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正科技(600601):主升浪高潮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8:30 和讯

方正科技(600601):主升浪高潮不断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世基投资

  随着大盘不断创出新高,个股明显分化,但是具有资产注入和重组潜力的个股依然风光无限。这主要是因为大盘进入高位区之后个股估值分歧越来越大,只有具有资产注入这种外延式扩张潜力的个股才有持续的涨升潜力。尽管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但由于锁定期限制,真正全流通的个股寥寥无几,主要是早期的三无概念股,这些个股全部流通,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股权争夺悬念引发新增资金抢筹,最近三无概念股整体走强,飞乐音响飞乐股份爱使股份等均有较大涨幅,唯有我国证券市场股权争夺第一股“三无”概念领头羊600601方正科技仍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方正科技(600601):老牌科技股,集游戏服务器设备商、网吧解决方案提供商、游戏PC生产商于一身。作为国内PC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PC产量自1998年以来一直呈现高速增长,产量复合增长率超过40%,远高于国内行业平均约25%的增长速度,方正电脑已经连续五年名列国内市场第二位;全球排名跃居世界前十的行列;据IDC数据,截止2006年第四季度,公司PC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13%,继续列全部品牌第二位。2006年公司苏州PC制造基地顺利投产,为公司今后的PC产业发展打下了更好的基础。公司继05年3月与微软联合发动“正版风暴”后,于12月8日家用机、笔记本、商用机 全面预装正版XP,公司目前已成为Intel在中国最紧密的合作厂商之一,在Intel的大力支持下,独家发布“学生笔记本”等产品,做到了局部市场的局部领先,提高了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议价能力;06年公司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S200荣获“CCTV2006年度创新盛典” 最佳外观设计奖,领先推出了UMPC-Mininote;7月公司作为英特尔的战略合作伙伴,推出了多款基于酷睿2平台的商用、家用PC以及笔记本产品,9月成为AMD战略合作伙伴。

  方正科技目前不但在PC领域继续坐稳国内第二的位置,同时还陆续投入20多亿元用于产业升级,目前通过收购珠海多层电路板厂,成功进入了IT业的上游产业领域———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行业,使得公司业务结构得到了优化,也提升了盈利水平。珠海多层电路板厂的PCB产品以档次较高的多层板为主,新产品HDI板快速增长,通讯用PCB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成为公司较为突出的竞争优势。通过品牌运营和产业链整合,公司PCB业务主营收入、净利润保持同步增长。同时,公司在珠海的新HDI工厂也在加快建设之中,预计2007年可以开始前期生产。公司有关人士认为,在未来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市场状况等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对PCB业务单元扩张性投入将大幅提升公司PCB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改善公司目前主营业务集中于PC领域的业务结构,此外,公司投入5亿巨资新建的锗硅芯片生产线虽然暂未投入生产,但从其强大的科技含量和市场需求来看,预计仅PCB项目和锗硅芯片两大产业在未来每年都将有望为公司带来近20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新利润增长点。

  2007年一季报披露,北大方正及其关联企业合计持有14136万股,比2006年末明显增加,表明公司出现盈利拐点后,大股东为提高对公司的控制力,在积极增持。近期三无概念股整体走强,唯有方正科技相对滞涨,本周前几个交易日该股横盘整理,量能日渐萎缩,表明短线做空动能充分释放,周五该股放量上攻,创出近期新高,后市有望展开主升浪,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