猛。公司主营业务为锌、铜冶炼及深加工产品、硫酸、硫酸铜、镉、铟综合利用产品加工、重有色金属及制品加工;非贵重矿产品购销,具有年产39万吨锌生产能力,公司副产品铟是电子、电信、光电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原材料之一,公司铟产量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左右,毛利率高达90%,是其未来利润增长点。锌业股份是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大锌冶炼企业,国际锌价持续上涨使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作为锌冶炼加工企业,矿石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很大,为此,公司买断甘肃建新实业有限公司2001年至2008年的锌精矿供货权,实现了对原材料的控制权,确保成本稳定,规避了矿石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已明确通过定向增发收购西藏华亿工贸有限公司持有的西藏华夏矿业有限公司所属西藏蒙亚阿矿55%的股权及锌基合金生产线、焙烧和制酸系统技术改造及稀贵金属延伸加工配套项目。该矿位于西藏拉萨北150公里左右,矿区面积112.6平方公里,已探明矿脉19条,金属储量丰厚。2006年全年,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01,823,552.88元,同比增长94.90%;实现主营业务利润506,828,391.9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7,543,645.5元,同比增长88.21%。实现净利润240,805,519.26元,同比增长3703.14%。2007年第一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383.37万元,实现净利润4790.16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26.83%和14.49%。

  二、锌期货推出受益品种。2月3日在上海举办的“期货经纪公司锌期货分析师培训班”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市场部负责人透露锌期货合约及交易交割规则已形成征求意见的讨论稿,与正式文本相比变化不会太大。锌期货品种的推出,将有利于目前国内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灵活定价机制,可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LME之间游刃有余。对生产企业,由于国内精锌资源自给率相对较高,2002年以来维持在85%以上(精铜资源自给率目前已经不足30%),所以在锌价涨幅过大,或者高位震荡难以判断方向时,更利于生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锁定丰厚的利润。上海期锌上市后,单一依据LME价格的定价方式将向综合LME和上海价格的订价方式转变,根据新的定价机制确定的价格将更充分地反映国内国际市场的供需实际和利益关系,国内锌行业上市公司可以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选择价位合理的时机进行保值和交割。在上海锌期货进行交易之后,国内锌上市公司的锌和锌深加工产品的现货和远期交割定价将变得十分简便,商务谈判也将变得简化,无疑将为企业节省营业费用和财务费用。

  三、投资银行、证券,牛市受益丰厚。公司计划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0-15亿元。其中,投资5.17亿元用于收购西藏华夏矿业有限公司(西藏蒙亚啊矿)55%的股权,并且对蒙亚啊矿的后续勘探和采矿建设进行投入。投资1.64亿元用于建设蒙亚啊铅锌银矿选矿厂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公司公告资料显示,西藏蒙亚阿矿矿区面积112.6平方公里,已探明矿脉19条,整个矿区的金属储量不应低于200万吨金属量。通过定向增发,公司将从单纯冶炼企业转型资源企业。值得关注的是,锌业股份(000751)参股投资中国平安287万元。锌业股份还参股了锦州市商业银行,初始投资额1000万元,去年第四季度追加投资额2000万元,占锦州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比例2.03%。根据中国人寿上市100%的幅度来推算,发行价最高为33.88元的

平安保险,首日上市极有可能会达到60元以上,有望成为金融板块中第一高价股。按此推算,锌业股份将会直接受益于平安股价的大涨,有望从中增值上亿元,相信这样震憾的金融题材将影响该股的走势。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认为,随着公司资产质量的好转,以及拟增发项目的顺利投产,公司07年业绩将继续大幅增长。预计07-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和0.66元,给予“增持”评级。

  技术上看,该股近期以回档整固为特点,反复考验30日均线支撑,确立中期上升通道的延续性,周三在30日均线获支撑后再度向上收长下影小阴,具有调整充分的特点,短期进入再度上攻的格局,有望展开新的上升浪。

  因此,我们认为,锌业股份(000751)作为一只高成长性资源的个股,短线调整到位,正待启动一轮新升浪行情,是投资者目前选股时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