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威股份:借力奥运通威鱼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4:02 新浪财经

通威股份:借力奥运通威鱼走向世界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今日通威股份(600538)公布2007年第一季度报表,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24.09万元,每股收益为0.0123元。我们认为,饲料行业景气上升与公司产能扩张是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公司目前仍以饲料工业为主营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水产饲料、畜禽饲料及特种饲料近五百多个品种,年饲料生产能力500万吨,通威水产饲料 2005年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15—18%,连续第十一个年头位居全国第一。2006年的销售收入业已超过100亿元,作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国内水产业领军企业。2006年在整个饲料行业总体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1%的形势下,公司取得230.91万吨的历史新高销量,主营业务的迅猛增长反应公司成长性突出。

  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人均461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8.5个百分点。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农民出售种植业产品收入人均增长13.6%;出售林产品收入人均增长17.7%;出售牧业产品收入人均增长17.3%;出售渔业产品收入人均增长8.3%。一季度,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推动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大幅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农民出售粮食价格同比上涨7.3%,出售生猪价格上涨18%,出售家禽价格上涨12.7%。根据以上数据,我们预计07年全年饲料行业景气均将处在上升通道。虽然玉米、豆粕等原材料价格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渔业产品价格的上涨将会刺激饲料价格的,这将消化公司成本。我们认为,07年公司毛利率稳中有升。

  公司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积极延伸其鱼饲料产业链,进军渔业养殖。“通威鱼”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模式。06年公司“通威鱼”继成都获得成功之后,开始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市场。我们认为,通威鱼不仅仅是饲料市场推广的重要手段,而且很有可能通过产业链延伸成为公司新的赢利模式。如果作为产业经营的通威鱼模式一旦探索成功,不仅能够在08年之后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计划在未来三五年内,其在水产品领域与其饲料的市场占有率一样,拥有全国30%的市场份额,以此保证未来通威主业收入保持在至少50%以上的增长率。

  2005年以来,通威依托公司品牌效应和扎根淡水养殖区的有利优势,不断完善上游和下游产业链,形成一个加工、销售、品牌打造于一体的食品供应商整体链,这种明晰的战略方向将成为通威今后核心竞争力。

  公司为打造“通威鱼”品牌,加快水产布,斥资5亿元人民币建成通威水产科技园一期工程,总投资5亿元开建新津通威水产品深加工项目,首期投资达1亿元建成亚洲最大宠物食品生产、研发基地--成都好主人宠物食品有限公司一期工程。目前,通威鱼的养殖采取的"公司+农户"的模式,对"养殖→加工→流通"的各个环节全程跟踪,实现"由农户养殖到消费者消费"的全过程监控,已经达到产品质量安全可全程追溯的要求。而且,在产业链上游,通威已在北京、广州、武汉、上海等四大区域建成了数十万亩无公害水产品标准化养殖基地,向养殖户提供通威水产饲料以及科学养殖方式。在下游流通环节,"通威鱼"由通威公司负责组织配送队伍,将通威鱼直接送达酒楼、商超、集市等销售终端,面向消费者。一条龙的服务,使得公司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也提升了自身的品牌。

  新项目进入收获期作为高附加值的虾养殖和罗非鱼,在鱼业消费的高端市场占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在海南虾业养殖初见规模,和海南省合作兴建罗非鱼养殖基地,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品牌优势,致力于推动海南罗非鱼养殖产业的发展。通威公司将从罗非鱼鱼苗培育到成品深加工全面着手,形成罗非鱼完整产业链,不断整合海南罗非鱼产业,与政府共同打造海南省罗非鱼的国际品牌,为海南罗非鱼走向世界提供有力保障。

  海南海金联、海得赛、大海水产饲料等4家公司2006年进入经营旺产期,2008年达到高峰期。而同时建立的邛崃畜禽饲料试点项目以及苏州特种水产饲料项目,达产后产量将达到40万吨,这两个项目也将在2007年进入旺产期。

  新项目的达产将会大幅提高主营业务收入,为业绩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业绩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通威股份的估值也需要同步提升,因而目前说通威股份的估值过高尚不切实际。我们认为,该公司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依然存在。

  随着奥运临近,对

食品安全重视空前,“可追溯制度”将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可追溯制度”就是建立从农产品种养到加工到流通到终端销售全程信息收集和输入体系,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个系统查询该产品所有环节上的全部信息。知情权得到确认。如果是问题食品,就可以做到召回。初级农产品将结束无标识时代,象汽车、电子产品一样做到可追溯和可召回。公司打造的“通威鱼”,就是通过软件系统和配套硬件设备以及人员安置,建立自己企业的从“饲料供给-水产养殖-配送终端”全程可追溯系统。通过在鱼鳍上打标记,记录该条鱼的所有饲料供给者、生产者以及物流者乃至销售者的全部信息。

  随着我国淡水鱼纷纷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淡水养殖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水产品养殖的比重还将进一步提高,水产品养殖将成为水产品数量的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FAO的预测,2030年中国水产品产量将达到7611.5万吨,较2005年产量还有49.02%的增长空间。借助奥运助推,我们认为公司“通威鱼”将会走向世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