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轮船(601872):海运霸主 扬帆远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5:45 新浪财经

招商轮船(601872):海运霸主扬帆远航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汇正财经 朱国政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远洋能源运输龙头企业,垄断优势极其明显,公司与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主要的原油进口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使得公司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第一、能源运输龙头 背靠超级航母

  公司是招商局集团在海运业的旗舰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远洋能源运输龙头企业,其远洋原油运输约占全国28.19%左右的份额,垄断优势极其明显,具有较高的市场定价权。作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实际控制人招商局管理着8000多亿资产,在交通、基建、港口、物流、金融、地产等相关产业领域内有着非常成熟的业务网络和市场运作经验。旗下在A股和香港上市的招商银行招商地产、招商局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是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纵观以上公司无一不是连翻数倍的超级牛股,可以说招商系是打造超级大蓝筹的黑马阵营,作为其中的龙头招商轮船,未来想象空间广阔。公司依托央企招商局,具有典型的央企整合概念。有待市场进一步挖掘。

  第二、运力急速扩张 实力大大增强

  公司的运输业务包括油轮运输、散货船运输、液化

天然气船运输,涵盖了
能源
运输的主要货种。2005年油轮运输及散货运输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和34%。这三类业务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构成了多元化的业务组合,有利于稳定公司的经营业绩。公司油轮船队是目前国内运力规模最大的国际油轮船队,油轮船队结构多元化,规避单一市场波动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目前招商轮船旗下油轮船队由6艘超级油轮、1艘苏伊士型油轮及7艘阿芙拉型油轮组成,总载重吨为256万吨。公司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扩建油轮船队,公司将在在未来三年左右时间新增6艘超级油轮、2艘苏伊士型油轮、6艘阿芙拉型油轮,同时部分资金用于正在建造的5艘液化天燃气专用船,使油轮船队的运力和数量将在现有规模基础上翻一番。近期公司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签署了购建4艘油轮的合同,由此使运力进一步增强。

  第三、巨头参股 订单有保障

  公司有五大发起股东,除中远集团、招商局轮船(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之外,另外三家是中石化、中化集团、中海油。三家国内石油巨头的加入,这就有利于公司在中国原油进口运输业务获得更多的业务机会,也就是说保证了招商轮船的石油运输订单不会旁落他家,有利于稳定公司油轮业务收入。

  第四、机构增仓 强势突破

  该股上市之初便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中国人寿

平安保险等大型机构纷纷增仓,显示其内在价值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该股在9元附近横盘近数月,其间换手极为充分,随后走出一个小的上升通道,目前已形成向上突破之势, 历史涨幅并不大,未来向上空间十分广阔,后市有望加速上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