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深铁路:优质资产注入可能性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7:52 新浪财经

广深铁路:优质资产注入可能性较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海顺咨询 雷振家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振荡再创历史新高,成交量同比却出现大幅萎缩,大盘在加速向上挑战3800点整数关口之前,市场观望情绪有所加重。考虑到目前整体市场重心仍处于不断上移阶段,而大盘蓝筹股作为核心领涨品种功不可没,为此,后市选股方面依然可以侧重关注具备良好基本面支撑,同时属于市场资金热钱追捧的相关领涨板块,例如受益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以及政策面高度扶持的铁路板块。

  铁路蓝筹 前景看好

  广深铁路(601333),公司是目前我国列车运行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铁路运输企业之一,公司在完成对羊城公司的铁路运营资产和业务收购之后,其运营里程将由原来的152公里上升2.17倍至481.2公里,总资产规模由129亿上升至243亿。

铁道部2007年4月18日对全国铁路正式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广深铁路将充分享受中国铁路大提速带来的数千亿元商机。提速后预计2007年广坪线客运能力将提高15%左右、货运能力将提高12%左右。配合大提速,公司定购的20列时速达200公里的高速列车将在2007年逐步投入使用,预计第一列动车组在2007年5月交付试车应用。新的动车组到位后,每日开行的列车可有目前的69对增加到90对,随着开行列车频率和运能的提高,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流。同时,公司购置63辆25T型空调旅客列车,届时广深线运能将提高50%以上。

  新项目带来业绩提升空间

  公司斥资47.45亿对“设计时速14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160公里/小时”的广深铁路四线进行投资,计划于07年底建成。该项工程建成后将使广深铁路成为国内第一条全程封闭、四线并行的铁路,实现高速旅客列车与普速客货列车分线运输。公司预计四线的建成将使广深铁路运能翻番,而08年当年可实现运能增长30%。通过四线铁路,公司将可把客运与货运服务区隔开来,两者分线运作将可进一步改善强化专属铁道的利用。另外,广深四线开通后,也使深圳具备开通各个省会城市长途列车的客观条件。由于广深港间居民对城际列车的需求旺盛,运能的扩张将成为广深本线未来几年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

  资产注入想像空间巨大

  公司作为铁道部重要的融资平台之一,在未来有望进一步获得大股东的优质资产注入,前景值得看好。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政府计划到2010年实现铁路网营业里程8.5万公里;2020年实现10万公里。而2010年和2020年的运能扩张目标分别需要1.25万亿人民币和2万亿人民币的投资才能实现。广深铁路大股东广州铁路集团总公司是我国最早改制的铁路局,目前管辖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境内共4339.9公里营业铁路,总延长9849公里。在股权融资将成为铁道部募集资金重要途径的情况下,公司未来极有可能通过再融资等方式进一步注入资产,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二级市场上,该股集铁路提速、黄金周、资产注入、股指期货等多重题材于一身,目前股价不及10元,未来中线套利空间广阔。短线该股缩量洗盘完毕,后市涨停突破拉升有望启动,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