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柳化股份:价值低估引发基金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8:45 和讯

柳化股份:价值低估引发基金抢筹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世基投资

  尽管周二盘中出现反复,但上证指数仍然站稳3700点并创收盘新高,虽然量能放大凸现多空分歧,但考虑到连续上涨之后技术面阻力较大,而且节前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大盘出现震荡也在情理之中。盘中动向显示市场热点发生切换,低价股有所退潮,大盘蓝筹股重新活跃,本周又有410亿新基金发行,考虑到新基金建仓的预期,一些在3700点上方仍具估值优势,近期滞涨的个股随时可能启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由于技术提升价值明显低估的柳化股份(600423)。

  柳化股份(600423):公司是绩优成长股的典范,上市以来业绩始终持续稳定增长,5年内净利润增长了3倍。上市之后的融资也使公司规模快速扩张,目前已拥有合成氨60 万吨/年、尿素20 万吨/年、硝酸铵50 万吨/年、浓硝酸20 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近年来我国农业高速发展,市场对硫酸钾、硝酸钾等无氯钾肥的需求在持续增加。公司计划发起设立柳州柳化钾肥有限公司以介入无氯钾肥领域,使得产业链延长。这既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盈利能力,又能有效地消化公司新增合成氨产能,提高合成氨的产能利用率,实现项目的规模效益。公司同时拥有尿素、钾肥和硝酸三条生产线路,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产品结构,分别增减化肥类或硝酸类产品的产量,更好的抵御市场风险。

  公司投入巨资引进壳牌煤气化技术,应用到新建的30 万吨合成氨装置中,该项目原料煤利用率高达98%,可大幅降低吨氨耗煤量及耗电量,并使用本地粉煤代替山西无烟煤,仅煤采购价就可下降200 元/吨。可使得吨氨成本下降近30%,尿素生产成本可随之下降20%,硝酸铵生产成本下降15%。该项目自1月4日试车以来一直保持正常,是目前国内已投产的四套壳牌煤气化装置中运行情况最好的,这也侧面表现出公司在生产管理方面的突出能力。公司今年计划对老合成氨装置进行变压吸附技术改造,改造后老装置吨氨生产成本将下降100元左右。目前公司的合成氨生产能力已达60万吨/年,为充分发挥装置产能提高整体效益,公司将加快后续加工产品生产能力的建设。通过技术革新,公司的成本优势得到加强,06年公司尿素产品的毛利率从05年的10.07%上升到13.07%;硝酸铵的毛利率也从05年的27.06%上升到27.96%,带动了整个公司毛利率水平的提高。“十一五”期间,公司规划的重大投资项目还有10万吨/二甲醚、20万吨/醋酸、30万吨/年甲醇、20万吨/年硝基复合肥等。公司未来发展将依托先进的煤气化技术,延伸煤化工系列产品链,向纵深发展,在华南地区打造以柳化为核心的煤化工产业群,形成化肥、替代

能源、基础化工三大系列多元化产品结构,实现规模经济。这奠定了公司高成长的基础。

  柳化股份拥有两套吹风气锅炉,一则可以减少粉尘对大气的污染,二则可以通过对造气废气的回收利用产生蒸汽、节约成本。同时,还完成了硝酸尾气治理项目,该项目投用后,使尾气排放浓度远远低于国家和国际标准,公司近期已于日本三菱公司签订硝酸尾气N2O减排CDM项目的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为2008-2012年。该项目N2O总减排量折CO2量约为100万吨/年,全部由三菱公司收购,价格为10.5 美元/吨,每年可产生效益300万美元。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十一五计划的重点,公司的煤气化装置节能效果显著,而CDM项目则具有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将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点扶持,这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虽然从年报数据分析,公司的股东人数增加,筹码有所分散,但机构投资者依然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宝康灵活配置、华宝兴业等基金仍在增持该股,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比例仍和三季末相当。而从上周公告的债转股之后的股东情况来看,除原有机构之外,中信红利精选、广发小盘成长、嘉实成长等注重成长性的基金均在一季度对该股进行建仓。而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该股近期一直沿上升通道震荡上扬,随着新基金建仓结束,该股随时可能放量突破,目前调整可逢低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